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朱友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朱友珪
概要
姓名 朱友珪
政權 後梁
在世 885年至888年-913年
在位 912年-913年
年號 鳳歷:913年正月-二月

朱友珪(885年至888年-913年),小字遙喜,五代時期後梁皇帝,為後梁太祖朱全忠之第三子,弒父自立。登基後不得民心,為袁象先所殺。

生平

母為亳州營妓

朱友珪之母為亳州營妓,唐僖宗光啟年間(885年-888年),朱溫有一次率軍經過亳州,召其母陪侍,並且使之懷孕,朱溫離去後,其母差人告以生男,朱溫大喜,遂名遙喜,後來為朱溫接回。朱溫篡唐朝後,將他封為郢王。後梁開平四年(910年)被任命為左右控鶴都指揮使。

行亂倫之事

朱溫晚年,長子郴王朱友裕已死;次子博王朱友文本名康勤,是朱溫的義子;三子即朱友珪,時為實際上的長子;四子均王朱友貞。朱溫自妻子張夫人過世後,就開始縱情聲色,荒淫無度,甚至不顧倫理,經常召諸子之妻入宮陪侍。朱友珪之妻張氏貌美,亦被朱溫召去同寢。但後來義子朱友文之妻王氏也入宮和朱溫通姦,並特別得到朱溫寵愛,在王氏的煽動下,朱溫有了改以朱友文繼位的打算。

弒父奪權

乾化二年(912年),朱溫病重,命王氏召朱友文託付後事,張氏急忙把這件事告訴朱友珪。朱友珪遂率所部政變,由僕夫馮廷諤殺朱溫,並假傳遺詔,自登帝位。第二年(913年)改年號為鳳曆(朱友珪)。[1] 朱友珪登基後,為了收買人心曾經為百官加官晉爵。但朝中的老臣仍然十分痛恨朱友珪。再加上朱友珪本人荒淫無度,所以朝廷內外反對的聲音更大。

發動政變

鳳歷元年(913)3月27日,朱友貞做好發動政變的準備,他聯合魏博節度使楊師厚,以「除凶逆,復大仇」為旗號,興兵討伐朱友珪。 朱友貞和楊師厚的大軍到洛陽後,朱友珪還想嚴守不出、抵抗到底,但沒想到朱溫的女婿袁象卻在城中接應,很快就帶兵殺進皇宮。朱友珪知道無法逃跑,為了避免被人抓住受辱,他命手下馮廷諤殺死自己和妻子。馮廷諤結束這對夫妻的性命後,又揮刀自刎。就這樣,僅當9個月皇帝的朱友珪,一命嗚呼。[2]


家庭

妻子

兄弟

  1. 郴王朱友裕
  2. 博王朱友文
  3. 福王朱友璋
  4. 賀王朱友雍
  5. 建王朱友徽
  6. 康王朱友孜
  7. 末帝(均王)朱友貞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