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星宿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星宿海( xīng xiù hǎi),位於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瑪多縣,東與扎陵湖相鄰,西與黃河源流瑪曲相接,古人以之為黃河源頭。星宿海地區海拔4000多米,有五嶽之首泰山的近三倍高度。 星宿海,藏語稱為「錯岔」,意思是「花海子」。這裡的地形是一個狹長的盆地,東西長30多公里,南北寬10多公里。 中文名:星宿海

藏 語:錯岔(意思:花海子)

所屬城市:青海省瑪多縣

棲息動物:野氂牛、藏羚羊、斑頭雁、湟魚等

所屬國家:中國

歷史

史載,唐朝貞觀年間,李靖、侯君集、李道宗等曾「次星宿川,達柏海上,望積石山,覽觀河源。」唐宋以來,曾長期將星宿海稱為黃河源頭。元朝專使都實奉命查勘河源後,說河源在「尕甘思西部」,「有泉百餘泓,或泉或潦,水沮如散渙,方可七八十里,且泥淖溺,不勝人跡,弗可逼視,履高山下瞰,燦若列星」,說的就是星宿海。直到清代專使拉錫,阿彌達才西逾星宿海,經過實地勘察,認為阿勒坦郭勒河(今卡日曲)為黃河上源。 星宿海的無數湖沼在陽光照耀下,光彩奪目,如同孔雀開屏,十分美麗壯觀。因而藏族同胞把黃河源流稱作瑪曲,意即孔雀河。在星宿海的碧綠的灘地上,紫色的高山紫苑、黃色的垂頭菊、粉色的馬先蒿、還有點地梅、報春花、紫雲英等,一叢叢,一簇簇;在山坡山,野氂牛、藏羚羊等一群群任情遊蕩;溪流里,斑頭雁、黃鴨撥水嬉戲,無鱗湟魚成群游弋,真是美景天成。

風光

黃河之水行進至此,因地勢平緩,河面驟然展寬[1] ,流速也變緩,四處流淌的河水,使這裡形成大片沼澤和眾多的湖泊。在這不大的盆地里,竟星羅棋布着數以百計的大小不一、形狀各異的湖泊,大的有幾百平方米,小的僅幾平方米,登高遠眺,這些湖泊在陽光的照耀下,熠熠閃光,宛如夜空中閃爍的星星,星宿海之名大概即由此而來。

現狀

2010年3月31日,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阿里巴巴發布廳,北京大學戰略研究所、北京大學MBA校友會舉行了一次特別的發布會,發布的內容是兩張照片:這兩張照片分別拍攝於2009和2010年。圖片拍攝的內容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黃河和長江的正源:星宿海和姜根迪如冰川。圖片的拍攝者是中央電視台著名主持人曲向東和他「2度計劃」考察隊的隊友新加坡RH能源公司董事長王海榮先生。他們帶着七十年代著名攝影家茹遂初先生拍攝的兩地的照片,分別於2009年2010年兩上高原,進入三江源地區考察,尋找茹遂初先生拍攝的地點。終於2010年3月15日成功抵達長江正源的姜根迪如冰川,完成了考察拍攝目的。

看了這兩張圖片,也不禁讓人聯想起正在發生的西南地區乾旱。這一切到底因為什麼?全球氣候變暖是否導致這些現象的直接原因?人類的生活生產是否是真正的罪魁禍首?與會的學者、專家與「2度計劃三江源考察隊」的曲向東、王海榮從這些話題引發了更加深入的探討,甚至不乏激烈的爭論。

從他們現場發布的圖片來看,三十多年滄桑變化,黃河正源的星宿海已經名不符實,過去星羅棋布的美麗的湖泊風景,已經變成乾涸的湖底、荒蕪的戈壁;而在長江正源的姜根迪如冰川,則明顯可以看到大片的冰川退縮融化。

1979年中國政府對外發布沱沱河上游的姜根迪如冰川為長江正源,1976年《人民畫報》社記者茹遂初拍攝了姜根迪如冰川冰舌的全貌。三十多年間,到達這裡的人,應該不超過300名。2010年,3月15日,曲向東他們站在當初茹遂初拍攝照片的位置終於拍攝到了姜根迪如冰川現狀的時候,他們感到的是喜悅?是震驚?至少當時5400米海拔給他帶來的劇烈高原反應是深刻的記憶。當他們拍攝完照片,王海榮喊着:向東別動,我給你留個影!曲向東一邊應着,卻一邊步履蹣跚的從山坡上走下來,甚至似乎都不清醒。

曲向東,電視策劃人、主持人。他曾長期擔任中央電視台《經濟半小時》、《對話》、《大家》等欄目主持人,零距離採訪了數百位大師級人物,廣泛涵蓋經濟界、科學界、文化界、藝術界等領域。1998年,他用了三個月的時間,駕車沿黃河沿岸,從入海口到源頭,採訪拍攝「黃河斷流,萬里探源」,開始了一個「生態見證人」用心靈和足跡撫摸地球的旅程。到今天,他的足跡已經遍布了南北極、亞馬孫、三江源、西伯利亞、南非草原、安第斯高原、羅布泊、塔克拉瑪干、喜馬拉雅冰川……,2007年IPCC第四次報告,首次提出「2度閥值」的概念,即2度是人類社會可以承受的最高升溫幅度,他就開始在旅途中關注並思考:為什麼是2度?它真的會發生麼?1850到2050,我們的地球到底發生了什麼?

