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昂山素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個人經歷

  1945年6月19日,昂山素姬於仰光出生。1947年,她父親昂山將軍為緬甸獨立與英國談判,同年被政敵暗殺。1960年,15歲的昂山素姬隨出任印度大使的母親前往印度。1964年,在印度中學畢業後入英國牛津大學聖休學院(St Hugh's College),獲得文學學士學位,主修經濟、哲學與政治,並在此認識了她的丈夫邁克·阿里斯,婚後育有兩個兒子。昂山素姬之後在倫敦大學的亞非學院修畢博士課程。

政治生涯

  1988年,為照顧生病的母親,43歲的昂山素姬返回緬甸。同年緬甸發生「8888-」,長期執政的「社會主義綱領黨」領袖吳奈溫將軍下台,但是爭取民主的-群眾最終遭到軍隊-。新的軍政府隨後掌權。深受聖雄甘地的非暴力理論影響,昂山素姬開始參與政治,並致力於推行民主制度。

  1988年3月,當昂山素姬匆匆告別丈夫與兩個兒子,回到仰光照顧因中風病危的母親時,正值緬甸人民發起反抗軍政權的--,遭到軍隊和警察的殘酷鎮壓,共有兩百多名無辜民眾死難,舉國瀰漫着恐怖氣氛。很多受害者、激進分子和退役高級軍官,要求她出來領導-。

  1988年8月26日,仰光近百萬群眾在雪德宮大金塔西門外廣場-,昂山素姬第一次面對這麼多的民眾發表演說。在她首次公開發表重要演講的前夕,政府散播有關要刺殺她的謠言,但她對任何威脅都是處變不驚。「我不能對祖國所發生的一切視若無睹。」在-上,她那慷慨激昂的神態、鏗鏘有力的聲調、擲地有聲的言詞,令所有在場的民眾印象深刻,並讓他們想起了其父親昂山將軍。其實,她並不喜歡政治,想當作家,「但是,我參加了,就不能半途而廢。」

  昂山素姬知道不能採取以暴制暴的方法來解決國內的危機,因為這種方法表面上看最有效果,實際上卻讓自己墮落為與軍政權同樣的地步。在《自由》一書中,昂山素姬指出:「一些人改變是因為他們別無選擇。當南非的舊政府、拉丁美洲的軍事-進行-統治發生變化的時候,他們認識到這些變化不可避免,這是他們所能選擇的最好道路。我所表達的真正改變是通過理解、同情、正義、愛心後的內在變化。」

  1988年9月27日,昂山素姬組建了全國民主聯盟,並出任主席和總書記。民盟很快發展壯大,成為全緬最大的反對黨。1989年7月20日,軍政府以煽動-為罪名對昂山素姬實行軟禁,她拒絕了將她驅逐出境而獲自由的條件。

  她與她父親昂山的政治理念不同,昂山素姬支持、推廣「民主國家發展」,而父親則朝向「共產國家發展」。1939年8月15日,緬甸共產黨於仰光成立,昂山為創始者之一,並任該黨領導人及總書記。

名稱

  昂山素姬的名字由其家人姓名而來,昂山來源於其父親,Suu來源於祖母,Kyi則是她母親。她也常常被稱為Daw Aung San Suu Kyi,Daw在緬甸語中是一種對年長女性的敬稱,即女士。

獲諾貝爾和平獎

  在巨大的國際壓力下,軍政府於1990年舉行了大選,昂山素姬領導的政黨「全國民主聯盟」贏得了絕對優勢。在正常情況下,她理應成為緬甸的總理,但選舉結果被軍方作廢並宣布民盟為非法組織,軍人拒絕交出政權,繼續-昂山素姬。此外,軍方組建了「恢復國家法律和秩序委員會」來掌握政權,後來又將其改名為「國家和平與發展委員會」。軍方的行為引發國際間猛烈的批評。同年昂山素姬獲薩哈羅夫獎。

