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暗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暗算》是柳雲龍執導的改編自麥家同名小說的諜戰電視劇,由柳雲龍陳數王寶強高明等人領銜主演。

全劇分為括《聽風》《看風》和《捕風》三個篇章,主要講述了中國一批特殊情報工作人員的鮮為人知的傳奇故事。

基本信息

中文名: 暗算

外文名: Ansuan

出品時間: 2005年

製片地區: 中國大陸

首播時間: 2005年10月24日

集 數: 40集

每集長度: 75分鐘

類 型: 諜戰、劇情

劇情簡介

本劇分為《聽風》《看風》和《捕風》三個篇章,三者在時間關係及故事上相對獨立,又千絲萬縷。

聽風,即無線電偵聽者;這是一群「靠耳朵打江山」的人,他們的耳朵可以聽到天外之音,無聲之音,秘密之音。

看風,即密碼破譯的人;這是一群「善於神機妙算」的人,他們的慧眼可以識破天機,釋讀天書,看閱無字之書。

捕風,即我黨地下工作者;在國民黨大肆實施白色恐怖時期,他們是犧牲者,更是戰鬥者,他們喬裝打扮,深入虎穴,迎風而戰,為締造共和國立下了不朽的豐功偉業。[1]

第一部《聽風》

講述是安在天和瞎子阿炳的故事。

故事發生在1950年秋——1952年春。這是我們國家軍事上最吃力、國家面臨最大變數之季。軍事上,北邊要打美國人,南方大山深處又聚集着眾多國民黨殘部,需要儘快一舉殲滅。美朝戰爭的爆發,使蔣介石及眾多殘匪追隨者又死灰復燃,反攻大陸的誘惑使隱藏在全國上下的特務都摩拳擦掌,企圖改寫中國歷史。

有資料指出,當時國內有近十萬特務,主要活動在各大城市,他們到處搞爆炸,破壞公眾設施,散布謠言,擾亂軍心民心。特務的活動當然是地下的,聯絡主要用的是無線電,這是他們的命脈,也是我們要粉碎特務組織的主要戰線。無線電聯絡就怕偵聽,即空中攔截。只要知道對方聯絡的頻率和時間,任何人都可以作為「第三者」抄到對方的電報。所以,為了反攔截,無線電聯絡經常需要更換聯絡頻率和時間,以便甩掉偵聽方。而對偵聽方來說,當對方更換聯絡時間和頻率之後,必須儘快找到,否則偵聽便成了空談。

然後有一天,台灣本島與大陸聯繫的電台一夜之間都失蹤了。在茫茫然的無線電海洋里,各種電台多如魚蝦,要找到一部特定的電台,猶如在森林裡尋找一片特定的樹葉,其難度可想而知,不但需要你夜以繼日,更需要你有一雙靈敏的耳朵。

於是,有了安在天尋找阿炳和阿炳尋找敵台的故事。阿炳是一個異人,他什麼都看不見,卻什麼都聽得見。

第二部《看風》

講述的是安在天和天才數學家黃依依的愛情故事。

故事發生在1960年春——1962年秋。這一時期也是我們國家最為困難之時期,內有三年自然災害,外有積聚多年的蘇聯外債要還,可謂是內憂外困。國際上,東西兩大陣營對峙,冷戰加劇,各國間諜多如牛毛。物質的貧乏,鎖國的政策,直接導致的是人們精神世界的簡單、蒼白,愛情只是一種古老的習慣,一種生存的需要,而不是精神的追求。

男女有別,就像社、資之別一樣明確而固執,需要人人謹慎直面,不能含糊。在這種世風、這種世俗之下,一個人追求個性自由、嚮往美好的愛情,自然成了一個異數,成了一道令人刮目相看又談之色變的風景。

故事開始前的幾年,安在天一直在蘇聯以向破譯大師安德羅學習破譯密碼技術之名,從事隱秘的間諜活動。然後有一天,他被701總部突然召回,一個新的故事便應運而生。

原來是敵人的密碼變了,於是,又有了安在天尋找黃依依和黃依依破譯密碼的故事。

黃依依生自東方,來自西方,她有神的智慧,有天使的一面,而在那個閉關鎖國的年代,天使的一面似乎常常被誤解為魔鬼的一面。

第三部《捕風》

講述的是安在天父親和母親的故事。

故事發生在二十世紀30年代的上海。1931年,對於處在白包恐怖中的中共地下組織來說又是雪上加霜的一年,這一年4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共中央特科負責人顧順章變節。由此,上海地下組織遭到重創,設在上海的中共中央也被迫緊急撤離上海。一時間,上海的地下組織幾乎有點群龍無首,發往蘇區的情報一度也中斷了。

然而,前方,國民黨正在加緊組織更大規模的第四次圍剿。為了取得反圍剿的勝利,轉移到蘇區的中央迫切地需要上海、南京等地下組織提供可靠的軍事情報。正是在這種情況下,黨中央派出特使前往上海,準備重振上海地下組織的活力和威力。不幸的是,特使到上海的行動暴露了,而唯一的知情者,安在天的父親,卻被軟禁在某處,他如何才能把情報傳出去。

