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晚清學者劉蓉治家有方,在人情事物上做工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晚清學者劉蓉治家有方,在人情事物上做工夫「在人情事物上做工夫」,語出南宋著名理學家陸九淵。其兄陸九齡問:「吾弟今在何處做工夫?」陸九淵答曰:「在人情、事勢、物理上做些工夫。」意思是說,人的心性修養要同日常生活緊密聯繫,在事上磨鍊,方能落實。[1]

700多年後,這句名言被晚清學者劉蓉立為家訓,拿來教育子女。劉蓉是湖南湘鄉人,桐城派古文家,官至四川布政使、陝西巡撫。他育有二子四女,其中二子劉培基、劉培垕成年後在朝中為官,大女嫁與着名外交家曾紀澤。咱們看看劉蓉是如何教育子女在日常生活中磨鍊心性,鍛煉社會能力的。

古時候的讀書人大都難過「功名關」,把科舉考試看作獵取功名利祿的敲門磚。有一年,劉培垕求取功名心切,寫信告訴父親要參加科舉考試。他以為能得到父親的支持,不料被潑了一盆冷水。劉蓉回信說:「你本是中材之資,無過人之識,無容人之量,見識狹隘短淺,文章僅清順而已,何必應試,徒荒課業!」劉培垕委屈極了,心想這還是自己的父親嗎?劉蓉解釋說,「做官最壞人心術,若非根器深厚,必不能自立,只有敗壞家風」,修德要先於修業,讀書能磨鍊心性,涵養道德,你要「常把此心放在書卷上」。較之於科場登第,劉蓉更希望劉培垕「發憤刻勵,做一個端謹儒雅之士」。劉培垕覺得有道理,暫時放棄科舉,自立課程,刻苦學習。經過努力,劉培垕德業精進。劉蓉高興之餘,出資為其納為監生。

劉蓉家境富裕,子女們養尊處優、衣食無憂,都不太關心家裡柴米油鹽的事情。他們覺得家裡有專司錢穀之人,自己就無需費心勞力了,還向父親訴苦說,處置家事占用了讀書時間。可是劉蓉認為,「一室之不治,何以天下家國為」「留心家事,處置得宜,亦是學問之一端」,事情無論巨細,你們都得參與其中,鍛煉能力。為了督促兒子們關心家事,遠在四川的劉蓉要求他們定期匯報家鄉的糧價。兒子們起初以為父親鬧着玩,就沒有放在心上。有一年春天,劉蓉從好友郭嵩燾的信中得知省城長沙谷價飛漲,但兒子們在家信中卻沒有提及,便寫信責問。一番嚴詞斥責之後,兒子們才覺得父親是認真的,逐漸參與到家中事務管理中來。

咸豐十一年(1861年),劉培基與湘軍將領羅澤南的女兒結婚。羅氏家境殷實,擔心嫁出去的女兒受到婆家怠慢,僅陪嫁的禮金就給了三百兩。劉蓉家人也好面子、講排場,將婚禮辦得隆重而奢華。劉蓉知曉後大怒,指責這是「競為奢靡,自墜家風」!他讓兒子把三百兩禮金退回去,還將新娘訓斥一頓,「新婦若聽我的,便是羅家的好女兒,我家的好媳婦。」

表面上看劉蓉做得有點不近人情,在一些小事上與子女們「斤斤計較」,可實際上他這樣做是為了督促子女在日常生活的小事中磨鍊自己的心性,成為「謹言慎行,和平寬厚」的「賢子弟」。一撇一捺,無非是在「人」字上做工夫;修齊治平,彰顯中國人做人追求。「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欲齊其家者,先修其身」。治國齊家,都是以「修身」為前提。生活處處是修煉場,真正的修身還是在日常生活中,正如明朝大儒王陽明所說「人須在事上磨鍊做功夫」。在日常生活中培養自己誠信、仁厚、重義、節儉的德行,這是修身的根本,也是做人的根本[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