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晉簡文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晉簡文帝
原圖鏈接

晉簡文帝司馬昱319年320年372年七月己未),東晉皇帝。晉元帝少子,母鄭阿春

371年十一月己酉日桓溫擁立司馬昱為帝,改年號為「咸安」。372年七月己末病逝,廟號太宗。在位期間只有230日,大約8個月,期間完全聽命於桓溫,享年五十三歲。

簡文帝對東晉政治的主要影響不是作為皇帝,而是繼位前以會稽王的身份長期輔政。作為皇弟和年輕親王,他對朝政決策有決定權,但無所作為。345年荊州刺史庾翼去世,這一舉足輕重的職位空缺,朝廷有了名正言順的任命機會。同為桓溫和司馬昱好友的劉惔勸說司馬昱(當時掌握朝廷的人事權)去擔任這一長江上游的軍政要職,或者派他自己出任也行,以便拱衛皇室。司馬昱沒有重視這一建議,最後任用了很有才能也極有野心的桓溫,從此成了桓溫發家的資本。

因簡文帝在做親王的時候與桓溫是好友,因此桓溫相信日後由他繼位自己篡位會較有把握,所以在廢立之後擁立了他。不料,每次桓溫試圖在交談中插入關於皇室更替的問題,簡文帝就淚下沾襟,悲痛難止,讓桓溫嚇得不敢開口。雖然朝廷的要職仍然有王彪之、王坦之、謝安等忠誠的名士維持,但事實上簡文帝繼位後,整個東晉朝廷不得不聽命於掌握軍事權力的大司馬桓溫。簡文帝因此有詩:「忠臣哀主辱,志士嘆朝危。」但完全無可奈何。

簡文帝外表清朗,擅長清談,可以拿着拂塵端坐終日,即使周圍積灰了也不在意。可儘管有文人雅士的風度,政治才能可說非常平庸。謝安曾尖刻地評論:「比惠帝(不知冷暖饑飽的著名白痴皇帝)惟有清談差勝耳!」[1]

妻妾子女

粗體字為死後追贈

  • 簡文順皇后王簡姬王遐女,348年去世,生司馬道生、司馬俞生

子女

參考資料

  1. 晉簡文帝-東晉第八位皇帝. 歷史趣聞. 2016-10-18 [2019-02-14]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