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有氧呼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圖鏈接有氧呼吸

有氧呼吸是指細胞或微生物在氧氣的參與下,通過多種酶的催化作用,把有機物徹底氧化分解(通常以分解葡萄糖為主),產生二氧化碳和水,釋放能量,合成大量ATP的過程。(例外:硝化細菌有氧呼吸產生硝酸和水)

有氧呼吸是高等動、植物進行呼吸作用的主要形式,通常所說的呼吸作用就是指有氧呼吸。有氧呼吸在細胞質基質和線粒體中進行,且線粒體是細胞進行有氧呼吸的主要場所。 生物化學將有氧呼吸主要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在細胞質里進行的糖酵解:即在無氧條件下把葡萄糖轉化為丙酮酸,並產生少量ATP和NADH。第二階段,是在線粒體進行的檸檬酸循環:即在有氧條件下把丙酮酸轉化為二氧化碳和水,並產生少量的GTP和大量的NADH與FADH2。最終,糖酵解和檸檬酸循環所產生的NADH和FADH2進入氧化磷酸化過程,代謝產生大量ATP。至此完成有氧呼吸的全過程。

中文名有氧呼吸

外文名Aerobic respiration

條 件細胞在氧氣和酶的參與下

載 體高等動、植物進行呼吸作用

場 所細胞質基質和線粒體

產 物二氧化碳、水、能量

階段

此處以最常見最廣泛的葡萄糖分解為例。

第一階段

有氧呼吸過程示意

在細胞質的基質中,一個分子的葡萄糖分解成兩個分子的丙酮酸,同時脫下4個[H](活化氫);在葡萄糖分解的過程中釋放出少量的能量,其中一部分能量用於合成ATP,產生少量的ATP。這一階段不需要氧的參與,是在細胞質基質中進行的。

反應式:C6H12O6酶→2C3H4O3(丙酮酸)+4[H]+少量能量 (2ATP)(4[H]為4NADH)。

第二階段

線粒體結構示意

丙酮酸進入線粒體的基質中,兩分子丙酮酸和6個水分子中的氫全部脫下,共脫下20個[H],丙酮酸被氧化分解成二氧化碳;在此過程釋放少量的能量,其中一部分用於合成ATP,產生少量的能量。這一階段也不需要氧的參與,是在線粒體基質中進行的。

反應式:2C3H4O3(丙酮酸)+6H2O酶→20[H]+6CO2+少量能量 (2ATP)(20[H]為16NADH和2FADH2)。

第三階段

在線粒體的內膜上,前兩階段脫下的共24個[H]與從外界吸收或葉綠體光合作用產生的6個O2結合成水;在此過程中釋放大量的能量,其中一部分能量用於合成ATP,產生大量的能量。這一階段需要氧的參與,是在線粒體內膜上進行的。

反應式:24[H]+6O2酶→12H2O+大量能量(34ATP) (24[H]為10*2NADH和2*FADH2)。

1NADH生成2.5ATP(舊為3ATP),1FADH2生成1.5ATP(舊為2ATP)。

[H]是一種十分簡化的表示方式。這一過程中實際上是氧化型輔酶Ⅰ(NAD+)轉化成還原性輔酶Ⅰ(NADH + H+),和FAD+轉化為FADH2。

有氧呼吸主要在線粒體內,而無氧呼吸主要在細胞基質內。

有氧呼吸需要氧氣分子參加,而無氧呼吸不需要氧氣分子參加。

有氧呼吸分解產物是二氧化碳、水和大量能量(ATP),而無氧呼吸分解產物主要是酒精或乳酸以及少量能量。

有氧呼吸釋放能量較多,無氧呼吸釋放能量較少。[1]

總反應式

C6H12O6+6H2O+6O2→6CO2+12H2O+大量能量(最多38個ATP,一般是29-30個ATP)

過程中的能量變化

在有氧呼吸過程中,葡萄糖徹底氧化分解,1mol的葡萄糖在徹底氧分解以後,共釋放出2870kJ的能量,其中有1161kJ的能量儲存在ATP中,1709kJ以熱能形式散失。利用率為40.45%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