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日照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日照港

中文名稱;日照港

外文名稱;Rizhao Port

始建時間;1982年

投用時間;1986年

港口代碼;37000700(JT/T 24-2015);CNRZH(GB/T 7407)

所屬地區;中國山東省日照市

港口吞吐量;3.8億噸(2018年)

主營業務;港口業務、物流服務、建築製造、金融商貿

運營機構;日照港集團有限公司

日照港是國家重點發展的沿海主要港口,「一帶一路」重要樞紐。1982年開工建設,1986年開港開放。2006年吞吐量突破1億噸,2017年完成3.6億噸,是中國十大沿海港口之一。現擁有石臼、嵐山兩大港區,58個生產性泊位,年通過能力超過3億噸。

序言介紹

日照港集團有限公司成立於2003年5月,現有固定員工9000餘人,擁有各類子、分公司49家,主要從事港口裝卸、倉儲業務,主要貨種包括鐵礦石、原油、煤炭、木材、木片、大豆、鋼鐵、焦炭、集裝箱等,其他業務包括建築製造、物流商貿、金融服務等,總資產超過550億元。2006年日照港股票在上海證交所首發上市,是山東省首家上市港口企業。日照港先後與中石化、中石油、新加坡裕廊海港、亞太森博、山東鋼鐵等70多家中外大型企業成功合作。日照港集團成立以來先後榮獲全國質量獎、山東省長質量獎等榮譽稱號。

日照港股份有限公司是山東省人民政府批准,由日照港集團有限公司(原日照港務局)為主發起人,聯合兗礦集團有限公司、中國中煤能源集團公司(原中國煤炭工業進出口集團公司)、淄博礦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山西潞安礦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山西晉城無煙煤礦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等五家法人單位共同以發起設立方式設立,並於2002年7月15日取得山東省工商行政管理局頒發的註冊號為37000018076502企業法人營業執照。

自然條件

日照港地處中國海岸線中部,山東半島南翼,「一帶一路」交匯點,隔黃海與韓國日本相望,是魯南地區、中國中西部地區乃至中亞、西亞國家和中蒙俄經濟走廊主要出海口。日照港灣闊水深,陸域寬廣,氣候溫和,不凍不淤,是難得的天然深水良港。擁有石臼、嵐山兩大港區,後方陸域平坦開闊,可為臨港工業和現代物流業務發展提供廣闊空間。

作為全國唯一擁有兩條千公里以上幹線鐵路直通港區的沿海大港,日照港已與100多個國家和地區通航。陸上通過新菏兗日-侯月-隴海鐵路向西經新疆阿拉山口和霍爾果斯出境可達中亞、西亞國家及歐洲全境,通過瓦日鐵路向西經甘其毛都出境直達蒙古俄羅斯;日蘭、沈海、濰日3條高速和4條國道幹線直聯港口,通往全國各地。[1]

日照至江蘇儀征、日照至山東東明和已列入規劃的嵐山到莒縣、日照至京博、日照至河南洛陽5條輸油管線年總運力超過1億噸,直接連通原油碼頭與石化企業。港口碼頭與臨港企業通過皮帶機相互連接。日照港已形成整合航運、鐵路、公路、管道、皮帶等多種運輸方式、大進大出、集疏運便捷的綜合運輸格局。

港口主業

鐵礦石運輸

日照港是全國鐵礦石進口第一大港。擁有30萬噸級礦石泊位2個、20萬噸級礦石泊位1個,與日照鋼鐵精品基地配套建設40萬噸礦石碼頭,擁有世界最先進的礦石卸船系統,年接卸能力達1.5億噸以上。

油品及液體化工運輸

日照港擁有30萬噸級原油碼頭3個,10萬噸級原油碼頭1個,5萬噸級、2萬噸級、1萬噸級和5000噸級液化泊位各1個,後方配套建設600萬立方米的儲罐群,年接卸能力超過7000萬噸。伴隨第四個30萬噸級原油碼頭獲批,日照港原油年總體通過能力將達8000萬噸以上。日照至江蘇儀征、日照至山東東明和在建的日照至河南洛陽、日照至京博、日照至廣饒5條輸油管線年總運力超過1億噸,直接連通原油碼頭與石化企業。

