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星光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星光橋

圖片來自新北旅遊

星光橋,是新北市汐止區一座僅供步行的橋樑,橫跨基隆河,全長270公尺,寬8.6至9.1公尺,銜接鄉長路一段與新北市江長抽水站,於2014年10月31日完工。

簡介

星光橋橫跨基隆河,全長270公尺,位於汐止長安橋下游800公尺處,也是第1座跨越基隆河的景觀橋,緊連五堵火車站,是專供行人和自行車使用,橋型採「單斜塔斜張橋」結構,75公尺的塔柱傾 斜設計,每隔2秒就會變換顏色, 主橋柱造型像一支聳立的巨型麥克風直指天際,白色的塔柱及橋身都裝設了點狀光源,夜裡呈現出璀璨亮眼的點點星光,橋因此而得名。左右兩側斜拉的不對稱鋼索也是星光橋的一大特色, 而S型橋面也是別出心裁,有別一般橋梁「方正格局」的刻板設計,傾斜塔柱及橋 體裝設點狀光源,則呈現璀璨星光之意象,象徵汐止地區未來發展的無限希望。

S型橋面提供寬闊的休憩通行空間,陽光下基隆河顯得清澈無波,天上的白雲,河面的橋身,從橋北端通過的中山高架,甚至在水邊淺草 上悠閒的白鷺,全部在水中投影,景觀獨樹一格。 由其是星光橋兩側擁有風景秀麗的河濱自行車道以及綠意盎然的草坡綠野,星光橋旁的江長抽水站也轉型成為具有鐵馬驛站及環境教育 展區的功能,不只設有腳踏車的打氣及維修區,環境教育展區以後也會不定期的辦理各種文化藝文的展覽,這是打破過去抽水站只有防 洪救災的功能,這也是一個前瞻性的思維,讓水利設施可以提供地方更多樣化的服務。

由於星光橋兩端地處空曠,可直接步行經由堤外引道上橋,開車或騎乘機車的民眾,也可將車輛停放至星光橋周邊,橋兩端體貼的在引 道附近新設了汽、機車停車場。[1]

歷史

星光橋的特色,麥克風造型的橋塔高70公尺,往北方傾斜橋塔軸線與水平線夾角呈70度。星光橋設計同時具大跨徑配置及輕量化結構,主跨徑長約126公尺,於基隆河深槽區不設橋墩,總經費約新台幣兩億元,橋寬約 8.6- 9.1公尺、長度約270公尺,邊跨為不對稱形配置,主跨橋面以梁深1.2公尺雙圓形鋼管梁結構設計。星光橋一端的江長抽水站也轉型為環境教育展區功能的鐵馬驛站,星光橋成為基隆河兩側的河濱自行車道及綠野草坪聯絡橋樑。[2][3]

景點

位於汐止區的星光橋,從五堵或汐止火車站下車轉騎自行車就可以抵達囉。它是新北水利局打造的景觀橋中,以日、月、星為主題的最後一座橋,同時也是首座橫跨基隆河的景觀橋!星光橋的特色為一高聳的大麥克風塔柱,吸引來往人潮的目光。

橋的兩端各有兩處入口,無階梯設計改以斜坡替代,開放自行車與行人通行,所以橋上也可以看見不少人騎車通過,這樣的設計也很方便行動不便的人和老人家喔!而整座橋便是由那根75公尺、傾斜的「大麥克風」塔柱和數條鋼纜拉起橋樑,就是「單斜塔斜張橋」的結構,擴張的鋼纜還真有種莫名的氣勢。

星光橋的橋長有270公尺,橋面很寬,由白色的線條和交錯的藍、紅色塊繪成,充滿童趣。整座橋是S型的,雖然沒什麼機會從空中看,但如果從橋下看,這座橋簡直是一條龍,由基隆河蜿蜒而過,盤據之上。橋的中段處還設置了很多木椅,讓路過的人可以坐在這裡休息。

在晚上時,星光橋的大麥克風頂端有發亮的點點,整個柱體與橋都會不斷變換顏色,而它的主題意義就是「璀璨」,「璀」是指橋的整體以點光源閃爍,而橋塔的淡雅採光,就像「燦」般映襯星光點點,在夜空下閃閃發亮的橋,就像是地面的星光一般,璀璨閃耀,映照得河面也星光燦爛,非常浪漫。

在夜晚的星光橋漫步、賞景,成了忙碌人生的悠悠樂事,來到這裡的人也多數都放慢了步伐,享受著橋上的美景。下了橋後,還可以和設置在草地的白色相框合照,喬個角度把麥克風也捕捉近來,留下一張到此一遊的紀念照!此外,附近的文史館頂樓還可以欣賞到整個星光橋,來到這裡的人也可以順道繞過去看看喔![4]

聯外道路

基隆河主要橋樑
北行道路 基隆河 南行道路
汐止基隆河自行車道
汐止區
星光橋

新北市    新北市
汐止基隆河自行車道
汐止區

影片

2018 汐止星光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