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朗布依埃城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朗布依埃城堡

圖片來自carnetdejuliette

朗布依埃城堡 是巴黎附近最美麗的城堡,位於巴黎50公里外的朗布依埃鎮,距離凡爾賽32英里,凡爾賽市(Versailles)西南,它以古老的伊夫利納(Yveline)森林中心的莊園——朗布依埃命名,地處謝弗洛茲(Chevreuse)上山谷天然公園中。在一個折中派風格的城堡矗立在朗布依埃城市的邊緣,城堡的花園向外延伸,水在小山谷低凹處流淌,並交錯形成了六個小島,地處廣闊美麗、獵物豐富的森林之中,這裡水道縱橫,流水潺潺,城堡、花園、森林、牧場相映成輝,組成了巴黎郊外特有的風景。

歷史

隨著時代變化,這座城堡幾經易主,形成多樣的風格,現存一個主體城樓,一個磨石粗砂岩的側翼,一個鋸齒形的中世紀塔樓,還有位於主樓中心的入口庭院。經歷任主人改造後的城堡,呈現出美不勝收的景觀和豐富的建築特色。

十四世紀的堡壘

朗布依埃城堡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十四世紀。1374年,讓•貝尼爾(Jean Bernier)購買了一個純樸的小莊園。當時的國王查理五世(1337-1381,瓦盧瓦王朝第3位國王,逆轉了百年戰爭第一階段的戰局,使法國得以復興)1367年7月19日頒布了一條敕令,要求武裝加固所有法國城堡以抵抗來自英國的威脅。於是,讓•貝尼爾把這個小莊園改造成了名符其實的城堡要塞。

現存的名為「弗朗索瓦一世」的城堡主塔[1] ,是城堡這段中世紀歷史的最後一個見證。主塔周圍的護城河仍充滿有水,還有從庭院進入塔樓的吊橋,厚重的塔樓牆壁也提醒遊人這裡曾是一個防禦要塞。

昂熱內家族的府邸

1384年,讓•貝尼爾的兒子紀堯姆(Guillaume),將新城堡賣給國王的首席侍從瑞格納特•昂熱內(Regnault Angennes)。之後,朗布依埃城堡歸屬於昂熱內家族達三個多世紀,直到1699年。

在百年戰爭的1425年至1428年間,城堡遭到洗劫和焚燒,但在1484年被約翰二世•昂熱內和他的妻子修復了。後來,弗朗索瓦一世的衛隊長雅克.昂熱內(1514-1562年),購買了歐費爾吉斯(Auffargis)和普瓦尼(Poigny)的土地、埃薩爾-勒-魯瓦(Essarts-le-Roi)城堡領地和各處周邊的土地,以擴大該領地的面積,從而構成了壯觀的狩獵區。

城堡現存的文藝復興時期的遺蹟,就是雅克•昂熱內留下的。主要有與城堡正門連通的大樓梯(Escalier d』honneur),及1556年修建的大理石廳(la salle des Marbres)。

阿梅諾維爾和花園

城堡傳到家族的最後一代於澤斯公爵(duc d』Uzès)時,因為他生活豪奢、花費無度,被迫在1699年將領地出售給債權人讓-巴蒂斯特•弗勒里奧•阿梅諾維爾(Jean-Baptiste Fleuriau d』Armenonville)。

依照當時的傳統,阿梅諾維爾將花園改建成了法式花園,有大片的花圃和廣袤的水體。在城堡西南側的中心向外還挖了運河,由綠色的草坪將運河與城堡連接。

親王大宅

路易十四和蒙特斯龐夫人合法化的私生子,圖盧茲伯爵和彭提維裡(Penthièvre)公爵路易-亞歷山大•德•波旁(Louis-Alexandre de Bourbon,1678-1737),希望能在巴黎附近擁有一個狩獵區。1706年,阿梅諾維爾被迫將朗布依埃領地賣給圖盧茲伯爵

為了成為一座適應血親王子身份的大宅,朗布依埃城堡必須來個大變樣。圖盧茲伯爵大肆收購土地,將朗布依埃領地擴張到1萬3千公頃。他建造了宏偉的馬廄和寬敞的附屬公共建築,通過地下通道連接到城堡。城堡的一個側翼也加倍擴建了,以增加新套房與佈置美麗的傢俱用品,方便接待宮廷來訪。

在1707年8月之後,城堡接待了大王儲、勃艮第公爵和夫人、孔蒂公主和許多朝臣的到訪,路易十四本人也在曼特儂夫人的陪同下帶著王子們兩次來訪。太陽王的第二次來訪是在1714年,就是他晏駕前不久。

盧茲伯爵1722年退出攝政委員會,他於1730至1736年間在朗布依埃城堡的二樓,裝修了議會套房(Appartement d』Assembl□e),這一系列相鄰的精緻小型廳室,現在仍然存在。它們是圖盧茲伯爵夫人閨房、圖盧茲伯爵候見廳、大客廳、會議廳、正午廳和祈禱室。其雕刻優雅、精湛技藝的細木護牆板,彰顯了城堡18世紀的裝飾品味。

十九世紀末期的修復

第一帝國後,朗布依埃成為波旁王朝的家族城堡。路易十八對外牆和花園等處進行了修復。查理十世也喜歡來朗布依埃打獵。他在1830年8月2日於城堡底層的大餐廳簽署了退位詔書。 整個二十世紀,該領地招待過許多外國元首,也舉辦了多次重要的國際會議。1975年,在總統吉斯卡爾•德斯坦(Giscard d』Estaing,1926-,被譽為歐盟憲法之父)的倡議下,在朗布依埃城堡召開了主要工業化國家第一次首腦會議(G6峰會)。 2009年年底之後,城堡不再是總統官邸,劃歸國家古蹟中心管理。

影片

Château de Rambouillet

參考文獻

  1. 弗朗索瓦一世,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