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日本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網 的圖片

日本史》,副標題:1600-2000 從德川幕府到平成時代,詹姆斯,L.麥克萊恩(James L.McClain) 著,王翔 譯,出版社: 海南出版社。

圖書是以傳播文化[1]為目的,用文字或其它信息符號記錄於一定形式的材料之上的著作物,圖書是人類思想的產物,是一種特定的不斷發展着的知識傳播工具[2]

內容簡介

本書內容從德川幕府在伏見城受天皇委任統治到2000年日本的新年慶典,橫跨四百年的歷史。分為「傳統時代的日本」「革命年代的日本」「新世紀的日本」「戰爭中的日本」「當代日本」五個部分。

從政治局勢的變革到商人階層的崛起、從無產階級的工人運動到性別觀念和家庭婚姻習俗的轉變、從殖民與戰爭到被占領和民主化……全書以「大事件」與「小故事」相結合的敘事,以翔實的史料、數據和圖表為基礎,用客觀中立的治史態度,全景式白描的寫作手法,為我們描繪出一幅以多維度、群像式的歷史敘述,展現了日本社會現代化轉型期的挫折與奮進、失敗與崛起。

作者介紹

詹姆斯•L. 麥克萊恩(James L. McClain),美國布朗大學歷史學教授,講授近代日本史20多年。1966年,22歲的他第一次來到日本旅遊觀光,被日本文化強烈吸引,從此進入日本歷史文化研究領域,成為研究日本歷史的著名學者。他的《金澤:17世紀的日本城堡》《江戶與巴黎:近代早期的都市生活》《大阪:近代早期日本的商業之都》三部著作成為研究日本歷史文化不可不讀的學術專著。其中《金澤:17世紀的日本城堡》一書贏得了美國歷史學會大獎,成為英語世界研究日本歷史的名著。《日本史》則是他近年出版的一部更為重要的代表作。

王翔,日本名古屋大學博士,浙江財經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獲國家首屆「留學回國人員成就獎」。多年潛心於中外經濟史及比較經濟史研究,有多部論著和譯著問世,其中主要譯著有:《劍橋日本史(第五卷):19世紀》《日本軍隊對海南島的侵占與暴政(1939—1945)》《棕櫚之島——清末民初美國傳教士筆下的海南》等。1992年至1994年,譯者曾在日本石川縣首府的一所大學擔任教授,而這裡也是本書作者詹姆斯教授長期工作和生活的地方。

參考文獻

  1. 文化的作用是什麼,光明網,2015-10-14
  2. 知識傳播工具的變化,觀察者網,2020-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