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朱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朱楓 (1905-1950),中共特工,女,中國共產黨優秀黨員,革命烈士;原名朱貽蔭,小名朱桂鳳,後改名朱諶之,參加革命後改名朱楓;鎮海城關朱家花園人。1905年出生於浙江省鎮海縣一戶富裕人家,五卅運動後投身革命;1945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49年冬,朱楓接受黨組織的派遣,前往中國台灣從事情報搜集工作,在出色地完成任務後,由於叛徒出賣,被捕入獄,1950年6月10日,朱楓在台灣馬場町刑場被槍殺,犧牲時年僅45歲;2010年12月9日,朱楓烈士殉難60年後,她的骨灰終歸故土;2011年7月14日,朱楓烈士骨灰安葬於浙江鎮海革命烈士陵園。[1][2][3][4]

原圖鏈接 [1]

基本信息

  • 中文名: 朱楓
  • 別 名: 朱貽蔭、朱桂鳳、朱諶之
  • 國 籍: 中國
  • 民 族: 漢
  • 出生地: 浙江省鎮海縣
  • 出生日期: 1905年
  • 逝世日期: 1950年6月10日
  • 信 仰: 共產主義
  • 職 業: 中國共產黨優秀黨員、革命烈士
  • 畢業院校: 浙江寧波月湖女子師範學校
  • 性 別: 女

人物簡介

朱楓(1905—1950),女,又名朱楓;出生於浙江寧波府鎮海縣名門。父系富商,曾任寧波漁商工會會長,舟山漁場汛期,朱放本投資沈家門、岱山魚行;汛期結束,按股返本分紅。

朱楓少時多次隨父母親人來過定海、沈家門和普陀觀音聖地。她在寧波月湖女子師範求學時,與同學陳修良(鄞縣人,曾留學蘇俄,後為沙文漢夫人,南京解放前夕為中共地下黨市委書記)、金維映(即阿金,定海岱山人,參加過二萬五千里長征,李鐵映生母)志趣相合,交往親密,受陳、金影響,積極參加愛國學生運動。其女師同學包稚頤,後嫁與沙孟海(鄞縣人,二十世紀中國著名書法大師)為繼室,朱與沙很熟,她原名朱桂鳳,是沙孟海為她改名朱諶之。

1927年,朱嫁去瀋陽,為時任奉天兵工廠總工程師陳傅良(寧波人)續弦夫人。生女陳倬如(後改名朱曉楓,為南京軍區總醫院主任醫師),陳前妻逝後留下二子二女,朱親切撫愛之。1932年,陳傅良病故,朱在鎮海娘家孀居。七七抗日軍興,朱楓毅然投身抗敵救亡洪流,離開富裕家園轉輾於武漢、桂林、湘北、皖南、上海諸地,在黨的領導下,從事文化及財經工作。還曾奉派在浙江金華協助李友邦將軍組建台灣抗日義勇隊活動。均表現優異。其間,與共產黨員朱曉光結婚,生子朱明。

1945年2月在上海,經徐雪寒(後曾任外貿部副部長)、史永(曾任全國政協副秘書長)二人作介紹,被批准為共產黨員。在上海黨所經營的商貿、金融單位工作,周旋於財經和國民黨黨政軍警上層間。1948年,又奉派到香港合眾貿易公司任職,它實際是黨的秘密機關。朱主要仍作統戰及情報工作。

1949年10月1日,新中國誕生,朱曉光隨野戰軍南下,在上海任新華書店經理,朱楓已接調回上海工作的通知,即可和夫君子女歡聚。

此時,為早日攻取台灣,中共中央華東局和總參謀部急需選派幹員赴台灣,在蔣介石統治心臟做情報聯絡。考慮到朱楓地下工作經驗豐富,機智靈活。更有良好的社會關係掩護條件,朱作為繼母,其女陳蓮芳和婿王朴(王昌誠)俱系軍統幹部,王朴時任台灣省警務署電訊管理所主任。朱楓的妹和妹夫都在台蔣情治部門工作。決定委朱此項重大絕密使命,朱楓毅然受任。

