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曾中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曾中生
出生 (1900-04-27) 1900年4月27日(124歲)
中國
職業 軍事家

曾中生(1900-1935),原名曾鍾聖,湖南省資興市人[1]。1917年秋考入郴州第七聯合中學 (今郴州一中)[2],1920年投筆從戎,1921年從學校畢業到縣樂成高小任國文教員[3]。1923年毅然離開軍閥部隊,接觸革命理論。1925年考入黃埔軍校第四期,同年底加入中國共產黨。1926年6月,參加北伐戰爭,任國民革命軍第八軍前敵總指揮部組織科科長。大革命失敗後,赴蘇聯中山大學學習,參加在莫斯科召開的中共六大。歷任軍委參謀科科長、中央軍委委員、中共南京市委書記、中共鄂豫皖特委書記兼軍委主席、紅四軍政委、西北軍事委員會參謀長。1935年8月,由於反對張國燾軍閥主義、分裂主義,被張國燾秘密殺害,年僅35歲。1945年,中共中央在七大為曾中生平反昭雪。1989年11月,曾中生被中央軍委確定為軍事家。他是共和國36位軍事家中開始軍事生涯較早的一位,也是軍事論著最豐富的一位。撰寫《與川軍作戰要點》、《游擊戰爭要訣》、《與"剿赤軍"作戰要訣》等多篇軍事著作,豐富和發展了毛澤東軍事思想[4]

傑出貢獻

1930年4月,作為特派員派到中共南京市委工作。同年11月,他以中共中央特派員身份赴鄂豫皖革命根據地工作,領導根據地軍民以"集中兵力,避實就虛,乘敵不備,各個擊破"的戰略方針,粉碎了國民黨軍隊對鄂豫皖革命根據地的第一次"圍剿",並活捉國民黨整編三十四師師長岳維峻。民國20年3月,他主持召開鄂豫皖臨時特委擴大會議,正式成立鄂豫皖特委和軍事委員會,並擔任特委書記和軍委主席。隨後,創建中國工農紅軍軍事政治學校第四分校,兼任校長。4月,國民黨軍隊對鄂豫皖根據地發動第二次"圍剿",兵力增加到11個師。由於曾中生為首的特委和軍委的正確領導,不僅粉碎了敵人的"圍剿",而且把紅軍隊伍發展到2萬多人,根據地擁有180萬人口。

1932年1月,在第三次反"圍剿"中,他指揮獨立師奮起迎戰,殲敵千餘名。後又率領獨立師在永家河打垮數倍於我之敵,戰鬥中,他臂部中彈,被送總部醫院治療,沒等傷勢痊癒,就回部隊。由於張國燾在軍事指揮上的失誤,紅軍被迫放棄鄂豫皖根據地,從湖北經河南向陝西方向轉移,一路上,紅軍傷亡很大。12月9日,當部隊抵達陝西南部城固縣小河口時,曾中生集中紅軍指戰員的意見,對張國燾的錯誤進行了批評。張被迫於第二天召開師以上幹部會議,會上成立前敵委員會。隨後,曾中生被任命為西北革命軍事委員會(即紅四方面軍)參謀長。接着,紅軍揮師川北,開闢川陝根據地。

1933年6月下旬,在中共川陝省第二次黨代會上,他代表省委作了《關於目前政治形勢與中國共產黨川陝省委的任務》的報告,強調加強黨、紅軍和地方武裝建設。接着,紅四方面軍擴編為4個軍。為培訓幹部,在這段時間裡,曾中生先後寫下《與川軍作戰要點》、《游擊戰爭要訣》等軍事著述。

1933年至1935年間曾中生完成了《與"剿赤軍"作戰要訣》這一著名的軍事著作。在這篇近3萬字的著作中,他詳細地分析了國民黨軍隊的10種"圍剿"戰法,總結了關於人民戰爭、關於集中優勢兵力各個擊破以及持久戰、速決戰和運動戰等有關中國革命戰爭的戰略戰術。10月初,西北革命軍事委員會將這篇著作印成小冊子發給部隊。後來這本小冊子和《與川軍作戰要點》、《游擊戰爭要訣》一起,被人轉帶到延安,為毛澤東系統總結中國革命戰爭和戰略問題,提供了豐富的依據,成為毛澤東軍事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

人物評價

曾中生同志是能文能武、智勇雙全的紅軍領導人,傑出的共產主義戰士。他對黨忠誠、待人誠懇、才思敏捷,渾身充滿着革命者的戰鬥激情和力量。尤其難能可貴的是,身陷獄中,仍奮筆書就了《與"剿赤"軍作戰要訣》這篇重要軍事著作;成為紅四方面軍幹部提高軍事理論水平的基本教材。在軍史學界,有研究者甚至認為曾中生若不死,以他的傑出才能,必能被毛澤東重用,獨當一面,成為開國元帥中的前幾位,甚至能進元帥前三名。

1945年中共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上,中共中央為他平反昭雪,肯定他的一生是為中國人民解放、尋求真理、英勇戰鬥的一生。

1988年10月,中央軍委又下文正式確立曾中生為我軍建軍史上的33位軍事家之一,和毛澤東、周恩來、鄧小平、朱德、彭德懷、林彪、劉伯承、賀龍、陳毅、羅榮桓、徐向前、聶榮臻、葉劍英、楊尚昆、李先念、粟裕、徐海東、黃克誠、陳賡、譚政、肖勁光、張雲逸、羅瑞卿、王樹聲、許光達、葉挺、許繼慎、蔡申熙、段德昌、左權、彭雪楓、羅炳輝並駕齊驅。

視頻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曾中生:中國工農紅軍傑出指揮員2018年9月30日發布

參考來源

  1. 曾中生(1900-1935),原名曾鍾聖,湖南省資興市人 ,今日資興-weixin.qq.com - 2021-04-01
  2. 1917年秋考入郴州第七聯合中學 (今郴州一中) ,山東省濟南第三中學-weixin.qq.com - 2019-08-29
  3. 1920年投筆從戎,1921年從學校畢業到縣樂成高小任國文教員 ,搜狐 - www.sohu.com/a...- 2018-7-18
  4. 豐富和發展了毛澤東軍事思想 ,光明數字報 - epaper.gmw.cn/g...- 2014-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