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朝鮮道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朝鮮道教是指道教在朝鮮半島的發展狀況。自道教於7世紀的朝鮮三國時代從中國唐朝傳入後,道教思想成為朝鮮傳統文化的重要元素之一,影響朝鮮民族文化各方面,後來又與儒家、佛教思想互相影響。

道教從中國傳入朝鮮以前,朝鮮就存在神仙思想、山嶽信仰、靈星信仰、地方習俗性民間信仰、咒術、天文、占星術、讖緯預言術等,認為這些宗教文化形態與中國的道教具有同一性或類似性;朝鮮不存在像中國道教那樣的完整的道教形態;不可把朝鮮文化中道教文化要素當作一種外來文化看待,強調要從主體性的立場上研究朝鮮文化中的道教性質。

歷史

三國時代

在624年,高句麗榮留王曾請奏唐高祖希望傳授道教教義。唐高祖李淵於武德七年,遣前刑部尚書沈叔安往冊建武為上柱國遼東郡王高麗王,仍將天尊像及道士往彼,為之講老子,其王及道俗等觀聽者數千人。翌年,高句麗榮留王又遣人人唐學佛老之法。

唐文宗開成元年(836年),新羅人金可記赴大唐留學,在考中「賓貢進士」後,放棄仕途,隱居終南山子午谷,學習內丹術,成為韓國道教始祖[1]。唐宣宗大中十二年(858年)二月十五日,金可記「羽化登仙」,後人在子午谷修建金仙觀,將金可記的傳記刻在一塊巨石之上,而金仙觀也被韓國世界金仙學會冠以韓國道教祖庭之稱。

但是此時期道教在朝鮮半島尚未形成教團,王室為中心的人們主要把它視為保護國家的宗教,在民間老百姓把道教視同民間信仰結合起來,被融進民間信仰或其他宗教中而逐漸沒落無所知,且人們並不認為民間信仰的道教是一種外來宗教。但不管如何,已有史料可證明道教在古代朝鮮的傳播及其影響。

高麗

道教在高麗王朝發展興盛,並得到王室的提倡,當時由中國宋代傳入不少道教典籍、科儀等。至中期佛教興起,道教開始衰落。

朝鮮王朝

朝鮮王朝時道教一方面受上層社會推崇,宮中經常舉行各種大規模的齋醮活動,朝廷制定了制度化的道教祭祀儀式,並成立了昭格署,為國家道教官署,配備有一定的官員管理各個道教祭典。昭格署由三清殿、太一殿、直宿殿、十一曜殿以及內外諸壇組成,祠祀玉皇上帝太上老君普化天尊、[[梓潼帝君]等神仙以及日月星辰、四海龍王、冪府十王等道教神祇。

但另一方面,朝鮮王朝推崇儒教[2],道教亦一度被部分學者打壓,如趙光祖就曾建議廢除昭格署,而部分道教儀式和思想因而滲透至民間。

現代

1990年代以後,韓國開始出現了道教教團組織,並與中國道教協會建立了聯繫。

視頻

朝鮮道教 相關視頻

中央民族大學朝鮮語言文學系第二屆「阿里郎」朝鮮族傳統文化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