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旅順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旅順口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 旅順口

面積: 506.8平方公里

別名: 獅子口

方言: 膠遼官話

所屬地區: 遼寧省大連市

旅順口區隸屬於遼寧大連市,位於遼東半島最南端,是中國東北遼寧省大連市的一個市轄區,原屬旅大市。東臨黃海、西瀕渤海,南與山東半島隔海相望,北依大連,距大連市區45公里。旅順口區陸地南北縱距26.1公里,東西橫距31.2公里,總面積506.8平方公里(2013年),海岸線長169.7公里。人口206950人(2011年末),2005年,旅順口區生產總值完成81.1億元。

旅順口區是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國家級森林公園。境內有舉世聞名的天然不凍港旅順港,為京津海上門戶和東北的天然屏障。新開闢的旅順新港是溝通遼東半島和山東半島的"黃金水道"。[1]

建制沿革

漢代時屬沓氏縣。東晉時名「馬石津」。隋唐時謂「都里鎮」。元代時稱「獅子口 」。

明洪武四年(1371年),明太祖朱元璋派馬雲、葉旺二將率軍從山東蓬萊乘船跨海在此登陸收復遼東,因海上旅途一帆風順,遂將獅子口改名旅順口,一直沿用至今。

清德宗光緒六年(1880年),李鴻章在此經營多年,建成北洋水師艦隊的主要基地。1894年-1895年的中日甲午戰爭中,旅順被日軍攻占,並於1894年11月22日在旅順進行大規模屠殺,血洗全城。清光緒二十四年(1898年)3月27日,沙俄以干涉還遼有功,迫使清政府與之簽訂了《旅大租地條約》,規定沙俄租借軍港旅順口、商港大連灣25年。5月7日,再次迫使清政府與之簽訂《旅大租地續約》。清光緒三十年(1904年)2月8日,日軍偷襲旅順口,日俄戰爭爆發。經過極其慘烈的戰役,日軍奪取旅順口軍港。

民國三十四年(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根據雅爾塔協定,旅順港由蘇聯占用。

1955年,蘇聯將旅順歸還給中國。旅順後來和大連合併,並稱為旅大市。

1981年以後,大連劃市旅順劃區,旅順自此成為大連市的一個區。

地理環境

位置境域

旅順口區位於遼東半島最南端,南與東南瀕臨黃海,與山東半島隔海相望,與朝鮮半島跨海毗鄰;西與西北依傍渤海,與天津新港一衣帶水,與北戴河海濱遙相媲美;東與東北連接陸路,與甘井子區接壤,距大連市區32公里。旅順口區陸地南北縱距26.1公里,東西橫距31.2公里,總面積506.8平方公里(2013年),海岸線長169.7公里。

地形

旅順口區全境屬長白山余脈構成的沿海丘陵地帶,東高西低,平均海拔140米,地形構成為六丘半水三分半田。共有山丘292座,最高老鐵山海拔465.6米。陸地屬於遼東半島低山丘陵的一部分,多山地丘陵,少平原低地;海岸曲折,港灣眾多,海岸地貌千姿百態複雜多樣。

氣候

旅順口區具有北溫帶季風氣候特徵。四季分明,冬夏長、春秋短,日光充足,雨量適中。兼有大陸和海洋性氣候雙重特點。一年四季節氣變化較為明顯,空氣濕潤溫和,降水比較集中,季節特點相對分明,這裡冬無嚴寒、夏無酷暑,基本呈現出「春早晚夏、秋先冬遲」的特徵,年平均氣溫10℃左右,最高溫度27.5℃,最低溫度零下8.2℃,無霜期186天,年平均相對溫度66%左右,日照數可達2700小時。

旅遊景區

旅順口還是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國家自然保護區和國家森林公園。由世界奇觀蛇島、鳥島、黃渤海分界限構成的自然景觀和以甲午戰爭遺蹟為主的人文景觀構成8大景區、72個景點、54個文物保護單位,15個海濱度假區連網成片。大連世界和平公園、旅順蛇博物館、軍港之夜主題公園等旅遊項目給這座小城增加了新的旅遊去處。

大連世界和平公園

大連世界和平公園是國家AAAA級景區,風光旖旎,由陽光世紀(香港)集團投資興建以「和平」為主題的大型海濱主題公園。公園占地13萬平方米,投資2.3億元,是大連著名的旅遊度假中心,文化教育中心。是中國唯一世界和平主題公園,是世界級公園,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國際科學與和平周組委會都有眾口皆碑的廣泛影響,是人類維護和平的象徵,是世界文化的勝境。

公園於2002年8月6日落成、位於旅順。公園以半個地球為整世界和平公園體造型,由大理石嵌制而成的經緯線貫穿整個園區地面。《百國首腦和平聖詩》是公園的主題:世界96位國家首腦的青銅雕像及鏤刻在玻璃幕牆上的「聖詩」構成了園內的主要風景,其主樓的造型亦宛若一隻和平鴿,其他園內還展有百國贈送的和平藝術品及千餘枚百國和平與戰爭主題郵票精品等。公園平面由半個地球為整體造型,主樓、長廊圍繞而成輪廓,以地球1/3陸地、2/3海洋的比例建成,大理石鑲制而成的經緯線貫穿於整個園區地面。主樓造型宛若和平鴿,南北兩翼張揚白色拉力帆。主樓內為世界和平公園文化展館,展有百國元首和平聖詩真跡、百餘個駐華使節簽名的和平祈禱文長卷、10萬隻手工木雕和平鴿組成的百國國旗、百國贈送的和平藝術品、千餘枚百國和平與戰爭主題的郵票精品。園內還將展示百餘個國家、地區元首的銅塑像;公園前還將建起1200米的和平大道及直貫山頂的和平聖火紀念塔,聯合國前秘書長加利先生親筆題字的「大連世界和平公園」標誌石也坐落於此。

旅順蛇博物館

坐落在風景秀麗的旅順太陽溝景區的博物苑內。占地面積14000平方米,建築面積5000平方米,總投資2300萬元。整體建築為流線型鋼混框架結構,建築形體以實牆與大玻璃幕牆圍合而成,屋頂最大高度17.2米,最大跨度為46.5米,該館是大連市重點旅遊工程項目之一。館內陳列以「回歸自然」為主題,將博物館、動物園、水族館植物園的展示形式有機融為一體,最大限度地營造出一種全新的生態景觀。館內主景大範圍栽種耐蔭、觀賞價值高的花草樹木,並採用人工塑山塑樹技術,塑造出了高山丘陵、懸崖峭壁、瀑布疊水、山澗溪流、海洋一角、人工湖、岩洞等奇妙的自然景觀。

據稱,當初興建該館的目的之一,就是通過科普的形式,拉近人和蛇之間的距離,消除人們和蛇之間的誤會,同時也是為蛇正名。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