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曼弗雷德·馮·里希特霍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曼弗雷德·馮·里希特霍芬
原文名 Manfred Albrecht Freiherr von Richthofen
出生 (1892-05-02)1892年5月2日
智利帕拉爾城
逝世 1918年4月21日(1918-04-21)(25歲)
國籍 德國
別名 紅色男爵
職業 飛行員
知名於 第一次世界大戰中擊落80架敵機
知名作品 Der rote Kampfflieger

曼弗雷德·馮·里希特霍芬,全名曼弗雷德·阿爾布雷希特·馮·里希特霍芬Manfred Albrecht Freiherr von Richthofen,1892年5月2日-1918年4月21日),是一名德國飛行員,被稱為王牌中的王牌(Ace Of Aces)。他也是戰鬥機聯隊指揮官和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擊落最多敵機的的戰鬥機王牌飛行員,共擊落80架敵機之多。里希特霍芬於法語區被稱為「le Baron Rouge」、「le Diable Rouge」、「Le Petit Rouge」,英語區稱他為「Red Knight」(紅騎士)和「Red Baron」。德國將Red Baron翻譯為「der Rote Baron」,這個綽號於德國國內廣為流傳。[1]

人物傳奇

里希特霍芬出身名門,身世高貴,相貌英俊,性格堅毅,辦事果敢,技藝不凡。憑着標準的騎士風度、蓋世無雙的戰功以及他那獨特迷人的作戰風格征服了無數人的心,也包括痛恨他的敵人,他駕駛着那架使其得名的「紅色男爵」大紅色阿爾巴特羅斯三翼戰鬥機席捲整個西線戰場,像一團熊熊燃燒的火焰,四處滾動,給敵人帶來痛苦、恐慌、驚悸和戰慄,給自己人帶來歡樂、喜悅、慰藉和自信。里希特霍芬奇特而巨大的魅力使他成為人類空戰史上最負盛名的空中英雄之一。

曼弗雷德·馮·里希特霍芬於1892年5月2日出生在德國布列斯勞(現在是波蘭境內的沃洛克勞市)。他於1918年4月21日在索姆河上空陣亡,年僅25歲。他被德國公眾稱為紅色飛行員,而在英國的宣傳機器中,他有一個響噹噹的綽號:「紅男爵」。

他是一個時代的英雄,代表着一個時代的理想、憧憬與現實。

紅男爵」一戰頭號空軍王牌馮·里希特霍芬的傳奇人生

整整100年前,1918年4月21日,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最佳飛行員曼弗雷德·阿爾布雷希特·馮·里希特霍芬男爵在空戰中喪生。他的座機被塗成紅色,因此他被稱為「紅男爵」,而他的敵人則稱之為「紅魔鬼」。加拿大空軍羅伊·布朗擊中他的胸部之前,「紅男爵」已經擊落了80架英國法國的戰機。

儘管他死去之後,戰爭又持續了六個月之久,里希特霍芬的80架擊落記錄仍無人打破。即使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儘管空戰更加激烈、持續時間更長,依舊沒有任何非德國飛行員得以接近這個記錄。這位26歲的一戰王牌飛行員將永遠是一個神話。

這是曼弗雷德·馮·里希特霍芬在1916~1917年的座機,「信天翁」D.III和D.V戰鬥機。在那時起,里希特霍芬就開始用紅色油漆塗滿座機的飛機,仿佛在挑戰所有的對手「這就是我!來吧,和我決鬥!」

1911年4月,里希特霍芬從軍校畢業後,被分配在第1槍騎兵團,這支部隊是以血紅色作為標誌的精銳部隊。後來,里希特霍芬將自己戰機塗成血紅色,也是為了紀念在第1槍騎兵團。

1917年1月12日,里希特霍芬獲得德皇親自頒授的「功勳勳章」,俗稱「藍色馬克斯」。此後這枚德意志帝國最高勳章一直掛在他的脖子上。

里希特霍芬住所牆上貼滿了被他擊落的敵機編號,吊燈也是用飛機發動機改裝而成的。

這是非常罕見的一幕,「紅男爵」居然在騎一輛自行車。他同樣是一名熱愛生活的年輕人,卻和照片中大多數人一樣,在這樣一場毫無意義的戰爭中葬送了自己的生命。

1917年秋,在獲得機動性超強的福克三翼機後,里希特霍芬同樣用紅色塗裝這架戰鬥機,但最初紅色只有一部分。

終於,里希特霍芬用紅色塗滿整架戰鬥機。儘管這架全紅的三翼機存在時間並不長,但很多人願意相信它就是「紅男爵」的象徵。 在里希特霍芬的駕駛下,福克三翼機絲毫不懼怕被敵方多架戰機包圍,反而會控制整場戰局,並獲得勝利。

1918年4月21日,「紅男爵」稍微只放鬆了兩三秒鐘,當時他正處於追逐一架敵機的興奮中,沒有注意到另一架敵機已經咬住他的尾巴。當紅色「福克」出現在瞄準鏡的一瞬間,羅伊·布朗扣動扳機,只有一發子彈擊中目標,卻正中這名地球上最好的飛行員的心臟。

這是「紅男爵」曼弗雷德·阿爾布雷希特·馮·里希特霍芬的遺像。

羅伊·布朗因此名聲大噪,但至今是誰擊落了「紅男爵」仍有爭論,因為當時這架紅色的福克三翼機正飛行在協約國陣地上,地面也有士兵向其射擊。

每擊落一架敵機,里希特霍芬都會得到一枚刻有日期的銀色玻璃杯,每十架擊落戰績另有一個大的銀色玻璃杯。因此他擁有了很壯觀的收藏,但遺憾的是,他沒有登到第80次勝利的杯子。

