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新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新闻)
前往: 導覽搜尋

新聞( news ),在中國古代又稱新文,近代有時泛指報紙,在日語及韓語漢字中則只有報紙一義。通常指新聞機構發布的最近發生事件的消息報道。

定義

據程棟新著《第二代新聞學》,新聞的定義分兩層:

  • 本體論含義:新聞是先在於主體的客觀事物變動的重要信息;
  • 認識論含義:新聞是主體感知到的、或傳播並為受眾所接收到的客觀事物變動的重要信息 。

認識論新聞包括:

  • 感知新聞:進入主體的客觀事物變動的重要信息[1]
  • 媒介新聞:用符號進入媒介系統傳播並為受眾所接收到的客觀事物變動的重要信息

比如通過報紙電視廣播節目或網路的形式對最新事件進行的報導。涵蓋範圍包括地方、全國以至全世界。新聞報導有自己特定的寫作格式,記者要以第三者的身份作客觀和中立的報導。

歷史

唐代已有「新聞」一詞,孫處玄言:「恨天下無書以廣新聞。」唐末詩人李咸用有《冬夕喜友生至》《春日喜逢鄉人劉松》詩,都曾提到「新聞」一詞。姚福申《中國古代官報名實考》稱「唐代在宣宗以後是有朝報的,至於以前是否有,尚需史料進一步證實。」

南宋趙升的《朝野類要》一書記載:「邊報,系沿邊州郡,列日具幹事人探報平安事宜,實封申尚書省樞密院;朝報,日出事宜也,每日門下後省編定,請給事判報,方行下都進奏院,報行天下,其有所謂內探、省探、衙探之類,皆衷私小報,率有漏泄之禁,故隱而號之曰新聞。」

在中文裡,現代意義上的「新聞」一詞,最早見於1828年創刊於馬六甲的月刊《天下新聞》[2]

英文名稱

新聞的英文為News,也可譯為新消息、新訊。其來歷有兩種看法:一是取new(新的)複數,表達新東西、新訊息之意,二是取北(North)、東(East)、西(West)、南(South)的首字母,意為四方所起之事即是新聞。

相關影視

電影

參閱

視頻

新聞 相關視頻

獨家腥聞編導獵奇新作《絲絨電鋸》中文電影預告
【郵報:密戰 】首支預告

參考文獻

  1. 新聞的定義,360個人圖書館,2011-4-6
  2. 天下新聞的歷史,知乎,2019-09-24
  3. 《中國新聞史》 筆記講義:古代新聞傳播的產生與演進,聖才學習網,2010-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