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曹家三多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曹家三多堂

中文名稱:曹家三多堂

屬性:景點

位於;山西省太谷縣北洸村

門票;50元

始建時間;北周武帝建德六年

曹家三多堂,即曹家大院,位於山西省晉中市太谷縣北洸村,距喬家大院7公里,為太谷曹家創始人曹三喜開創曹家輝煌基業,成為晉商一支勁旅時所建。按照中國古訓,三多即多子、多福、多壽。目前完整倖存下來的三多堂就是北洸村七座曹家大院中的一座"壽"宅院。

序言介紹

太谷曹家大院三多堂博物館,位於山西省太谷縣城西南五公里處北恍村東北角,北臨南同蒲鐵路和108國道線。它原是晉商巨富北恍曹家的一處壽字形宅院,外觀雄偉高大,形似城堡,獨立村北。

宅院總占地面積10638平方米,建築面積6348平方米,保存着明、清、民國三代的建築群,陳列着無數珍品,是新開發的一處晉商文化旅遊景點。

1995年10月開放,已成為晉中旅遊的熱點。為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曹家在極盛之時,在北恍村相繼建起了一批布局龐大富麗堂皇的宅院,如:五桂堂、懷義堂、福善堂、三多堂等,尤以"福"、"祿"、"壽"、"禧"字形建造的四座大院最具代表性。倖存下來的"壽"宅院,是曹氏家族中的一個分支堂名,習慣上稱為多福、多壽、多男的"三多堂"。

這座宅院以高聳大雅,厚重古樸的特色冠於群院之首。宅院座北朝南,南北長98米,東西寬66米,占地6468平方米,院落呈"壽"字形,分南北二部分,東西並排三個穿堂大院,連接三座三層17米高的樓房,內套15個小院,現存房舍277間。其建築風格不僅融盪南北方建築風格,並吸收了歐洲的古建築文化。整個建築雕樑畫棟,龍樓鳳閣鱗次櫛比,信步廊廡迂迴,舉目檐牙高椽,好一座龐大氣派的豪門宅院!

建築寓意

中國傳統觀念可謂根深蒂固,數千年來不管是當了官,還是發了財,首先想到的就是蓋房子,蓋令人艷羨的高樓大宅。這個規律至今不變。晉商作為明清時期崛起的富人群落,只是將安居樂業的理念實踐得更為徹底,更有氣勢罷了。

也不知那時山西富豪們哪裡請來的建築設計師,房子居然可以蓋得隨心所欲,喬家大院蓋得像"雙喜"字,三多堂則蓋得像"壽"字,寓意多子、多福、多壽……好像只要主人提出蓋什麼吉祥字體,建築設計師都能辦到。不僅能辦到,而且還能將院落的功能區劃分得無比合理,住起來還挺舒適。三多堂里有6個大院、3個過廳、2個偏院、9個小院、3個榭亭、277間房舍,弄不好就會像走入迷宮似的迷失方向。

建築設計師顯然很智慧,在三多堂內建了一個長達66米、寬4.5米的石甬道。甬道南面為外宅,北面是內宅,由三座主體建築相連而成,老人居東,主人居中,子孫居西。布局嚴謹的三多堂,恍若規劃得井然有序的小城。

在這樣的閒逛中,三多堂建築上的諸多妙處也就慢慢品賞出味道來了。三多堂的北面院牆長達66米、高達17米,像銅牆鐵壁似的,有人說其能防盜,細緻思量應該是為了擋去凜冽的北風吧;內院的門紛紛開在東南角上,浪漫的人猜想主人是想享受第一縷陽光的溫暖,而真實的寓意要世俗得多--"搶陽",生意人把金燦燦的陽光當作商鋪里的金銀來看待,不能不嘆服他們豐富的想象力!

