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明朝的中都城在哪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明朝中都城

來自網絡的圖片

明朝的中都城在哪裡公元1375年4月,一如既往的春意濃濃,47歲的朱元璋衣錦還鄉,帶着開國者無限的自豪,朱元璋臉上春風得意。此次回鄉,陣容龐大,儀仗齊全,儼然是真龍天子的威儀。這是他征戰多年,當上皇帝後的第一次返鄉,此行的目的是祭掃父母的陵墓,還要親自視察中都皇宮的修建狀況。[1]

車駕進入洪武門,踏上洪武街,橫穿雲霽街,進入大明門,兩旁的部府建築仍在進行最後的緊張施工。

穿過寬闊的凸字形廣場,入承天門,正式進入紫禁城,再經端門,過外金水橋,來到了午門前,朱元璋喝令車駕停下,挑簾下車,徒步觀看,只見高大的午門上儀鳳樓巍峨聳立,琉璃大屋頂在陽光下顯得金光閃閃,正吻、截獸、魚龍海馬等琉璃裝飾物件森嚴有序,步入門券內,兩旁須彌座攔板上龍鳳等的雕刻更是巧奪天工。

百步之後,進入了奉天門,開闊的廣場上,一座巍峨高大的重檐廡殿頂建築躍入眼帘,奉天殿是朱元璋平生見過的最大的宮殿。朱洪武被震動了,宮殿台基上的每一塊石構件都雕刻了精美的花紋,欄板望柱的雕刻不僅精美,而且花樣繁多,簡直令人眼花繚亂,奉天殿每一處局部都令人讚嘆。

更令朱元璋驚嘆的是,巨大的石礎上雕刻了一圈高浮雕蟠龍,緊緊圈繞着巨大的金絲楠木木柱。大殿內各種木製構件散發着各自的木香,地面局部的反光映射在極其繁複的天花藻井上,奉天殿內部金碧輝煌卻又顯得有些陰森恐怖。

穿過奉天殿後,是一座四方攥尖頂的建築——謹身殿,再後面的是與奉天殿相似的謹身殿。飽覽皇城中的核心部分——前朝三大殿後,朱元璋站在三大殿高高的台基上,放眼望去,紅牆黃瓦、高低錯落、各類宮殿盡收眼底,整個皇城建築布局嚴謹有序、蔚為壯觀。

這座精緻的皇城雖然還未全部完工,但已經粗具規模,不用多久便可竣工使用。面對這一切,朱元璋自己也有些吃驚,他沒想到中都宮殿建造的如此的奢華。農民出生的他從小就喪父母兄弟,後來當過和尚,也是在顛沛流離中長大,一向標榜簡樸務實的朱元璋,怎麼在自己的家鄉建造了這麼奢華的宮殿?

想到這裡,朱元璋一絲悔意湧上心頭。回想七年前,當他剛稱帝的時候,建都的問題就成了當務之急,而此時大臣的意見都不統一,最後經過朱元璋的深思熟慮,終於決定在龍盤虎踞的應天府(今江蘇南京)建都。然而朱元璋似乎並不滿意,好大喜功再加上強烈的戀鄉情結,朱元璋下令確定自己的家鄉臨濠為中都。而後他又不顧很多大臣的反對,力排眾議,決定要在臨濠建造一座完整、龐大的城池,一座都城!

為了把情結推向極致,朱元璋還要重修父母的陵墓,改為皇陵,由此,中都城正式誕生了!而此舉遭到了他的第一謀士——劉基的堅決反對,劉基早就上書勸告朱元璋:「鳳陽是帝鄉而不是帝都,營造這樣一座宮殿不僅勞民傷財,更不適合開國之初的政治風格」。可那時的朱元璋已經是頭腦發熱了,對於劉基多次的勸告置之不理,反而產生反感,甚至懷恨在心。

事實上,在開國以後,朱元璋與劉基的關係就已經疏遠,況且劉基當時已經七十多歲,因為與李善長不和,不久後便告老還鄉了。可以想象,劉基當時年世已高,即使反對營建中都,也起不到什麼作用了。

