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本多勝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本多勝一(1931年11月28日-)是一位日本作家、記者,出生於日本長野縣下伊那郡大島村(現松川町)1959年畢業於「京都大學」生物學科,是一位真正的新聞記者,在日本最大的報社「朝日新聞社」 工作。 1968年任「朝日新聞社」編委其作品《極限之民族》獲菊池寬文學獎 。1969年越南戰爭深入戰地成為一名戰地記者,因報導越南戰爭獲得「波恩國際記者獎」。

我的行為才是真正愛國

本多勝一採訪越戰時,聯想被掩蓋了的侵華日軍罪行,於是訪問中國追尋南京大屠殺的真相並著書出版。其後,本多受到右翼的騷擾,但從不言悔。「右翼説我不愛國,請問怎樣才算是愛國?我認為,我的行為才是真正愛國 。我親眼看到美園在越南所做所為,便產生了一個疑問:當年侵略中國的日軍到底在當地幹了些什麼?」[1]

作為《朝日新聞〉的特派記者,曾長年在越南從事戰爭報道。 他的報道採取"徹底的事實主義"的態度,不僅奔赴前線,直接採訪美軍和南越政府軍的戰鬥,還深入到"解放區" ,觀察和體驗侵略戰爭的實態。《戰場的村莊〉(《朝日新聞〉社 1968 年)是本多勝一戰爭報道的代表作。將它與《天皇的軍隊〉加以比較閱讀,讀者可以發現,本多在越戰採訪中磨礪的問題意識和分析方法,被出色地運用到了《天皇的軍隊〉之中,揭示了日本 15 年戰爭與越南戰爭的相似性。[2]

《極限之民族》人類的確有共同的性格,例如在戰爭中有殘酷的行爲。在德國、中國或另外其他的國家的日本軍,以及越南的共軍、蘇俄軍等都持有侵略特有的性格。從以上所顕示的可以看出無論任何一個國家或民族,不管他是否想要成爲一個侵略者,或是不想侵略別人,可是只要戰爭一發生,他就一定會變成殘酷非人道[3]

本多勝一談到追尋南京大屠殺的真相的過程

參考資料

  1. 亞洲週刊. 明報雜誌社. 2003. 
  2. 本多勝一; 長沼節夫; 長沼節夫. 天皇的軍隊: "衣"師團侵華罪行錄. 警官教育出版社. 1996. ISBN 978-7-81027-788-4. 
  3. 中華文藝. 1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