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春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春雷四川雷氏第一代雷威所斫的一床唐代古琴,現藏於國立故宮博物院。此琴屬連珠式,長126厘米(50英寸)、肩寬22.1厘米(8.7英寸)、尾寬17.2厘米(6.8英寸)。琴面髤黑漆、有斷紋。琴徽、琴軫和琴足全部都是玉制的,七顆琴軫上全部刻有篆字。龍池為圓形,鳳沼為長方形。龍池上方為草書綠字「春雷」,左右以隸書分刻「其聲沈以雄,其韻和以沖」、「誰其識之出爨中」;龍池下有一方印,但印文已經剝蝕不清。

基本內容

「唐琴第一推雷公,蜀中九雷獨稱雄。」傳世古琴,以唐琴為最珍貴之神器。唐琴之中,以雷公琴為最。蜀中九雷中,以雷威成就最大[1]。而雷威一生所斫之琴中,又以「春雷」為最。所以,在古琴神品中,「春雷」實是最最珍貴的無價之寶。北宋末年,宋徽宗趙佶在其宣和內府設「萬琴堂」,廣羅天下古琴神品於其中。雷威的「春雷」琴,是其中的第一品。金滅北宋後,金人將奪自宋宮的珍寶,裝了2050車,運往燕京。「春雷」琴也隨之來到了北京,成為了金帝宮中的第一琴,被收藏於承華殿中。金章宗死後,以此琴陪葬。在地下埋了十八年後,「春雷」又復出於世,竟無損壞,成為元宮中的珍寶。後來,「春雷」琴被賞賜給了元朝承相大琴家耶律楚材。耶律楚材曾將其贈予老師萬松老人。以後,「春雷」琴又復歸耶律楚材之子耶律鑄。以後其琴又歸趙德潤所有。明朝時,「春雷」傳入明宮之中。到了清朝,「春雷」琴流傳到裕親王府中。以後,該琴又流出府外,後來為滿州大琴家佛詩夢所得。

後來,佛詩夢又將「春雷」琴傳予其入室弟子北京大琴家汪孟舒,為汪氏傳家之寶。現「春雷」琴被北京琴家鄭珉中收藏。無價之寶,神品「春雷」,得以傳承至今,實在是一大幸事。

歷史

北宋末年宋徽宗在宣和內府建造了「萬琴堂」,春雷為他收藏的眾多古琴中的第一品[2]。金滅宋後春雷也被當做戰利品運到了中都,藏於承華殿。金章宗逝世時以此琴陪葬,但十八年後其墳被掘、春雷被元朝收入宮中,後來春雷被賞賜給會彈奏古琴的中書令耶律楚材,耶律楚材將春雷贈給自己的老師萬松野老。此後春雷一度復歸耶律楚材之子耶律鑄。它後來有跡可循的主人為趙德潤。明朝時春雷傳入明宮,清朝時是裕親王的藏品。民國時陸續由何冠五、汪景吾、張大千等人收藏。

視頻

春雷 相關視頻

金國皇陵竟埋藏無數北宋奇珍異寶,宋徽宗的唐代古琴「春雷」
古琴《湘妃怨》靳春雷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