  1991年,昂山素姬獲得了諾貝爾和平獎,但無法親自前往挪威領獎,只好讓兒子代替自己發表了答詞。這份答詞中引述了昂山素姬的名言:「在緬甸追求民主,是一國民作為世界大家庭中自由與平等的成員,過一種充實全面、富有意義的生活的鬥爭。它是永不停止的人類努力的一部分,以此證明人的精神能夠超越他自然屬性的瑕疵。」她將諾貝爾和平獎的130萬美元獎金交付信託,用於緬甸人民的健康與教育。對於昂山素姬無法親自前來受獎,諾貝爾委員會主席弗蘭西斯·塞耶斯泰德(Francis Sejersted)回顧了歷史上與之相同命運的其他三位獲獎者:德國的卡爾·馮·奧西埃茨基、蘇聯的薩哈羅夫和波蘭的瓦文薩。卡爾·馮·奧西埃茨基是反抗納粹-的英雄,他的獲獎被視為諾貝爾和平獎在-方面最早的授獎。然而,這個巨大的榮譽並沒有改變其悲慘的遭遇:他死在了希特勒的集中營中。但是,薩哈羅夫和瓦文薩看到了他們鬥爭的勝利,看到了他們的祖國終於獲得了自由和民主。因此,弗蘭西斯·塞耶斯泰德發出了他美好的祝願:「我們希望昂山素姬也看到她的鬥爭戴上勝利的花冠。」

  1994年10月21日,聯合國下屬有關機構在菲律賓召開「文化與經濟發展關係」國際研討會,被緬甸軍政府軟禁的昂山素季寄去一篇論文,由菲律賓前總統阿基諾夫人在會上代為宣讀,文章尖銳地駁斥關於發展中國家「應該經濟先走,民主緩行」的觀點;指責許多當權者不分青紅皂白,將-與要求落實-問題一概說成是受西方意識形態影響而加以否定;呼籲聯合國重視和支持發展中國家特別是貧窮落後國家的-和-問題。這篇演講也在整個亞太地區造成了很大的轟動效應。

  1995年7月間昂山素姬被釋放。1997年,其丈夫邁克·阿里斯發現患上前列腺癌,但已屬晚期。一些國家和組織,包括美國政府,聯合國秘書長科菲·安南和教宗約翰·保羅二世,呼籲緬甸當局允許阿里斯的赴緬簽證。後來緬甸當局拒絕向他發放簽證,理由是他們沒有足夠的設施去照顧他,並敦促昂山素姬離開緬甸去探望他。昂山素姬當時只是被暫時軟禁,但不願離開,她擔心自己一旦赴英國探望家人,就很有可能永遠不能再次回到緬甸,她不相信軍政府對她作出可以回緬甸的承諾[。不過她知道如果選擇留下,就從此再也沒有機會與她的丈夫見面。1999年3月27日,阿里斯在自己53歲生日的那天在英國牛津去世。1989年後,阿里斯與昂山素姬總共只見過5次面,最後一次是1995年的聖誕節。

軟禁時期

  她被多次阻止會見她的政黨支持者,並在2000年9月再次被軟禁。2002年5月6日,她在一次建立在互信基礎上,由聯合國主持的秘密協商後被釋放。政府發言人說她是由於「我們相信我們可以彼此信任」而重獲自由。昂山素姬隨後表示這是「國家新的黎明」,然而在2003年5月底,她再次被軟禁經歷一段時間的關押和9月的一次手術之後,昂山素姬在仰光繼續遭到軟禁。2004年3月2日,在聯合國緬甸事務特使伊斯梅爾的看望下,昂山素姬與緬甸總理欽紐舉行了會談。根據緬甸的法律,逮捕令只允許最多延長五年。2008年5月起已超過拘留期,但她仍然沒被釋放。2009年3月,聯合國任意拘留問題工作組批評緬甸對昂山素姬的拘留已經違背了他自己的法律,並要求立即釋放昂山素姬。5月初,一名美國男子耶托游泳潛入昂山素姬仰光湖畔住所,該男子在離開時被軍政府發現,對此,軍政府指控昂山素季違反軟禁令。8月11日,緬甸法庭裁定昂山素姬非法收留美國人罪名成立,再延長18個月軟禁。直至2010年11月13日傍晚,昂山素姬終於重獲自由。

  2010年10月27日晚,緬甸外交部長在河內舉行的東盟外長晚餐會上稱昂山素季將於11月13日釋放。11月13日,緬甸軍政府將軟禁數年的昂山素姬釋放。2010年11月18日下午,中國外交部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中方是否曾就釋放昂山素季對緬甸政府做過工作?發言人洪磊回答:「尊重其他國家根據本國國情選擇的發展道路,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發展同包括緬甸在內的各國友好關係,是中國政府一貫的政策主張。我們是這麼說的,也是這麼做的。」