洪武二年(1369年),朱元璋命令左丞相李善長全面負責營建中都事務,大將軍湯和等率領大批軍隊和工匠民夫「百萬之眾」趕赴中都抓緊營建。經過六年緊張施工,中都工程已完成的項目有:中都城、禁垣、皇城、宮殿、中書省、大都督府、御史台、太廟、大社稷、圜丘、方丘、日月山川壇、觀星台、百萬倉、公侯第宅、軍士營房、功臣廟、歷代帝王廟、城隍廟、會同館、國子學、鼓樓、鐘樓等,應該說一個都城的所有主要設施和配套設施都基本齊備了。

朱元璋為什麼任命李善長、湯和兩人負責營建中都呢?不僅因為他們是功勳卓着的開國功臣,辦事能力強,而且是朱元璋的同鄉,所以接此差使必然熱情高漲。如今看來,李善長等為了討好皇帝,已經將這座中都宮殿建造的過於奢華了,甚至超出了皇帝的要求。

朱元璋自己並不太懂營造,而是授意李善長等能造多豪華就造多豪華。中都建築所用的木材,不僅用盡全國各地的上等木料,甚至還遣使到四川的附屬國「求大木(巨大的主柱木材)」。建社稷壇時,又命工部到直隸、應天、河南等10餘省取「名山高爽之地」的青、黃、赤、白、黑五色土,建築牆體先用白玉石須彌座或條石做基礎,上面再壘砌大城磚,城磚由長江中下游的22個府70個州縣及中都各衛所負責製造。

砌築時以石灰、桐油加糯米汁做漿,關鍵部位甚至「用生鐵溶灌」。所有的木構建築「窮極侈麗」,畫繡的彩繪鮮艷奪目;所有的石構建築「華麗奇巧」,雕鐫的圖案精美絕倫。中都城所耗用的財力物力難計其數……

由於營建標準太高,工程進度緩慢,朱元璋按捺不住了,所以這才親往中都視察督建。經過八天的四處視察,朱元璋發現民怨四起,反對建設中都的呼聲越來越高,就連在軍隊和工匠中也怨聲載道。確實,中原地區戰事多年,民不聊生,軍隊也疲憊不堪,大家最期待的是休養生息。而他們絕望了,中都的建設就像另一場巨大的、沒有硝煙的戰爭。

朱元璋此時才想起了劉基的勸告,看來營建中都不光花光了國庫的銀兩,更嚴重動搖了民心。帶着一絲憂慮,朱元璋親自到中都圜丘告祭天地,親自寫了《中都告祭天地祝文》:「土木之工既興役重傷人;當該有司,疊生奸弊,愈覺尤甚。此臣之罪有不可免者。然今功將完成,戴罪謹告,惟上帝后土鑒之。」

朱元璋決定次日返回京師,臨走之前,朱元璋坐上奉天殿寶座,在中都宮殿中最後一次上朝,大臣們一起跪拜三呼萬歲,然後多是些歌功頌德之詞,朱元璋聽得也麻木了。突然,宮殿外面一陣喧譁,喊聲震天,此時屋頂上傳來響聲,好象有人在殿脊上用兵器打鬥,奉天殿內頓時一陣騷動。朱元璋大驚:「這是怎麼回事?」

李善長急忙上奏:「皇上,這是有工匠們故意鬧事,向皇上施的壓鎮法!」朱元璋大怒,麻子臉通紅:「大膽,這些工匠反了,把他們全部殺了!」工部尚書薛祥立即上奏:「皇上,那些沒有參與的鐵匠、石匠等人,請不要治他們的罪。」「准奏!」朱元璋離開寶座,悻悻離去。接下來的幾天,成千上萬的工匠被屠殺,中都城外血流成河,一片恐怖,中都城仿佛成了人間地獄……

洪武八年四月二十八日,朱元璋回到南京的當天第一件事就是下詔罷建中都,向天下「謝罪」。第二天,不知是否巧合,劉基病逝在浙江青田老家。從此以後,朱元璋再也沒回過家鄉。[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