集裝箱運輸

日照港現擁有集裝箱專用泊位4個,可停靠世界最先進集裝箱船舶,年設計通過能力260萬標準箱以上。可集裝箱化的11個通用泊位改造後,日照港集裝箱通過能力可迅速達到1000萬標箱。日照港擁有內外貿集裝箱航線30餘條。開通「日照-群山-釜山」「日照-平澤」「日照-上海-胡志明-曼谷-林查班」「日照-大阪-東京-橫濱-名古屋」國際航線和「日照-青島」「日照-大連」的外貿支線。形成了日照至營口、泉州、蛇口、南沙、欽州等沿海主要港口的內貿集裝箱航線,可接轉長江中下游和珠江流域的主要河港,實現了中國沿海港口從北至南的全覆蓋。

煤炭運輸

日照港擁有中國泊位水深最深、泊位能力最大的15萬噸級煤炭專用泊位2個和5萬噸級煤炭專用泊位1個,通過能力超過4500萬噸。隨着瓦日鐵路萬噸大列直入港區,煤炭通過能力將達到1億噸以上。

散糧運輸

日照港是全國最大的大豆進口口岸,全國首批進口糧食A類指定口岸,建有中國沿海最大的10萬噸級現代化散糧接卸碼頭,年接卸能力2000萬噸,港區及周邊臨港企業的倉儲能力超過150萬噸。配套建有兩條國內領先的散糧自動化火車裝車線,率先引進工業機器人自動化碼包裝火車技術,雙線年疏港能力超過380萬噸。

鎳礦運輸

日照港是中國最大的鎳礦接卸港,年接卸能力1500萬噸以上,堆存能力600萬噸以上,實行單堆單放,晝夜卸船效率達2萬噸以上。

木材運輸

日照港是中國沿海港口最大的原木進口和加工物流基地,長江以北最大的木材接卸港,一次性堆存能力90萬立方米以上,同時擁有國內一流、國際領先的專業化木材檢驗檢疫除害處理區。

木片運輸

擁有木片接卸專用碼頭,是亞洲最大的木片轉運中心,現擁有7萬噸級專用泊位3個、4萬噸級專用泊位1個,系統可直接與臨港紙漿加工企業相連,年通過能力超過1500萬噸。

木材運輸

日照港擁有2012年國內最先進的木片和木材專業泊位及配套設備,堆存能力達到50萬立方米,年進口木材近100萬立方米,進口木片100萬噸以上,是長江以北地區最大的木材、木片集散基地。

焦炭運輸

日照港是中西部地區焦炭運輸最便捷的出海通道。擁有專用焦炭碼頭泊位,堆存能力超過100萬噸,年通過能力達1000萬噸,是國內最大的焦炭中轉港。

木薯干運輸

擁有國內唯一的木薯干全封閉式卸船專用碼頭,是我國重要的酒精加工原材料樞紐港。建有7萬噸級卸船專用泊位1個,2條自動化散裝汽運裝車線,年接卸能力超過200萬噸。

件雜貨運輸

日照港開通了日照-澳大利亞,日照-中東,日照-東南亞件雜貨班輪航線,打造了鋼材、化肥等件雜貨裝卸服務品牌。日照港是中國重要的鋼鐵進出口中轉港,可滿足鋼坯、板材、線材、管材、型材、生鐵等各種鋼鐵的裝卸、倉儲、運輸需要。

