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曹漫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曹漫之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曹漫之,原名曹元鵬,出生於榮成市成山鎮一村。 [1]

曾任山東人民抗日救國軍第三軍政治部主任、膠東北海區保安司令員、膠東區支前司令員。 [2]

基本信息

人物說明----膠東北海區保安司令員、膠東區支前司令員

民 族 ---- 漢族

出生地點----榮成市成山鎮

國 籍 ---- 中國

生平

1931年,曹漫之高小畢業後,參加了中國共產黨的外圍組織--中國革命互濟會。1932年4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同年6月,任中共榮成縣城裡支部書記。

1933年,他到尋山所縣立第六小學,以教書為掩護,開展黨的工作,介紹張從周等4人參加中國共產黨,並成立了"六小"黨支部。第二年春,由谷牧推薦,他擔任中共膠東特委巡視員。同年冬,又調回榮成,恢復了城裡黨支部。

1935年"一一·四"暴動失敗後,他被迫離開榮成,先後到威海、北平、青島等地進行革命活動。1936年6月,他從青島回到榮成,與李耀文一起組織了"青年劇團",共有40多人,排演一些抗日救國的活報劇節目。

1937年,七七事變一個月後,中共榮成臨時縣委成立,曹漫之任書記。不久創辦了《每日快報》,他和李耀文把每天從電台收聽的有關抗日新聞,刻板油印1000多份,分發到各學校和部分村莊。

他還參與發動了1938年1月15日的威海起義和1月18日的埠柳鄉校起義,將參加起義隊伍編入山東人民抗日救國軍第三軍。

1938年2月,在雷神廟戰鬥中,膠東特委書記理琪犧牲。3月,膠東特委推舉曹漫之繼任書記兼"第三軍"政治部主任。同年6月,省委派來自延安的王文任中共膠東特委書記,他改任特委委員兼宣傳部長和政府工作部長。

之後,他創辦了膠東特委機關報--《大眾報》,並於8月13日正式出版發行。

1938年8月15日,膠東北海區行政督察專員公署在黃縣成立,他擔任專員兼黃縣縣長,同時任膠東北海區保安司令員兼政委。

這期間,北海區行政公署在黃縣縣城創辦了一所膠東公學,學校分設社會科、師範科、普通科,曹漫之兼任校長並親自講課,為抗日戰爭和根據地建設培養輸送了大批幹部。

1939年3月,日軍進攻蓬(萊)、黃(縣)、掖(縣)抗日根據地。膠東區黨政軍領導機關一分為二,一部分實施戰略轉移,一部分由曹漫之等率領東進,到蓬(萊)、黃(縣)、棲(霞)山區,建立蓬黃戰區,曹漫之任黨政軍委員會書記、指揮部政委。

同時,他還兼任新成立的中共北海特委書記,統一領導蓬萊、黃縣、招遠、掖縣、棲霞、福山等縣黨的工作。日軍占領招遠玲瓏金礦後,他領導人民開展反掠奪鬥爭,採取多種形式堅持黃金生產。

1940年9月,他帶領800多人,長途跋涉,歷盡艱險,將6000兩黃金安全送到山東分局駐地沂源。在8年抗戰期間,膠東約有10萬兩黃金送到山東分局和黨中央。

主要經歷

1941年1月,曹漫之任膠東區行政聯合辦事處行政委員會主任,後又任膠東區行政公署代理主任兼秘書長。一次,他到文榮威一帶檢查工作。檢查之後,他對三地的工作評價說:可愛的榮成,可怕的文登,可憐的威海,及時的糾正了文登對國民黨頑固派過左的政策,並強調指出,威海要建立自己的根據地,不能常駐"租界"(指辦公地點在境外的文登、榮成)。

由於他的及時指導,使這一地區的工作有了新的變化。這期間,他先後兩次組織成立教材編輯委員會,並主持頒發了膠東戰時中、小學暫行規程和提高中、小學教師糧薪供應標準、獎懲和退休撫恤辦法等。所有這些,對發展抗日民主根據地的文化教育起到了重要作用。

1945年,他擔任膠東區行政公署主任,1947年,又兼任膠東區支前司令部司令員。

一年後,他調往中共中央華東局,在鄧小平、劉伯承、陳毅領導的淮海前線總前委政策研究室工作,曾主持起草了《中國人民解放軍入城三大公約、七項守則》和《華東軍區司令部、政治部入城守則公告》等文件。

解放上海時,解放軍進入上海市區"不入民宅"、"露宿街頭",受到人民群眾的普遍讚揚,至今傳為佳話。

1949年5月,上海解放,他被任命為上海市軍事管制委員會政務接管委員會副主任,之後,又任中共上海市人民政府黨組成員、第一副秘書長兼民政局局長、市人民政府區政指導處處長。

1952年,在"三反"運動中,他因所謂"浪費國家財物"問題被開除黨籍,撤銷黨內外一切職務,調離上海市委。此後他在華東政法學院教授法學27年,為黨和國家培養了大批法學人才和政法幹部。

1979年4月,中共上海市委批覆:"同意撤銷1952年對曹漫之同志的處分決定,恢復曹漫之同志的政治名譽和黨籍"。

此後,他先後擔任過上海市政協常務委員兼法制研究委員會副主任、華東政法學院副院長、《法學》雜誌主編、中國青少年犯罪學研究會會長、中國社會學學會顧問等職。

1991年7月,曹漫之在上海病逝,享年78歲。

參考來源

  1. 曹漫之續 ,威海黨史史志網
  2. 曹漫之 ,山東抗日戰爭紀念館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