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春秋左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春秋左傳》(共4冊全民閱讀國學經典大字注音全本)/尚雅國學經典書系是南京大學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校注:羅曉彬//鄒敏//鄧啟銅。

圖書簡介

《春秋》是魯國官修的歷史,它按照魯國十二君主的次序,簡略記錄了隱公元年(公元前722年)至哀公十六年(公元前479年)的史事。相傳孔子曾經修訂過,孔子用「一字褒貶」有「微言大義」的春秋筆法,使人們揚善棄惡,因而《春秋》在西漢就被尊為儒家五經之一。後世因此稱這一時期為「春秋時代」。《春秋左傳》即是左丘明對《春秋》進行的解釋,對當時一些史事進行詳細敘述。

孟子說:「世衰道微,邪說暴行有作,臣弒其君者有之,子弒其父者有之。孔子懼,作《春秋》。《春秋》,天子立事也,是故孔子曰:『知我者,其惟春秋乎!罪我者,其惟《春秋》乎!』」

《春秋左傳》起於隱公元年,止於哀公二十七年,有無經之傳十一年。它詳細地記載了這一時期各國的重大事件與重要人物的生平行事。它善於把複雜的事寫得有條不紊,剪裁得當,又善於以優美流暢的筆墨敘事寫人,杜預說它「其文緩,其旨遠」,讚賞它的委婉與含蓄。《春秋左傳》不僅是一部經書,也是一部史書,更是一部傑出的文學作品。它在散文上的成就一向受到推崇,尤其是它長於描繪戰爭,善於鋪敘辭令,更為人讚不絕口。

作者簡介

鄧啟銅,曾任中山大學出版社編輯,深受國學大師南懷瑾的影響,在恩師劉大鈞的鼓舞下,於2003年8月10日開始輔導青少年誦讀《論語》,深感讀經對於培養兒童的記憶力、語言表達能力與學習能力的重要性,並在教學的過程中完成對《論語》《大學》《中庸》《聲律啟蒙》《笠翁對韻》等數十種中華傳統經典啟蒙讀物的注釋。

目錄

隱公(元年~十一年)

隱公元年

隱公二年

隱公三年

隱公四年

隱公五年

隱公六年

隱公七年

隱公八年

隱公九年

隱公十年

隱公十一年

桓公(元年~十八年)

桓公元年

桓公二年

桓公三年

桓公四年

桓公五年

桓公六年

桓公七年

桓公八年

桓公九年

桓公十年

桓公十一年

桓公十二年

桓公十三年

桓公十四年

桓公十五年

桓公十六年

桓公十七年

桓公十八年

……

莊公(元年~三十二年)

閔公(元年~二年)

僖公(元年~三十三年)

文公(元年~十八年)

宣公(元年~十八年)

成公(元年~十八年)

襄公(元年~三十一年)

昭公(元年~三十二年)

定公(元年~十五年)

哀公(元年~二十七年)

兒童文學

兒童文學 (literature for children),是專為少年兒童創作的文學作品。兒童文學特別要求通俗易懂,生動活潑。不同年齡階段的讀者對象,兒童文學又分為嬰兒文學、幼年文學[1]、童年文學、少年文學,體裁有兒歌、兒童詩、童話、寓言、兒童故事、兒童小說、兒童散文和兒童科學文藝[2]等。偏於文學,適合3至17歲閱讀,老少均可品味。

視頻

春秋左傳 相關視頻

春秋左傳(第一季)1:中國歷史上最精彩的三百年狗血劇開播
春秋左傳(第一季)6:衛國君主聯袂出演春秋第一號狗血連續劇

參考文獻

  1. 嬰幼兒文學,豆丁網,2011-07-18
  2. 兒童科學文藝的名詞解釋|有哪些特徵,5068兒童網 ,2018-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