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春光乍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春光乍泄》又名:一起快樂;Happy Together,片長:96分鐘,製作人:王家衛;陳以靳,監製:王家衛,導演:王家衛,副導演:Johnny Kwong;江約誠,編劇:王家衛,燈光:黃志明,錄音:梁志達,攝影:杜可風;夏永康,剪輯:張叔平;黃銘林,演員:張國榮 、梁朝偉、 張震。

近年來,中國電影產業迅猛發展,已經從世界電影產業的第三陣營升至第一陣營[1],2020年中國電影票房超過美國,成為全球第一大票房市場[2]

劇情梗概

黎耀輝與何寶榮是一對同性戀人,兩人同往阿根廷遊玩。何寶榮從地攤上買回一盞舊檯燈,燈罩上的那條瀑布令兩人心馳神往,最後兩人得知那是伊瓜蘇大瀑布(Iguazu),於是相約一起去尋找,卻因為迷路逗留在了布宜諾斯艾利斯。

好景不長,何寶榮嫌黎耀輝太過沉悶,厭倦了這樣的生活,在旅途中一言不發地離開了黎耀輝,消失在馬路邊的曠野中。兩人分手後輝在小酒館做侍者搵錢,而榮則靠勾搭洋人同志維持生活,但兩人的心中仍舊彼此牽掛。

幾個月後兩人在酒館無意中碰見了。何寶榮有意與黎耀輝「由頭來過」,黎耀輝心中仍惦念着何寶榮,但還是幾次三番的拒絕了榮。某夜,渾身是傷的榮找到輝的住處,他把洋人送的手錶送給輝而被洋人毆打至頭破血流。兩人因為這次事件得以重修舊好,雙手受傷的榮無法自理,留在輝的租來的小房子裡。於是輝每日悉心照顧榮,兩人關係盡復,度過了溫馨美好的一段時間,輝每日出去工作養家,為榮做飯,還為榮抱不平用酒瓶子怒砸了打傷榮的外國同志,兩人在深夜的廚房相擁而舞,這段美好的往事一直留在輝和榮的心中。

黎耀輝去一家餐館當廚師,結識了私自出家門週遊世界的張宛,為了籌錢也在廚房幫工。榮因為一個電話懷疑輝同小張有染,傷愈後的榮又經常出街,輝懷疑他另有新歡,兩人互相不信任,產生了矛盾。爭吵之後,榮要離開,輝卻不肯把榮的護照還給榮,榮大怒離家出走,從此輝對榮避而不見。輝覺得小張很像年輕時的何寶榮,對他產生了好感,孰料小張卻突然要去美洲的最南端,據說是世界的盡頭雲遊,分開之時,兩人彼此心裡非常難過又難以說出口。小張走後,輝為了籌錢返香港又去了一個屠宰場工作。

何寶榮找到輝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的舊居, 卻發現輝已經離開了,只把那盞瀑布燈和榮的護照留在桌上。榮打掃了房子,在兩人曾經共同住過的小屋子裡住了下來,只是再沒有人會為他做飯、擦身、曬被子,再沒有人和他吵架、鬥嘴,再沒有人滿懷醋意地阻止他出街,也再沒有人同他在布宜諾斯艾利斯寒冷的深夜在窄小的廚房裡,款款起舞,深深相擁。榮修好了破掉的瀑布燈,突然發現瀑布下,站着兩個人。榮知道此生再無望找到輝同他講「由頭來過」,抱着輝留下的紅色毯子痛哭失聲。

輝的生活失去了方向,迷茫之下他又想起那句話「不如由頭來過」。輝於是開着車去尋找那條本應是榮與他共游的瀑布。大瀑布下,輝倍感孤單,決定返回香港。途中他繞道去了台北張宛的家,沒有見到小張,卻在那裡有所領悟,要開開心心地在外面流浪,就要有一個可以回去的地方。

視頻

春光乍泄 相關視頻

《春光乍泄》王家衛巔峰之作,在愛里他以為,總有個人等他回來
《春光乍泄》 國際版預告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