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本草藥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本草藥王》是香港無線電視拍攝的古裝劇集,由黃偉聲監製,由林文龍[1]葉璇馬國明、李詩韻等人主演。

講述一代名醫李時珍因編寫《本草綱目》一事,珍開罪了權貴嚴嵩而受到阻撓,但珍不畏強權最終獨自完成《本草綱目》的故事。2005年11月28日在香港無線電視翡翠台播出。

劇情簡介

自幼沉迷研究草藥的李時珍(林文龍)與冬青(葉璇)互相傾慕,可惜他與吳慕榕(李詩韻)早有婚約在先。珍本打算科舉後與榕解除婚約並向青表白,豈料珍應考回鄉後,青已答應了珍兄長(艾威)的提親,珍不得已娶榕為妻。其後,珍拜奇醫小地藏為師,原來他正是青之養父。

珍發現古代的醫書謬誤甚多,而假藥亦充斥市場,因而立志撰寫《本草綱目》。珍獲楚王推薦入太醫院當太醫,編寫《本草綱目》一事,因珍開罪了權貴嚴嵩而受到阻撓,珍更從此展開了逃亡的生涯,期間太醫院高材生龐憲(馬國明)一直追隨在側。

珍自此一邊隱世行醫,一邊研究草藥,決意窮一生精力完成《本草綱目》。

第1集上山求藥 秘方濟世

李時珍一直都想棄文從醫,惜父親卻要時珍考取功名,但時珍卻暗中學習醫術。某日,言聞為患肺病的村民診治時,被時珍在旁偷聽,令他深感古老民間偏方可醫此病,於是決定上山找尋藥材。時珍在上山的途中,巧見老婦因久患便秘卻沒錢求醫而求拜「藥仙」。時珍聽後決定夜訪為老婦診治,卻見一神秘女子出現並放下藥包,時珍以為遇見「藥仙」,大喜追出向她討教,神秘女子告之藥方後便消失蹤影。翌日,時珍未經言聞准許便以該藥方救人,令言聞大怒,但卻發現病人真的痊癒。時珍在路上驚見一具棺材溢出血水,時珍覺事有可疑,與冬青施計嚇走送殯隊伍,將屍體帶回家中,最後經言聞診後證實,該「屍體」仍未死去,兩父子決定救人。這時,官兵與群眾突然來到家中要捉拿時珍……[2]

視頻

本草藥王 相關視頻

本草藥王 女大夫用螞蟥吸出淤血 治療女子臉上的黑斑
本草藥王:李時珍看到棺材滴血,開棺一看,發現棺中之人並沒有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