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期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期貨

在金融市場交易,除了股票之外,還有另一種工具就是「期貨」。

1636年,出現在荷蘭,最著名的就是鬱金香期貨,早期開發的期貨約中,正是鬱金香狂熱高潮時期開發的。

1697年,大阪堂島成立的堂島米相場會所,各地的貿易商往往會來此以白銀預先訂購來年的白米,預付一筆金錢,取走了訂購單,這訂購單將在明年或者下一次稻米成熟時兌現,此即期貨合約。

1865年,由美國芝加哥期貨交易所成立最早2k7期貨合約。

1998年,台灣期貨交易所推出了第一個產品。[1]

期貨的概念

阿豐4月買玉米花了1萬元,但是最近天氣不穩定,萬一3個月後收成又漲價,這樣成本就太高了,

於是阿豐想到一個方法,他付了訂金給農民,兩個人簽訂了合約,用現在的價格,跟農民收購3個月後才收成的玉米,這張契約可以讓阿豐鎖住成本金額,避免之後價格大幅波動,造成支出增加;對農夫來說,也可以保證3個月後的玉米有人購買。[2] 所以期貨的概念就是從農產品交易市場演變來的,直到美國芝加哥期貨交易所成立,期貨交易發展也越來越具規模。

期貨種類

目前可交易的期貨種類有農產品金屬能源指數股票公債…等等

農產品期貨

棉花、大豆、小麥、玉米、白糖、咖啡、豬腩、菜籽油、天然橡膠、棕櫚油、紅酒、家禽家畜。

金屬期貨

如銅、、錫、鋅、鎳、黃金、白銀。

能源期貨

如原油、汽油、燃料油。新興品種包括氣溫、二氧化碳和二氧化硫排放配額。

金融期貨

如國債期貨、股指期貨。

一種遠期契約

一手交錢,未來交貨。

期貨就是為了防止未來價格不確定的波動的風險,用來「避險」。

傳統的交易方式是「一手交錢,一手交貨」,

期貨的交易方式是「一手交錢,未來交貨」。 [3]

期貨的契約內容

因為期貨交易買賣的是契約,所以契約必須具備五大要素。

期貨五大要素永豐金理財學堂

以台股期貨來說

交易所:台灣期貨交易所

商品:台股加權指數

契約價值:台股期貨指數x新台幣200元

到期日:交割月份的第3個星期三

交割方式:現金交割

基本制度

按金制度

在期貨交易中,任何交易者必須按照其所買賣期貨合約價值的一定比例(通常為5-10%)繳納資金,作為其履行期貨合約的財力擔保,然後才能參與期貨合約的買賣,並視價格變動情況確定是否追繳資金。這種制度就是按金制度,所交的資金就是按金。

每日結算制度

期貨交易的結算是由交易所統一組織進行的。期貨交易所實行每日無負債結算制度,又稱「逐日盯市」,是指每日交易結束後,交易所按當日結算價結算所有合約的盈虧、交易按金及手續費、稅金等費用,對應收應付的款項同時劃轉,相應增加或減少會員的結算準備金。

漲跌停板制度

漲跌停板制度又稱每日價格最大波動限制,即指期貨合約在一個交易日中的交易價格波動不得高於或低於規定的漲跌幅度,超過該漲跌幅度的報價將被視為無效,不能成交。

持倉限額制度

持倉限額制度是指期貨交易所為了防範操縱市場價格的行為和防止期貨市場風險過度集中於少數投資者,對會員及客戶的持倉數量進行限制的制度。超過限額交易所可按規定強行平倉或提高按金比例。

大戶報告制度

大戶報告制度是指當會員或客戶某品種持倉合約的投機頭寸達到交易所對其規定的頭寸持倉限量80%以上(含本數)時,會員或客戶應向交易所報告其資金情況、頭寸情況等,客戶須通過經紀會員報告。大戶報告制度是與持倉限額制度緊密相關的又一個防範大戶操縱市場價格、控制市場風險的制度。

實物交割制度

實物交割制度是指交易所制定的、當期貨合約到期時,交易雙方將期貨合約所載商品的所有權按規定進行轉移了結未平倉合約的制度。

強行平倉制度

強行平倉制度,是指當會員或客戶的交易按金不足並未在規定的時間內補足,或者當會員或客戶的持倉量超出規定的限額時,或者當會員或客戶違規時,交易所為了防止風險進一步擴大,實行強行平倉的制度。簡單地說就是交易所對違規者的有關持倉實行平倉的一種強制措施。

與股票市場的差異

期貨市場是「零和遊戲」,同一段時間內所有贏家賺的錢,加上交易費用等於所有輸家賠的錢;期市是對現貨市場風險的保險市場,以期貨市場投機者的金錢為現貨市場經營者提供經濟保險,從而保障經濟的穩定發展。投入股市的錢則不同,透過商業機構的營運業務增長,可以創造新的經濟價值,若經濟環境穩定,大部分人可以同時賺錢,一般報酬較期市慢,風險較期市低;股市暴跌的話,大部分人可以同時輸錢。

期貨買賣以槓桿操作,只需要在期貨戶口存入某百分比的開倉按金(lnitial Margin)(又稱孖展、保證金,常見水平為5-10%),作為應付商品或標的物價格波動之儲備,就可以買賣價值100%的期貨合約,獲利與風險比例均比股票高。當市場劇烈波動時,買賣股票者最多賠光所有投入資本,戶口價值為零。但買賣期貨者獲利或虧損的幅度,卻可以是本金的數十以至數千倍。

每日收市後,期貨結算所會根據收市價,計算每日結算價(Settlement Price),來釐定未平倉合約價值,並在按金內調整未實現盈利/虧損。如未實現虧損含按金跌低於維持水準(Maintenance Margin),持倉者就需追繳按金(Margin Call),否則需平倉止蝕(俗稱砍倉)。

環球主要的期貨交易所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

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

紐約期貨交易所(NYBOT)

上海期貨交易所(SHFE)

什麼是期貨

視頻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