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新托馬斯主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新托馬斯主義是20世紀出現的一股基督教思潮。新托馬斯主義者具有較強的宗教情感,但與淵源者托馬斯·阿奎那相比,從上帝所受到的「啟示」是極為有限的,代表人物有法國哲學家雅克·馬里頓。

基督教發展史上,耶穌為首的猶太新興教派人數並不多,所以要發展下去必須建立一個有組織的團體。耶穌為自己挑選了十二個使徒[1],象徵自古以色列以來的十二部族[2]。這十二個人替耶穌向民眾宣傳教義。

簡介

其支派最大特點是能夠適應不斷變化的社會條件,以科學的方法來證明上帝存在,並針對現代社會的現狀,提出信仰與理性一致、宗教與科學一致的理論體系。

新托馬斯主義價值觀有如下幾個基本特徵:

客觀唯心主義是新托馬斯主義的基本價值觀。新托馬斯主義認為價值是一種超現實世界的規範和理想,把價值歸結為一種客觀精神,歸結為上帝,上帝是新托馬斯主義價值觀的前提、中心和歸宿。

調和、折衷是新托馬斯主義價值觀的表現形式。新托馬斯主義為適應新的時代需要,克服以往理論的片面性,在積極尋求與其它意識形態對話、吸取其它學派的思想精華的過程中,在形式上試圖把人與神、人間與天國、科學與宗教、理性與信仰調和起來,這是在中世紀宗教神學的基礎上作了重要推進。

新托馬斯主義的價值觀亦包含了非理性主義、超功利主義。

視頻

新托馬斯主義 相關視頻

世界三大宗教
4分鐘看懂世界三大宗教的恩怨糾葛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