這是「紅男爵」最後的勝利,23歲的英國飛行員理查德·雷蒙德·巴克。4月20日,里希特霍芬喪生前一天,將他擊落。 在場的英國和加拿大軍人不顧炮火,趕到「紅男爵」的戰機殘骸前,爭相切割戰機的機體留作紀念。

英國人為「紅男爵」舉行了極其隆重的葬禮:為對應曼弗雷德的軍銜,6名協約國上尉抬着這位偉大敵人的棺木在一位神職人員的引導下緩緩前進。棺木放入墓穴後,兩旁士兵朝天鳴槍表示最高的敬意。一位協約國飛行員駕機,將拍攝有布滿鮮花的墓地的照片和訃告投放到德軍陣地上。 [2]

傳說終結

1918年4月,曼弗雷德駕駛着編號425/17的福克DrI三翼機取得了擊落2架敵機的戰績,很多描寫「紅男爵」的作品都將這架三翼機作為他的象徵。雖然曼弗雷德在他的飛行生涯中大部分是飛雙翼機,但是它們只是部分地被塗紅,而這架伴隨他走完生命旅程的三翼機卻是從頭到尾全部血紅色,也許這更符合人們心目中「紅男爵」的形象吧。

4月21日,曼弗雷德追逐着威爾弗萊德·梅駕駛的索普維斯「駱駝」戰鬥機深入英軍控制區。這時距離戰爭結束只有寥寥幾個月的時間,德軍不得不面對着越來越多的協約國飛機和不斷增長的己方損失,「紅男爵」也感覺到原先那種獵殺敵機的興奮蕩然無存,剩下的只有不安、焦躁和傷痛的困擾。「協約國飛機越來越難對付,」曼弗雷德親筆寫道,「除非跟蹤追擊到敵軍陣地,否則很難打下它們。」這一次他又追趕着自己的獵物進入危險區域,梅的飛行技術很臭-他一直飛不高而且晃晃悠悠,但這反而使得曼弗雷德難以捕捉到他。梅在戰後承認:「這救了我的命。」

在英軍陣地上空曼弗雷德緊緊盯住這架路線奇怪的敵機,就在這時一顆子彈從他的後方打來,斜穿過他的心臟從胸部飛出。而射出這顆子彈的,正是布朗。

(根據紀錄片顯示,擊中紅男爵的並非布朗,他沒有辦法在距離那麼遠的位置用一把架在引擎上的機關槍擊中紅男爵,最終彈道研究顯示擊中紅男爵的是一個步兵,名叫史諾伊艾凡(音譯),一名普通士兵,終身沒有子嗣,1925年後變成流浪漢,但是沒有證據,因為當時沒有任何照片,只有口述,他的死純粹是運氣不好,因為不管是布朗還是那名普通士兵在當時想射中紅男爵都非常困難)。

不管怎樣,「紅男爵」再也無法操控他的愛機,他墜落在科比-布雷公路旁邊的田野上。事後有很多協約國士兵趕來撿取他飛機的紅色破片留作紀念。而雙方飛行員聽到這一消息時不約而同地表示不敢相信「紅男爵」已經陣亡,因為對他們來說這已經成為了一個神話。

英國人為「紅男爵」舉行了登峰造極的隆重葬禮:為對應曼弗雷德的軍銜,6名協約國上尉抬着這位偉大敵手的棺木在一位神職人員的引導下緩緩前進;當棺木進入墓穴後,兩旁士兵朝天鳴槍表示最高的敬意!然後,一位協約國飛行員駕機升空,將拍攝有布滿鮮花的墓地的照片和訃告一起空投到德軍陣地上。噩耗傳到德軍,引起了更加強烈的震動,他們難以相信里希特霍芬竟然會被擊落,甚至有人瘋狂地計劃用20個師的兵力5000門大炮去搶回他的屍體。德國人後來為里希特霍芬建造了一個博物館,建築原料全部是由戰利品拼湊而成。1935年德國空軍重建時,為紀念一戰時的英雄曼弗雷德.馮.里希特霍芬男爵(「紅男爵」)將第一支組建的戰鬥機聯隊JG132命名「里希特霍芬聯隊」,德國空軍的第一,二戰時的不少著名飛行員都曾經在隊裡接受訓練。戰後重建的新德國空軍中,他的名字被用於命名第一個噴氣式戰鬥機聯隊——第71聯隊,二戰中德軍頭號王牌埃里希·哈特曼任首任隊長,該聯隊至今仍保留在統一德國空軍的序列中。

一戰後,曼弗雷德的遺體從戰區運回國內。紅男爵,這位傳奇神話的締造者、一戰最高空中王牌在威斯巴登地區的西弗瑞霍夫墓地永遠地安息了,他最終的戰績是擊落80架敵機。

閉上眼,讓腦海里浮現出那個坐在火紅戰機里的金髮青年,自信的微笑,驕人的戰績,壯烈的結局,隨風飄揚的白色圍巾,如舞蹈般的盤旋,無垠的天空是他的舞台,自由是他的夢想····

相關影片

Rittmeister Manfred Albrecht Freiherr von Richthofen
Kills of Baron Von Richthofen WWI Red Baron 84240 HD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