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方紹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方紹舟
出生 (1867~1940)
國籍 中國
職業 抗日英雄

人物簡介

同治六年(1867年)二月十六日,方紹舟出生在安徽省定遠縣爐橋鎮一個仕族家庭里。及長,聰穎好學,學業出萃。在維新派"興辦學校,發展教育"思想的影響下,他在家鄉與張潤齋等創辦了儲材小學堂,並擔任校長。

人物生平

光緒三十三年(1907年)五月,方紹舟由鄭贊丞凌蕉庵介紹加入孫中山領導的同盟會,並和江淮地區同盟會員楊小鶴孫裴軒柳汝俊田次勛竣同之凌鐵庵張俊甫魏冕齋王龍亭等人,積極開展民主革命活動。

光緒三十四年十一月,光復會成員、馬炮營隊官熊成基,趁清軍於太湖秋操之際,率馬、炮營新軍千餘人發動了安慶起義。攻城失利,敗走皖中,遭清軍追擊,部眾離散,餘部不足百人,由田激揚帶領經爐橋向壽、鳳一帶轉移。爐橋清軍千總伏兵要隘,欲捕殺熊成基等起義軍首領。方紹舟聞訊後,立即派人為田激揚帶路,繞道入山,使清軍的伏擊計劃落空,保全了這支革命隊伍。

辛亥革命爆發後,緊接着江淮各縣同盟會骨幹在鳳台澗口集召開緊急會議,密商大計。方紹舟和張元侯作為定遠代表參加了會議。與會人員討論了當時局勢,決定於十一月三日發動以壽州為中心的淮上起義,然後分兵攻取省內各地,實現皖省獨立,減輕武昌壓力。會後,方紹舟連夜趕到住在定遠池河南大王莊的同盟會員王嘯虎家,向他通報壽州會議精神,共商光復定遠的行動計劃。王嘯虎傾其所有,捐出稻穀千石作軍餉。為了獲得槍支,方紹舟與王嘯虎同往縣城會見知事汪葆臣,以維護地方治安為名,要求組織鄉民成立民團。汪葆臣不知是計,准其所請,並許以毛瑟槍相助。

方紹舟回到爐橋後,加緊進行起義準備工作。一方面組織民團,建立部隊;一方面派人分赴各鄉鎮,通知各地誌士於十一月五日晚趕到爐橋結集待命。十一月四日晚,在壽州的同盟會成員率領團練和民軍發動淮上起義。為了發展革命形勢,十一月五日各縣同盟會負責人聚會壽州,討論制定行動方案。會議決定淮上起義軍名稱為淮上國民軍,並成立淮上軍總司令部,方紹舟等13人任軍統。會後,淮上軍分兵8路,挺進江淮各地,爭取全面光復安徽,方紹舟負責率第一路軍,光復皖東各縣。

方紹舟趕回爐橋時,定遠各鄉起義群眾和青年學生帶着大刀、長矛、棍棒等武器,已在爐橋儲材學校集結。他向大家宣布了起義計劃後,即率領起義群眾攻入爐橋三衙和武營。縣沈主簿和費千總因無防備,又懾於革命黨的威力,只得束手請降,令部下繳械。方紹舟對繳械的士兵,熱誠相待,使他們深受感動,不少人脫去號衣,剪掉辮子,棄暗投明,參加革命。起義軍初戰告捷,俘清兵百餘人,繳獲來福槍、毛瑟槍、土槍90餘支。

十一月八日晨,方紹舟率領300多人從爐橋出發,攻打定城。經過一天激戰,清兵潰敗,起義軍於當日黃昏時分光復定城。方紹舟與何少如、方海秋、陳二望、汪禹賓等人進入縣衙,逐出知縣,推倒公案,各界人士一致擁戴方紹舟執掌政權。方邀社會賢達陳夢曇、吳建三等幫辦文牘、會計事宜。次日,方紹舟召開群眾大會,聲討封建專制制度,宣傳民主革命思想。會後,許多青年(多數是學生)紛紛湧向設在曲陽小學(今實驗小學)的軍統司令部,要求參加淮上軍。為了擴充兵員,壯大力量,為東征作準備,方紹舟派蔣樹升、吳仲仁與胞弟方衍、方緝熙等小分隊前往永寧、三和、池河等地,掃除殘餘清兵,向群眾宣傳革命,進一步招募新兵。在王嘯虎的協助下,方紹舟又組織了臨時司法委員會,處理刑事案件和民事糾紛,維護社會治安,打擊反動豪紳的破壞活動,為東征建立穩定的後方基地。

