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曾侯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曾侯乙,姬姓,氏曾名乙。生卒年不詳(據考古發現推定,他大約生於公元前475年,卒於公元前約433年),史籍並無其人記載。是中國戰國時期南方姬姓曾國(即姬姓隨國)的國君。

此曾國與史書中的隨國一國兩名,始祖為赫赫有名的周朝開國大將軍南宮适(括)。曾國是西周初期周天子分封鎮守南方的重要邦國[1]

考古發現

1978年,在今湖北省隨州市區西約一公里處的擂鼓墩,考古工作者對其墓葬(後來證實)進行了發掘,出土了大量珍貴文物,包括舉世聞名的曾侯乙編鐘、曾侯乙尊盤等,同時出土文物還有大量兵器、樂器、鑄造精良的漆器青銅器等,共15000多件,其中9件被定為國寶級文物。出土的文字材料說明曾侯乙是一位名乙的曾國諸侯王。從楚惠王送給他的一件青銅鎛上的三十一字銘文看,曾侯乙死於公元前433年或稍晚,通過對其屍骸的碳14測定,可以推定曾侯乙的死亡年代在公元前433年到公元前400年之間,他死時年齡在42―45歲之間。綜合考察其他材料,曾侯乙應當生於公元前475年或稍晚,約在公元前463年前後成為諸侯王,在位約三十年。出土文物表明,曾侯乙生前非常重視樂器製造與音律研究,興趣廣泛,同時也是擅長車戰的軍事家[2]

四龍曾徽

「四龍曾徽」是1978年出土於隨州曾侯乙墓中的珍貴文物之一。曾侯乙葬於公元前433年。離今已有將近2500年的歷史。某曾姓教授曾說:「此徽的設計獨據一格。與一般古文不同。它集聚了文字與美術雕刻的美於一體。這四條龍,以陰刻與陽刻的雕刻手法分為兩組。各組中的龍,眨看形態相似。相互倒影。但細看,各的姿式卻各有所異。更難得的是無論將其正置或倒置,都能看出「曾」字」。

相關資料

歷史文獻很少有對曾國的記載,常用隨來指代它,如「漢東之國,隨為大」。據猜測,「隨」可能為其重要的城市,如國都之類。歷史上,這種用都城指代國家的例子也較多。

著名歷史學家、夏商周斷代工程組組長、清華大學出土文獻研究與保護中心主任李學勤,在其文章《續論曾國之謎》中首次提出「曾隨之謎」,並推論曾國與隨國為同一國家,在史學界引起大討論。曾隨是否合一,不同的聲音一直存在,史學界卻始終沒有定論。

其中史學界有三大觀點被關注得最多:

其一,曾隨兩國地域相同,都在漢水以東,所謂「漢東之國隨為大」,兩國是否合一;其二,兩國族姓是否相同,他們是否同為姬姓;其三,在曾侯乙墓出土的65件編鐘中有一鎛鍾,銘文上說楚王曾經被曾國所救,而史書上卻記載「楚王奔隨」,隨人救楚,這段歷史作何解釋?

視頻

曾侯乙 相關視頻

實拍武漢曾侯乙編鐘,國寶中的國寶,太震撼了
第3集:曾侯乙編鐘:華夏禮樂之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