客箱班輪運輸

日照港開通了日照—韓國平澤客箱班輪航線,每周三班,單程19小時,每班可提供 360個集裝箱箱位 420名旅客客位,並可開展中韓陸海聯運汽車貨物運輸。

生產保障

日照港配有輪駁、理貨、鐵路運輸、動力通信、燃料供應等港口生產保障系統,設備設施能力和服務保障水平居沿海港口前列。

港口鐵路總鋪軌里程161公里,配備機車15台,日照南站開通後,鐵路集疏港形成南北兩進兩出新格局,瓦日線萬噸大列成為常態,港口鐵路集疏港能力已達1億噸。

港口擁有生產管理、內部管控、物流商務三大信息系統,GPS貨運管理、智能檢斤、大機無線稱重等信息化系統行業領先,部分生產作業和管理系統實現了與口岸檢查檢驗系統銜接。

供應鏈集成服務

以客戶為中心,日照港充分調動內外部資源,提供經濟便捷、安全可靠的供應鏈集成服務,建立了港口主業與物流、金融、貿易、信息等業務的一體化服務,實現對客戶和市場的快速反應,滿足客戶需求,降低客戶物流成本,提升港口整體運營效率,與各相關方形成共贏生態圈。

現代物流

圍繞拓展港口服務功能,打造全過程物流、多式聯運和港口集成服務,設立了日照港中遠海運物流有限公司,建有日照保稅物流中心、日照港國際物流園區、日照港新疆物流園,形成了多區聯動、陸海統籌的良好格局。沿瓦日鐵路向西建設無水港,建立日照港陽光焦化物流園、日照港方略國際陸港物流園、日照港豫北物流園、日照港中鼎物流園等4大物流園區,實現船貨代理、保稅物流、期貨交割、混配礦、無車承運人、無水港中轉等港口供應鏈集成業務,吸引更多人流、物流,港口的綜合集疏運優勢更加顯著。

多式聯運

日照口岸的陸運過境運輸、海鐵聯運等多種運輸模式發展迅速,接力四通八達的鐵路及公路網絡,實現與內陸地區的無縫連接。「照蓉歐」「日照-霍爾果斯-中亞」「日照-憑祥-越南」跨境班列相繼開通,使日照港在「海鐵聯運、陸海聯運」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金融

大力發展金融業務,成立運營財務公司,在上海自貿區註冊成立保理公司、融資租賃公司。發起成立了日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介於現貨與期貨之間」的調期交易模式以商品貿易和合同轉讓為組織形式,為客戶打造更加靈活的交易、交收機制,被列入山東省新舊動能轉換重點工程實施規劃,成為現代金融的重點建設內容。

貿易

依託港口開展大宗商品代理進出口和現貨托盤或質押擔保下賬期銷售,具有煤炭、礦石經營資質和代理進出口等資質。擁有大豆、焦炭、焦煤、鐵礦石、原油等5期貨交割倉庫,交割貨物種類和年交割量均居沿海港口前列。

信息化

港口擁有生產管理、內部管控、物流商務三大信息系統,GPS貨運管理、智能檢斤、大機無線稱重等信息化系統行業領先,生產作業和管理系統實現了與口岸檢查檢驗系統銜接。舟道網可為客戶提供船舶申報業務辦理、火車裝車業務辦理、計劃申報、集裝箱業務辦理、派車單自主辦理及各類業務查詢和分類統計,以及海關貨物放行信息、海事船舶統一申報、嵐山邊檢報檢查詢和檢驗檢疫抽箱查驗管理等業務。

公司成立

日照港股份有限公司是經山東省人民政府批准,由日照港(集團)有限公司(原日照港務局)為主發起人,聯合兗礦集團、中煤能源集團、淄博礦業集團、潞安礦業集團、晉城無煙煤礦業集團共同組建並於2002年7月15日正式成立。公司註冊資本4億元人民幣。

公司上市

2006年10月17日,日照港股份有限公司A股在上海證券交易所成功上市交易,成為全國新證券發行與承銷管理辦法實施後的首家試點企業,股權分置改革後山東登陸主板市場第一股,山東省首家上市的港口企業。日照港(600017)本次公開發行23000萬股A股,發行後總股本為63000萬股,共募集資金10.81億元。

相關視頻

【港口圈視頻】日照港宣傳片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