經過短期休整、擴充,定遠淮上軍發展到1,000餘人。另有學生軍百餘人。方紹舟將這支部隊編為4個戰鬥營。委魏冕齋、方芹山、李三傑、方海秋、魏子莪為參謀,蔣樹升、俞虎臣、袁克寧、方衍、安定國、崔海鵬、韓子籌等8人為各營正副營長;另以學生軍為主體組成政工隊,分赴各鄉鎮宣傳革命。

年底,方紹舟率部東征,當部隊行至東前鋪時,與清軍江南提督張勳的江防營遭遇,激戰一晝夜,江防營營長遣騎四出偵探虛實,見各處村落都懸掛白旗,疑皆駐有淮上軍人馬,於是,不敢再戰,率部投降。

東前鋪戰役後,淮上軍聲威大振,駐守滁州的清軍不戰而逃,淮上軍順利進入滁城。此時,適逢革命軍第三十三軍軍長柏文蔚率部追擊張勳敗兵到達滁州。依柏的意見,方將部隊擴編為團,隸屬三十三軍,由方紹舟擔任團長,取消軍統稱號。後即率領全團士兵,相繼攻克全椒、來安、天長、盱眙等縣城。

民國元年(1912年)2月,南北和議告成,方紹舟因非軍界出身,便將所率部隊的三分之二撥給第一軍,餘部改編為第五聯隊,方任聯隊長;3月,又改編為江蘇省第九師十八旅三十六團,方任團長,駐防滁州。民國2年,方紹舟以陸軍少將銜任江蘇都督府高等顧問。5月,孫中山先生在南方發動"二次革命",舉兵討袁。7月,安徽都督柏文蔚為安徽討袁總司令,委任第八旅長張匯滔為前線第二支隊司令,方紹舟奉命任該旅高級參謀。不久方改任補充旅旅長,助張匯滔駐防壽縣。7月下旬,軍閥倪嗣沖調集數十門大炮、千餘士兵,強渡淮河攻破據守在正陽關的岳相如、陳雷部討袁軍防線,直撲壽州。方紹舟與張匯滔等率領討袁軍與倪軍在壽州城北平頂山浴血奮戰。倪嗣沖調集各路東進部隊,集中火力攻打壽州,討袁軍在敵眾我寡的情況下,英勇作戰,前仆後繼,使倪軍攻城行動多次受挫。後來,安徽討袁失利,方紹舟等潛往上海避難。

民國3年春,孫中山在上海任命方紹舟為討袁軍皖北總司令,囑黃興、張匯滔在上海為皖北討袁軍籌辦武器。受命後,方紹舟即與張匯滔、李三傑、岳相如、袁家聲、范鴻仙、方國華等共籌起義大計,商定3月底首先在定遠、壽縣、鳳陽、滁州打響戰鬥,然後攻取蚌埠、合肥等城,把反袁武裝鬥爭推向全省。

方紹舟在壽、鳳、定、滁一帶很快聯絡了一批淮上起義人士,組織起一支幾百人的反袁隊伍,並且迅速攻占了定遠縣城。倪嗣沖聞訊命令其部下華石庵率領重兵,火速南下,將定城包圍起來。方紹舟指揮討袁軍抗擊數倍之敵,堅守城池兩天兩夜。但終因眾寡懸殊,城池被倪軍攻破。百餘名討袁官兵遭倪軍慘殺;方紹舟率領部分突圍人員潛往上海,其家產被沒收,其人被通緝。

方紹舟潛入上海不久又潛往日本。在東京,他很快與孫中山先生取得聯繫。民國3年7月,他加入了孫中山在東京組建的革命黨。10月,孫中山先生命其部分中華革命黨幹部漸次回國,再舉革命。方紹舟回國後,迅即回到安徽滁、定兩縣,密約舊部相機起兵。但此次起義計劃尚未付諸行動即因故流產,方紹舟又被迫逃往上海法租界從事秘密工作。

