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景真八角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景真八角亭位於勐海縣勐遮鄉景真村,為南傳上座部景真佛寺戒堂。除戒堂外,景真佛寺其餘建築已經重建。戒堂始建於清康熙四十年(1701年,傣歷1063年)。通高15.42米,由基座、亭身、屋頂、亭剎組成。

基座、亭身為磚砌,平面呈折角「亞」字形。亭身四面辟門,上承木結構圓形屋檐,再上為錐形八面十一層八組懸山頂。亭剎為4米長鐵杆,包鑲銀制花卉,造型優美。1978年大修,1988年公布為第三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

歷史沿革

景真八角亭,中國古代佛教建築,是西雙版納的重要文物之一。位於雲南省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勐海縣景真寨,距縣城14公里。因這座亭子在景真地方,人們通常稱它為景真八角亭,在傣語中,大意是舉行宗教儀式的地方。

佛寺始建於傣歷1063年〔清康熙四十年(1701)〕,八角亭是寺內的一座附屬建築──「布蘇」,是景真地區中心佛寺「瓦拉扎灘」的一個組成部分。

民間傳說

相傳,這座八角亭是佛教徙們為紀念佛祖釋迦牟尼,而仿照他戴的金絲台帽「卡鍾罕」建築的。在古代,它是個議事亭,在傣歷每月15和30兩日,景真地區的佛爺集中亭內,聽高僧授經和商定宗教重大活動,也是處理日常重大事務的場所,同時也是和尚晉升為佛爺的場所。

文物保護

八角亭1988年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這座佛亭呈八角之狀,屹立於昔日勐景真王宮之旁,人們依其形狀和所在地稱之為景真八角亭。當地傣族稱為「波蘇景真」。「波蘇」意為蓮花之頂冠,「波蘇景真」意為景真蓮花頂冠佛亭。

布局結構

八角亭是一座建在山丘頂部的佛亭,呈八角磚木結構。亭高21米,有31個面,32個角,牆面上31幅由象、獅、虎等組成的浮雕頗像一組畫廊。亭外壁鑲嵌着鏡子和彩色玻璃,奇光異采使亭子更瑰麗,亭基之上的亭室寬6米,高2.5米,室內有24面牆壁,牆上用金粉繪有許多圖案[2]

亭頂為木結構呈錐形攢尖頂式的多層屋檐,12根10米長的橫樑撐起10層別致的八角形樓閣,面鋪平瓦,如魚鱗覆蓋。八個亭角上都塑有金雞、鳳凰和色彩鮮艷的異卉奇葩雕刻。

亭最頂端是蓮花華蓋及一杆風玲,微風傳過,一片悅耳之音。這造型精美的佛亭,就掩映在枝繁葉茂的百年菩提樹下。

視頻

景真八角亭 相關視頻

走進西雙版納州勐海縣古老的景真八角亭和神秘的星火山仙人腳
探訪雲南西雙版納景真八角亭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