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春日游獅子劉有感(朋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春日游獅子劉有感
圖片來自免費素材網

《春日游獅子劉有感》中國當代作家朋友的散文。

作品欣賞

春日游獅子劉有感

眼前,一片真正的土地,闖入視野中,在春四月。

這是多麼遼闊的一片啊!湛藍的天空下,我的視線中只有一個顏色——土黃色,枯燥的土黃色,單調的土黃色,沒有別的色彩能夠摻雜進來,這該是冬天曠野的模本,萬籟俱寂般的荒蕪,了無情趣的枯燥。思維出現了短暫的混亂,這裡,除了這片地外,其他都是花紅柳綠生機盎然,獨獨這片蘊藏着巨大能量的土地,卻一無所出,一覽無餘地裸露着本來的面目。在近處的視野中,浮現着幾片可憐的綠影,那是被人忽視的野草,似乎在向我證實着:在這片枯燥的土地上,也有可憐的微小的生命力——存在。

田野上面殘存着零落的敗枝殘葉,踩上去,鞋子立馬有了陷下去的衝動,空氣中是豪放而粗獷的大地的氣息,這是一片多麼肥沃而又深情的土地啊!像是媽媽的懷抱那樣溫暖和踏實,可現在是幾片野草的樂園,我細細地尋覓,竟也沒有尋到熟悉的野菜,這讓我更加的失意起來。

在這片土黃色的周圍,綠草茵茵,花團錦簇,遠處小橋,亭閣錯落分布,一條小河逶迤流向遠方,沿河的柳枝吐金納翠,高大的楊樹上生出了簇新的芽葉,偶能聽到喜鵲的喳喳聲,看到燕子俏麗的身影。在南邊,一座巉石嶙峋的巨大假山是它的屏風,近處,兩三園丁悠閒地拾掇着花木,一矮小的花樹下,一株細長的油菜開得小黃花,楚楚可憐地在風中搖擺,似是向我招手。我轉身,再看一眼那裸露於天地之間的曠野,它是那麼得赤城,那麼得天真,在天空下,平生出幾絲寂寞,幾多尷尬。我腦海里倏地閃過一大片的油菜花,黃燦燦地蔓延到天邊,又想到,油菜花不僅有觀賞功能,兼有經濟效益,這真是一舉兩得的美事。我打量着那幾個園丁,心想,眼前的園子,怎樣對它進行管理和經營呢?,竟有些躊躇起來。

次日,我想起了《紅樓夢》里的大觀園,獅子劉不也是現在社會中的「大觀園」嗎?書中的大觀園是怎樣治理的呢?在第五十六回「敏探春興利除舊弊」中,當今的世人似乎可以得到一些古人的智慧,能夠把一個盛世太平下的「大觀園」呈現出它應有的樣子,為現在的人來受用,這該是多麼美的生活啊。

[1]

作者簡介

朋友,散文在線網簽約作家。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