  加拿大政府在2007年曾授予昂山素姬榮譽公民的頭銜,當時她是世界上第四位獲得該榮譽的人士。

2011年至今

  11月中旬,昂山表示她和她領導的民主聯盟將參加緬甸的議會補選。

  2011年12月初,她與到訪緬甸的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初次會面。希拉里把奧巴馬的一封親筆信交給了昂山,奧巴馬在信中感謝她的鬥爭激勵了全世界的人,美國會永遠支持她;希拉里也讚賞和支持昂山的民主鬥爭。昂山則非常感謝美國對緬甸民主改革事業的支持,兩人一致同意繼續共同推進緬甸的民主進程。

  2012年1月18日,昂山到仰光區選舉局登記報名,以競選角逐靠近仰光的高穆(Kawhmu )村選區的人民院(下院)議席,同年2月6日其參選資格獲得選舉委員會批准。議會補選將於4月1日舉行,人民院共有440個席位,與前軍人政府有關的黨派占據了其中的絕大多數,這次補選的只有48個席位。

  2012年1月底,她離開仰光到海濱城市土瓦等城市,正式為本黨黨員展開拉票競選活動,所到之處皆受到民眾的熱烈歡迎和支持。2月11日,她到她所參選的高穆(Kawhmu)村展開競選活動。3月8日,她向記者表示此次補選可能會出現舞弊行為,因為官方公布的選民中竟有死人的名字。

  3月14日,她首次獲得當局批准在國營電視台發表了題為「免於恐懼的自由」的15分鐘的講話(這段演講事前被當局刪除了抨擊前軍政府的內容),講話中她呼籲政府賦予人民更多自由並實施進一步的民主改革:呼籲當局廢除所有壓制人民自由的法律,制訂和實施保護人民的法律;減少政治對司法的干預;痛批前軍政府在2008年制定的新憲法。3月15日,她被香港大學頒予名譽法學博士,以表彰她以非暴力的方式爭取民主和-的貢獻。

  緬甸在2012年4月1日舉行國會補選投票,昂山素姬所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獲得壓倒性勝利,拿下45席中的43個席位(緬甸國會席次共664席);此次選舉,緬甸首次開放了國際選舉觀察團體進入緬甸觀察,並傳出選舉過程發生舞弊情形,包括投票權人名單0現過世者或不具備投票權的兒童姓名,有些具備合法投票權的人名字卻不在名單中而無法領取選票。而全國民主聯盟表示,部分選票上該聯盟候選人的字段出現遭燭蠟塗抹,意圖使投票人無法圈選的情形。

  4月1日晚,緬甸全國民主聯盟黨在其總部公布,在當天舉行的緬甸議會補選中,昂山素季成功當選緬甸議會議員。5月2日,她於內比都的國會下議院正式宣誓成為議員。

  5月29日晚,她飛抵曼谷對泰國展開訪問。這是她於1988年4月返回緬甸後24年來首次踏出國門的歷史性旅程。

  6月16日,她在挪威奧斯陸參加為她舉辦的諾貝爾和平獎(1991年度)頒獎儀式,她說:「諾貝爾獎讓國際社會認識到緬甸對民主與-的追求,我們並不會被世界所遺忘。」

  6月20日,昂山素季在英國牛津大學博德利圖書館被授予榮譽博士學位。

  7月9日,她首次以國會議員身份出現在國會議事廳里,國會會期在上星期開始。

  8月7日,她被委任為國會的「法治與和諧委員會」主席,委員會由15名議員組成,其中至少5人來自克欽邦和若開邦等種族衝突嚴重的地區。委員會的主要任務是結束種族-。

  9月16日,她開始對美國展開為期三周的訪問,她會見了總統奧巴馬,接受美國國會授予的最高榮譽——「金質獎章」(美國國會於2008年表決通過頒發獎章給她)等多個獎章,發表多場演講,並會見移居當地的緬甸人。昂山素姬離美前於10月2日在洛杉磯向數千名支持者發表公開演說。當被問到緬甸期盼的民主典範時,昂山素姬說緬甸從許多地方有太多東西可以學習,不只是像韓國、台灣、蒙古和印尼等亞洲國家,還有在1980到1990年代從共產黨轉型為民主的東歐國家、以及從軍政府進行轉型的拉丁美洲國家;此外,當然也不能忘記南非,因為它雖非軍事政權,但確實是個-政權。
[1]

  2012年11月19日美國總統貝拉克?奧巴馬首次抵達緬甸訪問,在記者會上親切擁抱親吻昂山素姬(昂山素季)。與吳登盛會晤後,奧巴馬面見了緬甸全國民主聯盟領導人昂山素姬。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