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明太祖第五次北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明太祖第五次北伐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明太祖第五次北伐又稱金山之戰,是指朱元璋洪武二十年(1387年)發動的一場北伐戰爭,結果是戰勝納哈出,並把遼東納入明朝勢力範圍[1]

經過

北元太尉納哈出占據松花江以北地區,有部眾幾十萬人,成為明朝在東北的邊患。

洪武二十年(1387年)正月初二日,朱元璋任命宋國公馮勝為征虜大將軍,潁國公傅友德、永昌侯藍玉為左右副將軍,南雄侯趙庸、定遠侯王弼為左參將,東川侯胡海、武定侯郭英為右參將,前軍都督商焉參贊軍事,率領20萬明軍北上征討納哈出。朱元璋指示各軍採取如下戰略:『駐師通州(今北京通縣),遣人觀其出沒。彼若在慶州(今內蒙古巴林左旗索布力嘎),宜以輕騎掩其不備。既克慶州,則以全師徑搗金山(今吉林雙遼東北),出納哈出不意,必可擒矣。』同時又派已投降明廷的原納哈出部將乃剌吾北上勸降。

二月初三日,馮勝按計劃到達通州,偵察到納哈出有兵在慶州屯守,就派藍玉以輕騎乘天下大突襲,殺北元平章果來,俘虜其子不蘭奚。三月初一日,馮勝等率明軍出松亭關,修建了大寧(今內蒙古寧城)、寬河(今河北寬城)、會州(今河北平泉)和富峪(今河北平泉北)四座城池,主力駐兵大寧。五月二十一日,馮勝留5萬人駐守大寧,再按朱元璋指示攻打金山。六月十九日,明軍到達遼河之東,俘獲北元守軍300餘人,馬40餘匹,在金山的西面駐紮準備攻打。這時被朱元璋派出勸降的乃刺吾也到達了松花河。納哈出在明軍的軟硬兼施下投降。明軍俘獲納哈出的軍民24萬餘人,牲畜輜重無數。六月底,傅友德以新得到的遼地漢人軍士駐守大寧,馮勝等勝利班師。遼東從此成為明朝勢力範圍,後來成為奴兒干都司[2]的一部分。

視頻

明太祖第五次北伐 相關視頻

公元1372年,明軍精銳北伐損失殆盡,令朱元璋遺憾終身
朱元璋的戰略能力有多強?看看他的北伐路線就知道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