三多堂的主樓建得氣勢不凡,瞧那厚實高大的地基,讓人攀登五級甚至九級台階才能登堂入室,私下裡享用宮殿的感覺,真可謂煞費苦心!主樓四層本來就夠恢宏了,上面還築了飛檐翹角的榭亭。閒暇時來此憑欄遠眺,這遠處的鳳山,近處北洮村舍和四野田疇,都成了三多堂華美的陪襯。作為千萬富翁的自豪感,恐怕只有在這樣的登臨中才能達到高潮

建築布局

祠堂里的傳家寶

曹家的發達,源頭要追溯到曹三喜。曹三喜出生於明朝末年,這個人有點傳奇色彩,他開始是太谷鄉下一個窮得響丁當的農民,無奈之下做了盲流,"闖關東"了。在三座塔村(今遼寧朝陽境內)被當地一農戶雇用,干着磨豆腐的活,最後卻成了主人的上門女婿。有跡象表明,他不僅豆腐磨得人人愛吃,而且為人處事有過人之處,按時下的話說,曹三喜有人格魅力。這樣勤勞而智慧的人,很快就在亂世之中琢磨出生財之道來。他將小小的豆腐店開成了"三泰號"雜貨店,並將其發展成著名的家族商號。這在太穀人看來,曹三喜簡直是一夜暴富的典型人物

有了財富積累,曹三喜也不能免俗地回山西太谷建高樓大宅,然而,無論多忙碌,他始終沒忘記讓兩個兒子接受文化教育,而且還經常給兩個兒子憶苦思甜,讓他們懂得珍惜財富。飲水思源教育竟然發展成曹家的傳家寶,代代相傳,並且有了固定的教育場所--曹家祠堂。[1]

在三多堂的甬道西端,有一個門通花園,門上有一閣樓,供奉着曹家的列祖列宗,亦陳列着曹三喜曾經使用過的推車、沙鍋、打狗棍、扁擔、石磨、豆腐筐。與這些實物配套的還有"先祖遺訓",或者可以稱為曹三喜語錄:"以繼承商業為己任"、"堂堂正正經商"等。可以想象,曹三喜的子孫們不知多少次向錦衣玉食的後輩講述着一個農民的發跡史,以及與這個先祖有關的儉樸的生活作風和強烈的進取意識。

三多堂的書院是"曹家私塾",也是曹家子弟接受文化教育和思想教育的另一個場所。正是在接龍似的憶苦思甜教育中,曹家的商號四處開花,在國內外開設的大小商號多達640餘座,鼎盛時雇員達37000多人,在晉商巨賈中首屈一指。

藏品爭奇鬥豔

因為富有,追求奢華時尚的生活也成了曹家一些子孫的目標。擴建、增建大宅,並效仿乾隆皇帝營建避暑山莊的氣派,在太谷南山,營建了一座私家避暑山莊,假山、曲徑、魚池、亭榭,江南園林的審美元素在這裡也被表現得風情萬千。"青龍寨"成了曹家人度假的好地方

20世紀初期,汽車消費進入中國,曹家也興沖沖地買了一輛美制汽車,在太谷坎坷不平的路面上顛簸着取樂。他們還將三多堂甬道東面臨街的門變成"小汽車門"。當時,山西督軍閻錫山還沒坐上汽車,曹家的財富實力由此可見一斑。

接着,曹家又購買了發電機,安裝了電燈電話,也開了山西省奢華風氣之先。曹家子弟中還有喜歡藝術品收藏的,除了祖上傳下來的慈禧太后賞賜的三寶:用黃、白、烏三金製成的金火車頭,還有明代仇瑛仿宋代張擇端《清明上河圖》,鏡面景色用珍奇異鳥的羽毛粘接而成的羽毛鏡等等。他們還購進了以"百壽大屏風"(用92塊天然花紋大理石鑲成)為代表的數百件明清家具,以及一些著名書畫家的真跡。

旅行提示

交通:三多堂(曹家大院)位於太谷縣北洸村,距太谷縣城5公里,可在太原建南汽車站,坐太原前往太谷的長途汽車,到達太谷縣城後,再改乘當地車輛前往三多堂;或者在太原搭乘前往祁縣的長途汽車,在太谷北洸村路口下車,步行15分鐘即到三多堂。亦可從太谷縣城乘坐出租車前往。

相關視頻

甘灑上屈三多堂重建落成重光慶典

參考資料

  1. 中華曹姓首富魁首曹家大院三多堂 , 快資訊 2018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