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朝鮮半島天主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朝鮮半島天主教特殊性在於不是由傳教士傳入,而是由朝鮮的信徒自發性建立的。一位在中國清朝領洗的朝鮮王朝使臣李承薰(이승훈,聖名伯多祿),於1784年(朝鮮王朝時期),將大量宗教書籍帶入韓國。他之後也和一群初期的天主教信徒自行建立一個缺少神職人員的平信徒組織。直到法國的巴黎外方遣使會會士於1836年在當地信徒的情求下派遣至該地。

現時的韓國天主教會是普世天主教教會的一部分,其領袖為羅馬教宗。

簡介

朝鮮半島天主教不是由西方傳教士傳教所致,而是本土知識分子間接了解以後自動產生;也沒有聖職者入國傳教,而是自發建立教會,是世界傳教史的一大特色;朝鮮早期天主教信徒基本都是南人出身的實學知識分子,這種黨色的特性也為後來的辛酉邪獄埋下伏筆。

最早的天主教教士在壬辰倭亂時踏足朝鮮半島,有兩位耶穌會神父隨着豐臣秀吉的軍隊到韓國,但並未進行傳教,戰事結束後也返回了日本。

從1556年到1650年間,西方曾多次試圖向朝鮮傳教,但都沒能成功。

十七世紀時,在中國生根的天主教傳教士多次想進入朝鮮傳教也無功而返。但是由於當時朝鮮王朝興起重實務的實學派,同時也有朝鮮使臣偶爾將利瑪竇著作的《天主實義》等天主教文獻購入韓國,以至於天主教神學以新學術的模式傳入朝鮮,並被當時的研究者稱之為《天學》。

據朝鮮正祖時的一些儒臣上疏所言,仁祖、肅宗和英祖年間,民間就已傳播天主教,但情況不明,很有可能是這些上疏者將其他民間信仰與天主教混為一談。天主教信仰真正在朝鮮生根發芽則歸功於一些最早接納天主教的知識分子,他們「一生讀中國聖人之書,一朝相率而歸於異教」。

1777年(朝鮮正祖元年)秋,權哲身、丁若銓等在京畿道走魚寺講學,修習天主教義,開啟朝鮮天主教信仰。1784年初,冬至使書狀官李承薰出使中國在北京受洗,成為朝鮮第一個天主教徒。他回國時暗中攜帶大量天主教書籍及聖畫、聖像,並為李檗、權日身進行洗禮,到1784年秋已有數十人受洗,朝鮮教會由此形成。最開始是「假聖職制度」(自封聖職),北京教區得知後加以制止,並在1790年派澳門人吳約翰赴朝鮮,在中朝邊境鳳凰城未得朝鮮教徒迎接而折返。1793年,權哲身派燕行使中的譯官信徒尹有一、池璜再次懇請派神父,北京教區又派中國蘇州人周文謨入朝主持教會,在中朝邊境滯留10個月後,得到尹有一、池璜等人的迎接並化裝成朝鮮人,1795年初潛入朝鮮,於是朝鮮教會終於有了聖職人員(最早的朝鮮神父是後來的金大建)。

1777年被日後稱為韓國天主教之祖的李檗在接觸《天學》後心生嚮往,並與一干同好成立「共學會」研究天主教教義,而後1780年南人學者權日身成立「天真庵」,李檗也加入其中成為主要成員。當時缺少更進一步的神學資料,正好李檗友人李承薰的父親李東郁擔任進貢的冬令使,因此李檗便托李承薰隨同使團前往北京尋訪傳教士。最後李承薰在1784年於顧拉茂神父手中領洗,聖名伯多祿,成為第一位正式受洗為天主教徒的朝鮮人,同年李承薰將大量天主教文物帶回朝鮮,且為幾位初期的天主教信徒施洗,包括幾位初期天主教的領禱人物,因此1784年也被視為朝鮮天主教的開教之年。

聖經

基督教的《聖經》又名《新舊約全書》,由《舊約[1]》《新約》組成。《舊約》一共有三十九卷,以古希伯來文(含亞蘭文)寫成,由猶太教教士依據猶太教的教義編纂而成,囊括了猶太及鄰近民族從公元前12世紀至公元前2世紀的人文歷史資料。《新約》一共27卷。《舊約全書》即猶太教的聖經,是基督教承自猶太教的,但《舊約全書》和《希伯來聖經》有所差異,書目的順序也不同[2]

視頻

朝鮮半島天主教 相關視頻

01_建立你的神學
科學的盡頭是神學嗎?宇宙中的「頂級文明」究竟是什麼樣子?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