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木薯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圖鏈接 來自搜狗圖片

木薯粉是一種從熱帶植物的塊根中提取的澱粉,這種植物屬大槭科,與蓖麻橡膠,小桐子同科。它在加水遇熱煮熟後會呈透明狀,口感帶有彈性。 木薯粉是用樹薯粉做成的小圓球,而樹薯粉則是從樹薯或木薯植物(Manihot esculenta)的根部精煉所得的澱粉。它是嬰兒食品牛奶布丁的主要成分,也用來使湯汁及燉菜變稠。[1]

簡介

木薯粉顧名思義就是將木薯經過一定的工藝製作而成的澱粉,它本身是沒有任何味道的,如果往裡面加入少許的水進行攪拌、蒸煮的話,就會變成透明的,而且嘗起來口感會非常的有彈性。口味平淡:木薯澱粉無味道、無餘味(例如玉米),因此較之普通澱粉更適合於需精調味道的產品,例如布丁、蛋糕和餡心西餅餡等。 [2]

木薯粉的藥用價值

木薯粉是澱粉的一種,市面上有很多用木薯粉製作的食物,它的原材料是木薯,所以木薯粉的藥用價值與其原材料木薯的藥用價值是非常相似的,具有很好的消腫解毒的作用,對於跌打損傷、外傷腫痛、疥瘡、頑癬等具有很好的作用。

木薯的營養價值

蛋白質

木薯中的蛋白質含量要比其他食物高一些,可以作為補充蛋白質的來源之一。

維生素

木薯中的維生素種類比較多,有維生素A、B族維生素、維生素C、維生素E、維生素K等,是人們維生素的主要來源之一。

礦物質元素

木薯中的鎂、鋅、銅等礦物質元素,可以起到很好的調節心率、維持血壓等作用,這些元素都是人們正常生命活動中不可或缺的。

膳食纖維

木薯中的膳食纖維含量比較少,每100克的木薯中僅含有1.8克的膳食纖維,可以起到促進腸胃蠕動、減少糞便在體內停留的時間。

木薯的功效與作用


保護血管

木薯中含有鉀元素,我們知道鉀元素對於維持血壓穩定具有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對於高血壓患者飲食應該少鈉多鉀,而木薯就是這樣一種食物,所以患有高血壓等患者可以適當多吃一些木薯。

促進智力發育

木薯中的鋅元素與人類大腦智力發育有着密切的聯繫,通常如果多注意對鋅元素的攝取的話,兒童的智力發育會更好一些。所以兒童可以適當的食用一些木薯。

預防便秘

木薯中的膳食纖維雖然少,但是也是可以起到促進腸胃蠕動、減少糞便以及毒素在體內的積累,對於預防便秘等具有很好的作用。

補充能量

木薯中很大一部分成分是澱粉,而澱粉經過分解可以為人體提供碳水化合物,迅速的為人體補充能量。

木薯的食用方法

炒木薯

材料:木薯1根,食用油、食鹽、醬油、大蒜各適量

  1. 將木薯洗淨後切成段,放入鍋中蒸熟;
  2. 將蒸好的木薯去皮、切成小塊;
  3. 鍋內油燒熱,放入蒜粒炒香,倒入木薯進行翻炒;
  4. 加入少量食鹽、水燜煮一會兒;
  5. 出鍋前加入醬油和蔥花即可。

炸甜木薯

材料:木薯、花生、小魚乾各適量,白糖、食用油各適量

  1. 將木薯洗淨後去皮,切成薄片,小魚乾泡軟,瀝乾水分;
  2. 將木薯放入油鍋中炸至金黃色後撈出;
  3. 鍋內留油,將小魚乾和花生炸一下;
  4. 將適量的水倒入鍋中,加入適量的糖加熱至融化,待液體粘稠後關火;
  5. 將焦糖倒入炸好的木薯片、花生以及小魚乾裡面進行攪拌即可。

火腿木薯炒蘭豆

材料:木薯1條、蘭豆50克、西芹50克、火腿50克、胡蘿蔔片適量,蒜頭、生薑、食鹽、胡椒粉、白糖、料酒、食用油各適量

  1. 將木薯洗淨後去皮,切成薄片後用清水浸泡;
  2. 將胡蘿蔔壓花,芹菜斜切成段,蘭豆對半切,火腿切成片;
  3. 鍋內水燒開,加入適量的油、鹽,將胡蘿蔔、芹菜、蘭豆進行焯一下後撈出;
  4. 再將木薯焯一下後撈出;
  5. 鍋內放油,爆香火腿後盛出備用;
  6. 鍋內留油,爆香蒜頭、薑片,依次放入火腿、木薯、胡蘿蔔、蘭豆、西芹進行翻炒均勻,加入精鹽、胡椒粉、白糖以及料酒,翻炒均勻即可。

木薯糖水

材料:木薯250克、片糖適量

  1. 將木薯洗淨後去皮,切成小塊;
  2. 將木薯放入電飯煲中,加入適量的清水煮大約20分鐘;
  3. 按照個人的口味加入適量的片糖進行調味即可。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