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日華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五味子的入藥部分是五味子成熟的果實,主要是斂肺止咳,可以治療肺虛、肺陰虛的咳嗽,主要表現咳嗽、痰少、口渴、苔少質紅、脈細數,有斂汗止汗、澀腸止瀉的作用,還可以治療五更腹瀉jibenxinxi

本信息

名稱:     五味子

別名: 北五味子玄及,會及,五梅子山花椒,壯味,五味

產地:    吉林  黑龍江

:    植物界

:     木蘭藤目

:     五味子科

性味:    溫、酸、甘

歸經:    歸腎經

亞綱:     木蘭亞綱

|}


基本功效

五味子它就是五味子的成熟的果實,就入藥的部分是五味子成熟的果實,那麼它主要的有斂肺止咳,可以治療肺虛的、肺陰虛的咳嗽,主要表現咳嗽、痰少、口渴、苔少質紅、脈細數,這時候,我們就予一些養肺陰的藥,比如說南北沙冬等等同用,第二有斂汗止汗的作用,五味子的話它可以治療自汗、盜汗,一般的話和白朮牡蠣、麻黃根同用,第三有澀腸止瀉的作用,它可以治療陰液不足而引起的泄瀉,這時候就是與一些養陰藥要同用。

食用禁忌

1、外有表邪,內有實熱,或咳嗽初起、痧疹初發者忌服。

2、《本草正》:感寒初嗽當忌,恐其斂束不散。肝旺吞酸當忌,恐其助木傷土。

3、《本草經疏》:痧疹初發及一切停飲,肝家有動氣,肺家有實熱,應用黃芩瀉熱者,皆禁用。

4、不良反應及治療:五味子無明顯毒性,個別病人服藥後胃部有燒灼,泛酸及胃痛。近期報導,煎服五味子引起竇性心速1例,臨床表現為心慌氣短,胸部憋悶,心電圖示竇性心動過速,伴定性早博,經急救後緩解。另外1例煎服致呼吸抑制。

外部連接

File:探秘中國最北「北五味子之鄉」.jpg
王https://v.qq.com/x/page/w0544s0rfnq.html 原圖鏈接]  

視頻連接

探秘中國最北「北五味子之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