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日本橫濱正金銀行青島分行舊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圖片來自搜狗網

  橫濱正金銀行青島分行舊址位於館陶路1號,建造於1919年,占地7.17畝,基地面積4780平米,建築面積1787平米,當時正是青島正金銀行升為支店之後不久。[1]

  從建築師長野宇平冶設計意圖上看,正金大樓在正立面造型上試圖體現出一種當時的金融權威的意向,以配合在當時正金和其發行的銀元券在青島的絕對統治地位。但事實上,以8根方形花崗岩壁柱和凸檐金字塔型山花展現的仿古羅馬神廟的手法,卻使建築顯得有些虛假,反倒讓人覺得是枉費了一片心機。建築上部大廳高5.5米,廳內有方型藻井,倒是寬敞壯觀。二層的正金大樓整體呈長方形,同時建有閣樓和地下室。由華勝建築公司施工完成。

  發展規模

  橫濱正金銀行總行在日本橫濱。1913年11月設立青島辦事處,地址在所澤町(堂邑路),1914年8月日德交戰期間曾一度歇業。同年11月日本第一次侵占青島後復業。由於日本當局全面接收了德國在青島的一切特權,1919年上半年青島辦事處改為支店。該支店取代德華銀行青島分行在青島的地位,採取各種措施扶持日本企業,強制推行日本鈔票,排擠其他貨幣。1919年3月,其存款餘額已高達800餘萬日元,發行的兌換券也由青島流通到膠濟鐵路沿線。1922年改為分行。

  北洋政府統治時期,由於軍閥混戰,政局不寧,青島的金融勢力仍操縱在橫濱正金銀行手中。1927年,青島各日本銀行存款總額為日金574萬元、銀元1157萬元;放款總額為日金374萬元、銀元486萬元。其中橫濱正金銀行約占半數以上,而當時青島國內銀行的存款總額尚不抵橫濱正金銀行一家。與此同時,該行在日本壟斷資本的支持下,依靠資金力量,還操縱了青島的存放款利率、外匯行市以及銀兩與鈔票兌換差價。

  1929年以後,青島各銀行採取措施,廢除膠平銀,抵制橫濱正金銀行鈔票,加之國內幣制改革,橫濱正金銀行在青島的勢力才逐漸減弱。1945年抗日戰爭勝利後,該行被中國銀行青島分行接收。現為青島銀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