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末底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網 的圖片

末底改,外文名:MORDECAI,基督教聖經人名。

基督宗教各派都信奉耶穌基督為救主,都以《聖經》,又稱《新舊約全書》為經典,其中《新約》各章節都相同,而《舊約》有所不同[1],東正教和天主教的內容比新教(基督教)要多幾章。各派共同信奉的教義[2]有「三位一體論」、「原罪論」、「因信稱義」、「罪得赦免」等,但強調點各有所側重,此外還有些各自特有的教義。

簡介

1. 與所羅巴伯及其他猶太人一起從被擄之地回歸的一位領袖(拉二2;尼七7;以斯得拉壹書五8)。

2. 一個被擄的猶太人,他是便雅憫人睚珥的兒子,基士的後代,被尼布甲尼撒擄到巴比倫(斯二5-6),後來遷移至波斯的首都*書珊城,任職於王宮。他有一位堂妹名叫哈大沙(*以斯帖),父母早死,末底改收她作養女,撫育成人。末底改因為揭發了一宗謀害薛西〔譯註:即亞哈隨魯〕王的陰謀,給記錄在官方的史書上(斯二7、21-23)。(有學者認為末底改就是在薛西王手下,於書珊城任職的一位財政大臣。)

當時波斯大臣哈曼設計殺害所有猶太人(斯三),末底改遏阻了他的陰謀。哈曼自食其果、被處決後,末底改繼承了他的職位,權位僅次於王(斯五-六,十)。末底改運用職權,鼓勵猶太人自衛,對抗哈曼已對猶太人發動的大屠殺。各地的波斯官員,收到末底改傳來的手諭後,因尊重他,都協助保衛猶太人。猶太人每年的*普珥日,就是記念此次事件;這節日的慶祝後來又與「末底改日」合併一起(馬加比貳書十五36)。

末底改一名大概是對一個普通的巴比倫名字 Mardukaya 的希伯來譯法。Mardukaya 一名可以在一些古文獻中找到,其中一份來自主前約485年(AfO 19, 1959-60, 頁79-81),另一份則有關巴比倫總督烏殊坦努(Ushtannu)手下的一位官員。

參考文獻

  1. 小科普:5分鐘看懂聖經舊約,搜狐,2017-12-15
  2. 基督教的基本教義是什麼,學習啦,2021-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