民國4年,倪軍特工人員買通法租界在押盜匪,誣稱方紹舟為其同夥,於6月14日將方逮捕,雖查無實據,但終因在寓所中找出武器,被判處3個月徒刑,期滿後亦不予釋放。民國5年,袁世凱在全國人民的唾罵聲中病死。黎元洪繼任大總統。迫於全國人民的壓力,訓令處長唐紹儀同法領事交涉,要求釋放政治犯。方紹舟與其他30名革命黨人同時得釋。民國6年7月,段祺瑞重新上台,拒絕恢復《臨時約法》和國會。孫中山在廣州召開"非常國會",組織軍政府,出兵北伐,發動護法戰爭。方紹舟受命擔任東南護法軍皖北總司令,途經南京下關時,被軍閥政府捕獲,經黨內諸同志函電營救,倖免於難,但被判處無期徒刑送往江寧分監。民國11年,孫中山在上海派眾議員方潛到南京慰問方紹舟,並派方潛赴北平邀約國民黨議員陳策、常藩侯、王龍亭、凌蕉庵等13人聯名呈請黎元洪特赦。民國12年元旦,赦令下達江蘇,方紹舟結束了長達5年半的鐵窗生活,恢復了自由。民國13年,方紹舟加入了中國國民黨,任廣州大元帥府參議,在蘇、皖、平、滬間從事聯絡工作。

民國15年,方紹舟回安徽任國民革命軍第三十三軍別動隊司令,率領民團和紅槍會於農曆8月15日攻占定城。隨後又助第十軍攻克鳳陽。次年,方被三十三軍柏文蔚軍長委任為鳳陽縣縣長。民國19年,又由當時皖省主席馬福祥委為定遠縣縣長(未到任)。其後,因年高去職歸田,在家捐資辦學,致力於發展教育事業。

抗日戰爭爆發後,方紹舟已年逾古稀。但報國志高,殺敵心切,他以衛國保鄉為己任,組織了一支以紅槍會為主體的農民抗日隊伍,在敵後開展游擊戰爭。民國27年1月1日,駐守蚌埠的第五戰區三十一軍軍長劉士毅任命方紹舟為鳳、定抗日別動隊司令。皖北淪陷後,方親率家鄉弟子數千人與日寇血戰於淮水之濱,大小戰役數十次。據方在《蘆溝橋事變之役》一文中回憶,從民國27年2月下旬到6月初的3個月時間內,規模較大的激戰就有8次之多。他每戰都親臨指揮,身先士卒,部下無不深為感動,奮勇殺敵。

民國27年正月,定遠被日寇占領,方紹舟家中所有男丁皆隨軍征戰,女眷未及逃出,於農曆正月初五在鳳陽縣武店山馬村遭日寇擄掠。弟媳唐氏、兒媳汪氏為保全氣節,免遭凌辱,攜5歲曾孫女投水自盡。此一可歌可泣的事跡,當時全國各大報紙都有報道。國民政府以"坤維正氣"四字匾額贈其弟媳,以"義烈流芳"四字匾額增其兒媳,以資褒揚。

民國29年春,方紹舟受省政府委託,回定、鳳兩縣辦理戰區賑濟工作(時方任省府參議兼省賑濟會委員),不料鳳陽縣抗日游擊大隊長曹世嘉與鳳陽偽軍頭子葉茂才暗中勾結,想以謀害方作為向日軍獻媚取寵、邀功請賞的見面禮。在探明方的行蹤後,曹世嘉以共產黨游擊大隊長的身份為掩護,以"拜訪"為藉口,於農曆4月15日傍晚率領40多名武裝人員進入方紹舟住地小營莊。因曹的叛徒面目尚未暴露,方毫無戒備,被曹誘騙到卸甲店附近的麥田裡開槍殺害。

方紹舟的犧牲,使定、鳳兩縣抗日軍民深感震驚和悲痛,國共兩黨分別開了追悼會,沉痛悼念這位為民族解放事業而獻身的抗日英雄。

人物評價

方紹舟一生致力革命,在辛亥革命、二次革命、護國和護法運動、北伐和抗日戰爭中,始終堅定不移地站在民主、進步、愛國的立場上,進行不屈不撓的鬥爭。全家有5人為國家和民族獻出寶貴的生命。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