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普通郵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普通郵票(英語: ordinary stamp ),指發行量大,適用於各類郵件貼用的郵票,是郵票的主要類別。普通郵票是編織傳統郵集和郵政史郵集的主要郵品,又是版式研究的對象之一。有些普票色彩不像紀特郵票[1]那麼豐富,普通郵票往往多次印刷,因而有不同版別。世界各國的早期郵票大多數是普通郵票,如黑便士、藍便士,我國的大龍小龍票等。

郵票誕生

郵政通信源遠流長。到了17世紀英國已開始創辦國家專營的郵政事業。在19世紀30年代的英國,寄信是按郵程距離及信的頁數向收信人收費的。昂貴的郵資使一般人難以承受,於是人們想盡辦法少付郵費或者免付郵費,結果造成英國實行高郵費而國家郵政收入反而減少。

中國第一套郵票發行時間是1878年7月。圖案蟠龍,俗稱大龍郵票[2]。大龍郵票有三個版式,即薄紙大龍、闊邊大龍和厚紙大龍。新中國第一套郵票於1949年10月8日發行,郵票名稱為《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

郵票組成

印有發行單位的銘記

郵票票面上用來表示發行該郵票的國家、地區和發行機構的標記。以文字、縮寫字母或特殊記號表示,如「中國郵政」。不同國家(地區)發行的郵票,除個別的未印銘記外,幾乎都有自己的郵票銘記。同一國家(地區)在不同時期發行的郵票可有不同的郵票銘記[3]。如英國郵票一直以國王像為銘記,1966年起以女王側面頭像剪影為銘記。郵票銘記可為一種或2種以上。郵票銘記是用來判斷一枚郵票的發行國家或地區的重要依據。

二是印有或面值相應的文字

在郵票票面上用文字標明的郵資金額及其貨幣單位。世界各國(地區)郵票的貨幣單位多為該國(地區)的法定本位幣及其輔幣;面值數額多為常用的郵件資費。特例有:雙重幣制郵票,無面值郵票[4],以及附捐郵票,與印花稅票合用或兼用的郵票。改變的面值郵票稱「加蓋改值郵票」。改變郵票面值權屬郵政主管部門。郵票的面值與郵票的售價一般是相等的,郵局與郵票代售處無權高於或低於面值出售郵票。但有的郵票(包括小全張無齒票小型張等)在發售時,郵政主管部門就規定售價超出面值。郵票超過了規定的郵局出售時限,由郵商出售的郵票,其售價與郵票面值不同。

三是圖案

包括:

1.郵票票面上的圖文。泛指郵票票面上包括的全部印刷內容,其中主要有主圖、邊飾和邊框[5]。此外,還有國名標記或地名標記、郵政票記、郵票面值和反映郵票發行目的的文字以及志號年份等。

2、印在郵資信封、郵資明信片、郵資郵簡上的郵資圖。郵票圖案是專題集郵分類研究的重要內容。在特殊情況下,也有並不具備其中一種或兩種要素的郵票。需要指出的是,郵資封、郵筒、明信卡等上面的郵資圖,都不能稱作郵票,只能稱作「郵資符志」。

集郵功能

1.它的畫面具有廣泛的主要的宣傳作用。

2.是國家主權的重要標誌,成為權力的象徵[6]

3.是智慧的結晶,加之構思細膩、印刷精湛,成為精美的藝術品.它進入集郵領域後,是知識的海洋,形象的百科全書,具有藝術品的收藏價值。

4.進入集郵市場,又具有特殊商品的屬性,是國家發行的郵資憑證,成為有價證券。

5.是歷史進程的記錄,人類社會發展的縮影,具有歷史文物、歷史研究資料的屬性。

視頻

普通郵票 相關視頻

大龍郵票簡介
普通郵票收藏系列之中國的美麗風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