從2009年開始,曲向東發起了氣候變化和生態文明的環球考察活動「2度計劃」,目標是現場考察、採訪、拍攝南北極、三江源、亞馬孫等受氣候變化和生態危機威脅嚴重的地點,關注從1850年到今天以至2050年這些地區已經發生的、將會發生的生態變化,並製作紀錄片。考察隊隊員的構成,除了來自於媒體和攝製組,更多的吸引了來自於各大商學院的EMBA學員。曲向東希望,這些中國產業界的中流砥柱的參加,能更好的帶動中國的產業界關注氣候變化這一世界性話題,並積極投身於因氣候變化而引發的世界新經濟格局的建設之中。

發布會上,剛從高原回來的曲向東似乎還沒有從高原反應帶來的身體影響中完全恢復過來,抑或是三江源的見證給他帶來了更多的問題,回答每個問題時總需要略微思考一下。但談及氣候變化這一兼具科學、政治、社會、經濟、道德的問題時,他卻有着縝密的思路和滔滔不絕的觀點。

照片本身用了兩年時間才拍到,期間經歷了一次極其艱難的失敗,2009年,在距離源頭僅有18公里的地方,面對着惡劣的氣候和泥濘的凍土,經歷了一百多次陷車和挖車,在油料和補給幾乎斷絕的情況下,曲向東和隊員王海榮等人不得不選擇放棄。談及那次經歷,他們依然十分興奮。

2010年3月,他們再次向江源挺進。為了避免第一次挺進江源時遇到的凍土融化陷車,他們選擇了青藏高原尚在大地冰封的時候挺進江源。一切都很順利,越野車在堅硬的凍土甚至河面上突進,不再有任何泥濘的阻礙,只除了快速上升帶來的嚴重高原反應,以及零下30度的低溫。

然而,這張照片給人們帶了震撼,照片中姜根迪如冰川的冰舌部分退縮大約1公里左右,當年茹遂初拍攝照片中絕大部分區域已經是一片黃土。雄偉壯觀的冰川雖然尚能接近,但很快就會退縮至各拉丹東雪山內部。話說長江中曾經讓人嘆為觀止的江源奇觀恐怕再難見到。

黃河源頭星宿海的對比照片,曲向東和他的「2度計劃」以實際的行動發出國人自己的聲音了。他們的方式非常簡單:到那些可能受氣候變化影響巨大的地方,記錄下變化。以最直觀的方式告訴中國人,告訴世界,那裡在發生什麼。

有記者提問,IPCC(政府間氣候變化委員會)的一系列調查結果遭遇信任危機,氣候變化是否存在?是否是人類造成的結果?這些剛剛成為定論的觀點似乎正在遭受着人們的質疑。面對這個問題,曲向東表示,真理的追尋是永無止境的,我們拍攝這個照片,並不僅僅是為了證明什麼,我們更想通過我們的行動來表示,我們在現場,我們不能依靠道聽途說、依靠別人的觀察和數據來得到我們的結論,我們需要走出去,我們需要到現場,作出我們自己的觀察、判斷。作為一個正在逐漸承擔國際責任的大國,這是我們的職責所在。

他同時強調,無論真相如何,已經沒有人能夠置身於全球氣候變化的論爭以及由此引發的經濟格局的變化之外,以行動來關注這一話題,並作出正確的選擇,是我們不可推卸的歷史責任。正確認識這一點,也正是「2度計劃」的目的所在。

支流

星宿海上源的三條支流分別是扎曲、約古宗列曲和卡日曲。扎曲居於最北部,發源於查哈西拉山,河長70千米,河道窄,支流少,水量有限,一年中大部分時間斷流。約古宗列曲位於星宿海西,在三條上源中居中,發源於約古列宗盆地西南隅,海拔4750米,水量甚小,為寬1.0-1.5米,深0.1-0.2米的小溪。南部支流為卡日曲,發源於巴顏喀拉山支脈各姿各雅山的北麓,海拔4800米,有5處泉水從谷中湧出,匯成寬約3米,深0.3-0.5米,流速約3米/秒的一條小河,河流終年有水。約古宗列曲與卡日曲匯合成黃河源頭最初的河道瑪曲,然後注入星宿海。根據十萬分之一航測地圖測量,卡日曲比約古列宗曲長25千米。卡日曲流域面積為3126平方千米,約古宗列曲流域面積為2372平方千米。在卡日曲的和古宗列曲匯合處附近,測得卡日曲流量為6.3立方米/秒,測得約古宗列曲流量為2.5立方米/秒。據此1978年的黃河源頭考察認定卡日曲為黃河正源。(據黃河水利委員會1985年測量後更正,卡日曲為約古宗列曲「又稱瑪曲」的支流,瑪曲才是黃河的正源,並在約古宗列盆地西南隅的瑪曲曲果豎立河源標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