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晴天娃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晴天娃娃
圖片來自覓元素網圖片

晴天娃娃為了祈求天氣轉晴,日本有掛晴天娃娃的習慣。晴天娃娃在日語裡叫作「てるてる坊主」,「坊主」一詞意為男孩子,所以很多人認為晴天娃娃應該是男性。

日本的晴天娃娃起源於中國的「掃晴娘」。「掃晴娘」的習俗於平安時代從中國傳入日本,指的是一種拿着掃帚的紙娃娃,據說把掃晴娘掛起來,就能讓天氣轉晴。不過,由於在日本原本就有很多祈禱雨停的修行者或是行僧,於是掃晴娘在日本逐漸演變成為了男性角色。

另外,在日本有一種說法,「てるてる坊主を逆さにつるすと雨が降る(倒掛晴天娃娃就會下雨)」。而在西日本地區,還有懸掛黑色娃娃,以祈求下雨的習俗。

傳說

第一個版本來源於日本,在日本,晴天娃娃有陽光和尚的意思。據說在日本的古代,有一個和尚,特別喜歡唱歌。而且喜歡在下雨天唱歌。

我們也不知道是因為歌聲太美妙所以天晴了還是唱得慘不忍睹掌管下雨的天神嚇走了。總之啊就是一就歌聲一起,天氣必晴。

每次都是這樣,沒有例外。

因此被皇室成員立了個廟供奉了起來。有一年,日本遇上罕見的暴雨,多處釀成了災害。於是皇帝便請來了那個和尚,那和尚也認為是小菜一碟。

但是不知怎的,無論那和尚怎麼唱,雨依舊沒有停的意思。

那些皇室成員見狀不高興了,心想,怎麼回事啊老弟,平時好吃好喝得不說,還給你修理房子建景點,不能就這麼回報啊。

當即就命人砍了那和尚的雙手。和尚繼續唱歌祈求雨能夠停。但就是邪門了。雨依然嘩嘩地下着。沒有停的意思。

皇上怒了,砍掉了和尚的雙腿。但就是就這樣,和尚唱幾天,雨就下幾天。皇室成員一怒之下把那座廟也毀了。那和尚唱了好幾天也唱不動了。皇上最後命人將和尚的頭包起來掛在了房檐上,說什麼這樣唱歌上天才能聽得清楚。

沒成想,雨果然變小了。皇上看到這裡,心裡一亮,仿佛找到了召喚晴天的秘訣。

於是,整個寺廟的屋檐下,都掛滿了用白布裹着的人偶,晃來晃去。

一夜之間。雨停風止,天空一碧萬頃。

而掛着娃娃的寺廟裡,一個人也找不到了,草木森森。只有在寺廟的井裡,能看到裡面塞滿了被砍下來的人手人腳。

第二個版本來源於我國。據說有一個女孩手特別巧,她做的剪紙栩栩如生,十分漂亮。很多村民會前來購買。而且每當下雨的時候 這個女孩會喜歡吧自己的剪紙掛在自己家門口的台階上。所以大家喜歡稱那個女孩叫下雨天剪紙女孩。

有一個季節,村里遇上了罕見的大雨。下了好幾天都沒有停的意思。導致村子都被淹了。村民們想了各種辦法祈禱,甚至還請來了道士施法。但都無濟於事。村裡的人十分着急。有一天,不知道從哪裡流傳出這樣一句話,如果把一個美麗的姑娘獻給雨神,天才會變晴。

無知的村民把目標鎖定在了哪位剪紙姑娘上,決定把她敬獻給雨神。那個女孩以此死去。

後來,人民為了紀念那位剪紙女孩,每到下雨天,會把紅紙剪成少女的形狀,掛在屋檐下。命名為騷青娘。

那兩個故事顯然是沒有科學依據的,但不管怎樣說,那位和尚和少女都是死在了無知人的手上。

也沒有想到,那麼可愛的晴天娃娃背後,竟然有那麼可怕的傳說。[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