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曼飛龍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曼飛龍塔,位於景洪市大勐瀧曼飛龍寨,傣語「塔諾」,漢語意為「筍塔」,實際是一組類似於金剛寶座塔的上座部佛教塔群。依據傣文史料,曼飛龍塔始建於傣歷566年,但歷史上多次重建。現存曼飛龍塔始更可能是清乾隆年間(1736-1795年)重建後的遺物 ,由九座磚構白塔組成群塔。塔基由上下兩部分組成,下部為三層低矮的圓壇,最下一層圓壇上彩塑一身女神像,可能是土地之神「郎妥落尼」,旁設神龕。三層圓壇中間,則是略近圓形的折角亞字須彌座。須彌座之上,主塔居中,其他八小塔分列八方,平面呈八瓣蓮花形。每座小塔前方辟一小佛龕、內供佛像。九座塔之塔頂,由寶瓶,剎杆、傘蓋、垂鐸、頂飾構成塔剎。須彌座之上枋,佛龕外側等,以莨苕葉、仰蓮等浮雕裝飾;佛龕內壁則是金水漏印壁畫,並浮雕有小佛像。

歷史起源

傳說中,曼飛龍塔建於傣歷565年即1203年(實際始建於18世紀)。傣語「塔糯莊龍」,意為大頭筍塔。這組群塔是由3個印度籍佛教徒設計、大勐龍頭人古巴南批等人主持建造的,近代曾兩次進行修復,已列入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

佛塔正南向龕下的原生岩石上,有一人裸足印,被傳為釋迦牟尼腳跡。當地佛教傳說釋迦牟尼來到大勐龍那一年,孔雀飛滿了壩子,當時正在籌建這組群塔,但卻不知建在哪裡好,釋迦牟尼知道後,就用他的左腳在大青石上一踩,那裡就留下了一個深深的腳印,人們就在他的腳印邊建了這群塔。

在腳印前還有眼泉井,傳說釋迦牟尼講經時,天氣很熱,講得口乾舌燥,打發7個小伙子下山到寨子裡挑水,一下把33口井都挑幹了,釋迦牟尼就大顯佛法,用他的禪仗在地上戳了一個3尺深的洞,這個洞就成了井泉,徐徐淌出水來,那裡還有一眼泉水井。因此,過去東南亞一帶佛教信徒們,來到曼飛龍群塔,總要向着那個填不滿的腳印里丟上幾個銀幣,每人還要帶一葫蘆泉水回去呢。

主要結構

曼飛龍群塔屬磚石結構,塔基為一圓形的須彌座,周長42.6米,在塔基上面建有由大小9座塔組成的塔群。主塔的基座直徑3.9米,高12.9米,圍繞主塔的8座小塔高9.1米,為多層圓形盒狀體疊壓而成的塔身,層與層之間有環形仰蓮浮雕。

塔剎是喇叭形的蓮瓣立雕。每座小塔的塔座都有一個屋脊外延的佛龕,裡面安放着一尊佛像,內壁則排列着整齊的佛像浮雕。佛龕正脊和垂脊上均飾有孔雀陶塑,佛龕券門沿面有花草、捲雲紋飾[2]

視頻

曼飛龍塔 相關視頻

曼飛龍白塔遊記
西雙版納曼飛龍白塔.自由自在:全視頻拍攝製作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