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普通混凝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普通混凝土是中國的一個科技名詞。

漢字是中華民族燦爛文化展台上一顆無可取代、熠熠閃光的明珠[1]。漢字之美,美在莊重典雅,形神兼具。她承載的是中華民族數千年的厚重歷史與燦爛文化[2]。她的美,是無與倫比的。

名詞解釋

普通混凝土指以水泥為主要膠凝材料,與水、砂、石子,必要時摻入化學外加劑和礦物摻合料,按適當比例配合,經過均勻攪拌、密實成型及養護硬化而成的人造石材。 混凝土主要劃分為兩個階段與狀態:凝結硬化前的塑性狀態,即新拌混凝土或混凝土拌合物;硬化之後的堅硬狀態,即硬化混凝土或混凝土。混凝土強度等級是以立方體抗壓強度標準值劃分,中國普通混凝土強度等級劃分為14級:C15、C20、C25、C30、C35、C40、C45、C50、C55、C60、C65、C70、C75及C80。

廣義混凝土是由膠凝材料,粗細骨料,水及其他外加劑按照適量的比例配製而成的人工石材.

在土木工程中,應用最廣泛的是普通混凝土:以水泥為膠凝材料,以砂,石為骨料,加水拌製成的水泥混凝土。

優點缺點

優點:原材料豐富,成本低;良好的可塑性;高強度;耐久性好;可用鋼筋增強。

分類

按膠凝材料分:

水泥混凝土(在土木工程中應用最廣泛);石膏混凝土;

瀝青混凝土(在公路工程中應用較多);聚合物混凝土等.

按表觀密度分:

特重混凝土(>2500kg/m3);

普通混凝土(1900<<2500kg/m3);

輕混凝土(600<<1900kg/m3)。

按用途分:結構用混凝土;道路混凝土;特種混凝土;耐熱混凝土;耐酸混凝土等。 [1]

組成材料

普通混凝土(簡稱為混凝土)是由水泥、砂、石和水所組成。為改善混凝土的某些性能還常加入適量的外加劑和摻合料。

作用

在混凝土中,砂、石起骨架作用,稱為骨料;水泥與水形成水泥漿,水泥漿包裹在骨料表面並填充其空隙。在硬化前,水泥漿起潤滑作用,賦予拌合物一定和易性,便於施工。水泥漿硬化後,則將骨料膠結成一個堅實的整體。

要求

混凝土的技術性質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原材料的性質及其相對含量決定的。同時也與施工工藝(攪拌、成型、養護)有關。因此,我們必須了解其原材料的性質、作用及其質量要求,合理選擇原材料,這樣才能保證混凝土的質量。

水泥

品種選擇

配製混凝土一般可採用硅酸鹽水泥、普通硅酸鹽水泥、礦渣硅酸鹽水泥、火山灰質硅酸鹽水泥和粉煤灰硅酸鹽水泥。必要時也可採用快硬硅酸鹽水泥或其他水泥。水泥的性能指標必須符合現行國家有關標準的規定。

採用何種水泥,應根據混凝土工程特點和所處的環境條件,參照表3—8選用。

標號選擇

水泥標號的選擇應與混凝土的設計強度等級相適應。原則上是配製高強度等級的混凝土,選用高標號水泥;配製低強度等級的混凝土,選用低標號水泥。

如必須用高標號水泥配製低強度等級混凝土時,會使水泥用量偏少,影響和易性及密實度,所以應摻入一定數量的混合材料。如必須用低標號水泥配製高強度等級混凝土時,會使水泥用量過多,不經濟,而且要影響混凝土其它技術性質。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