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成都東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新成都站)
前往: 導覽搜尋

成都東站,又稱成都東客站,規劃初名為新成都站,位於中國四川省成都市成華區,是成都鐵路局成都車站管轄的特等客運站,前身為成昆鐵路沙河堡站。該站是成都市最大的鐵路客運車站,成都市的綜合交通換乘樞紐,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高速鐵路網的重要樞紐站點,目前主要辦理遂成鐵路西成客運專線成貴客運專線和成渝客運專線的客運列車到發作業,也將部分辦理寶成鐵路、成昆鐵路、成渝鐵路等方向的客運列車到發、通過作業。遂成鐵路、成貴客運專線、西成客運專線和成渝客運專線在此交匯。

建築規模

建築設計

成都東站整體靈感來源於三星堆遺址出土文物,兩個「三星堆」獨特的青銅面具造型作為建築正面支撐立柱,舒展、張揚的屋檐,形似太陽神鳥歸來[1]。成都東站設計中還融入了川西風格竹編幕牆,還有展現漢蜀文化的宮闕和雕刻。截至2018年7月,成都東站總建築面積22萬平方米,其中客運用房為10.7萬平方米,占地約68.33萬平方米(不含動車基地)。

整體布局

截至2018年7月,成都東站由東廣場、西廣場以及站房3個部分組成。成都東站站房共有5層,自上向下為候車層(3F)、站台層(2F)、出站層(1F)、成都地鐵2號線站台層(-1F)、成都地鐵7號線站台層(-2F)。東廣場負一層將全部作為公交上下客,西廣場負一層主要為出租車、機場大巴和社會車輛服務。截至2018年7月,成都東站設有11個售票處。

運營情況

自助購票

截至2018年7月,成都東站設有63台自動售票機

便民設施

「人性化全覆蓋」是成都東站貫穿始終的設計理念。乘客進站後,經安檢、檢票到站台乘車,按普通步行速度,平均行程只需5至8分鐘。

進站便捷

截至2018年7月,成都東站乘坐長途汽車、公交車到達東、西廣場的旅客,可步行至東、西入口進站,乘坐出租車、私家車和其他社會車輛的旅客可直達南、北入口處下車。敞開式的候車理念摒除了傳統憑票進站的模式,只需經過安檢便可進入候車大廳內。

檢票快速

成都東站進站檢票採用自動閘機為主,人工為輔,購票後根據站內電子屏的提示,找到對應的檢票口。藍色的磁介質車票可以選擇進站閘機自助檢票進站,紅色質車票需要由人工通道檢票進站[2]。通過檢票口後,乘車到站台層。

到達無障礙換乘

成都東站旅客到達後可從站台兩側任意一個出口或站台中部的無障礙電梯下到出站層,經過檢票後旅客就可以自行選擇離開方向。旅客下車後可以直接進入站內乘坐地鐵、火車;也可以直接在出站層換乘長途汽車、公交車和出租車。

視頻

成都東站 相關視頻

西南最大高鐵站成都東站
成都東站中國中西部最大的鐵路客運站之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