演職員表

演員表

演員 角色
柳雲龍 安在天(第一部)
祝希娟 華主任
高明 鐵院長
王寶強 阿炳
張海 金魯生
吳昊西 林小芳
王彩平 丁姨
李小佳 阿炳媽
夏雨 胖子
李虎城 鍾處長
陳數 黃依依(第二部)
高明 鐵院長
宋春麗 徐院長
艾麗婭 劉麗華
柳雲龍 錢之江(第三部)
王奎榮 代主任
于娜 唐一娜
石兆琪 大白兔
李敏 羅雪
徐程 汪洋
徐成峰 童副官
楊寶龍 閆京生
孫雪岩 小馬駒
王寅 老虎
謝暉 警犬
方諍 野豬
李斗 耗子
王韶光 彩雲
李永田 黃一彪
張元 劉司令
王華 裘麗麗
惠建國 斷劍
姜濤 火龍
張長春 猴子
徐才根 母雞
賈明嶺 山羊
龍德 飛刀
朱祺隆 天天
吳超 楊紅英

職員表

出品人 陳華、明振江、李恆、楊健
監製 孫雷、莊學軍、藍新國
原著 麥家
導演 柳雲龍
編劇 麥家、楊健
攝影 張力、孫野、陳雲峰
剪輯 陳亞中
錄音 翟立新、石寶峰

角色介紹

安在天,錢之江

演員 柳雲龍

分別在第一部和第三部中飾演安在天、錢之江父子兩人。柳雲龍飾演的安在天對事業從無動搖忠誠,對黃依依愛情迴避。柳雲龍扮演的破譯師錢之江,代號為「毒蛇」,臥底國民黨警備司令部,最終用生命傳遞出情報。

阿炳

演員 王寶強

純樸、憨厚的瞎子,在《聽風》中,具有超常聽力,是一個密碼破譯奇才,他憑耳朵就能知道打架的是一大一小兩隻母狗,剛出生的孩子哭了第一聲他就知道不是自己的,最終以悲劇結局。

黃依依

演員 陳數

《看風》里張揚、外放的數學家黃依依,聰慧過人、敢愛敢恨、善良痴情又桀驁不遜。深愛着安在天,她為愛而生,也為愛而死。

鐵院長

演員 高明

共和國成立初期的高級幹部,雷厲風行、豪邁暴躁、疾惡如仇而又有血有肉,剛柔兼濟。在粗獷耿直的人物性格下難掩對妻子的真摯感情,極具人情味和親和力。

幕後花絮

●柳雲龍在該劇原本擔任主演及監製,但後來又親自負責籌備工作,而且他與導演兩人對劇本的理解大相徑庭,因此自己親自上陣,《暗算》成了柳雲龍的導演處女作。

●劇組輾轉四川、上海、浙江和西北地區,3部戲共用了三撥演員。柳雲龍每天只能睡兩三個小時。

●改編劇本時,柳雲龍首先就認為王寶強和阿炳的角色非常相符,為了演好這個瞎子,柳雲龍讓王寶強到盲校去體驗了三個月的生活。王寶強也很用心,為了突出聽覺異於常人,「阿炳」還要會動耳朵。於是王寶強苦練了一個月,兩隻耳朵都能動了。

獲獎記錄

時間 獎項 獲獎者
2019 新時代國際電視節全國十佳電視劇 《暗算》
2006-12-15 娛樂中國·2006星光大典新銳導演獎 柳雲龍
2006-12-19 TOM網絡·娛樂·英雄會榮耀盛典年度四大新銳導演獎 柳雲龍
2007-1-17 2006年娛樂大典年度電視劇導演獎 柳雲龍
2007-6-15 第13屆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最佳編劇獎 麥家、楊健

幕後製作

該劇改編自麥家同名小說,原書共有5個故事,且獨立成章。柳雲龍喜歡書中關於「聽風」、「看風」、「捕風」這一浪漫概念,隨即與麥家合作。起初麥家不願意將故事改編成電視劇,因為篇幅不夠,且不是「連續」的故事。柳雲龍便想出法子,新增一個人物——安在天用來貫穿全劇。

早在敲定劇本時柳雲龍便參與了創作,柳雲龍和編劇選取了小說中能夠用影像表達且富戲劇性的情節,一起創作出了劇本 。

劇集評價

《暗算》雖說是主旋律劇,但充滿商業作品所擁有的全部元素。與國內反特片相比,內容和形式都有所不同,在那個特殊的歷史背景下,使它有着完全與眾不同的風格魅力。《暗算》是中國第一部直接描述反間諜部門的核心機關「701」工作的電視劇。情節撲朔迷離,扣人心弦,懸疑設置精巧,劇情發展出人意料,在解除危機的同時又把形勢帶入另一個困境,觀眾幾乎無法預料下一個情節會如何發展,不看到結尾,是無法預知謎底的。

柳雲龍扮演的內斂型的安在天、錢之江,王寶強扮演的樸實、真誠還有點神經質的阿炳,陳數飾演的風流而智慧的黃依依都演得十分到位,深入人心。此外,這部戲的配角也是個個入木三分,高明、宋春麗、王奎榮幾位老演員給這部戲加分不少,還有扮演一些小角色的演員,比如第三部中的「警犬」、「母雞」的扮演者,雖然戲分不多,但各有特色,讓人過目不忘。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