1949年11月25日,朱自香港維多利亞碼頭登輪赴台。按上級約定,朱先和中共台灣省工委書記蔡孝乾(台灣彰化人,老紅軍,參加過二萬五千里長征)接頭。隨即,朱和台灣國防部主管參謀、作戰的次長(副部長)吳石中將秘密會見四次,傳達上級黨接應解放軍的指示。吳石向朱詳細提供了台灣軍事防務絕密情況,並交朱有關台灣戰備防禦抗登陸計劃、大小金門兵力、兵器配置幾文件膠捲。朱迅速將文件,照相膠捲,由專任交通員送香港;不久,它就由華東局情報部和總參作戰部妥收運用。

1950年初,朱在台使命已全完成,正將動身離台返香港回上海;1950年1月14日,她托一富商朋友帶信上海家中,只一句七個字:「鳳(朱原名桂鳳)將於月內返里」,她朝盼夢憶的在已解放的祖國大陸與親人團圓即可實現。此時全國大陸已解放,面臨人民解放軍勢將大舉攻取台灣,台蔣情報特務部門加強偵緝活動。從各種線索及郵檢動態追尋共產黨活動蹤跡。蔡孝乾在高雄被捕。保密局從蔡的筆記本上查見有吳石的名字。蔡當然知道吳石與朱楓曾會見過,但含糊應付,那時候,以抓到「台灣共匪巨首」,保密局內上下爭功,情特各部競相插手,蔡孝乾乘機以引導捕人為由,於1950年1月6日夜間從台北市武昌街人群中逃跑,蔡脫逃後,迅即設法通知朱楓快逃,吳石派其副官聶曦中校送朱「特別通行證」,朱搭乘軍運飛機先逃至舟山;再設法逃回上海(舟山是1950年5月17日才解放的)。

舟山,是朱楓舊遊故地,本來,以漁商公會會長之女,乘帆船赴上海並無難辦。可奈其時登步島戰鬥後,國共兩軍隔海對陣,戰爭氣氛緊張。舟山本島有國軍四個軍軍部駐屯,崗哨密布,特務四出。朱乃裝病,住進沈家門私立存濟醫院,以待機。而特務魔爪追蹤目標,1950年2月18日(農曆新年初二),朱楓被保密局浙江站少將站長沈之岳和浙江省政府警保處長兼舟山防衛司令部稽查處長莊心田捕獲,朱曾吞金項鍊自殺,被敵發現,未成,旋被用軍機押送台灣。

原先保密局從蔡孝乾筆記本查見吳石名字,仍僅是懷疑;所以,毛人鳳在向蔣介石報告時,只略提及。而毛向參謀總長周至柔回報較詳細,周令毛人鳳先偵查求證。有專案小組組長谷正文少將(香港機場爆炸克什米爾公主號客機,欲炸死出席亞非會議的周恩來總理,就是谷正文所策劃指揮)訪吳石夫人,偽稱自己是吳石任國防部史政局局長的老部下,多承老長官提拔照顧……以關心為幌子,騙、詐、套知吳石曾會過朱女士;迨蔡孝乾逃脫後在嘉義縣奮起湖再被捕,在保密局刑訊加利誘下,這個有着25年黨齡、參加過2萬5千里長征的傢伙終於變節,徹底叛黨投蔣供出一切。

軍統大特務莊心田、谷正文都著文,大吹自己如何破「匪諜」為黨國立奇功。莊心田少將文稱:「緣三十九年(1950)2月間國防部參謀次長吳石為匪諜案之破獲,其重要交通女匪朱諶之即在定海捕獲,該女匪曾圖吞金自殺,經急救後解台……始將吳匪案中嫌疑犯全部就逮……」

[2] 原圖地址

保密局的報告提及朱楓時,寫道「……(三)共匪運用黨性堅強,學能優良之女匪幹,擔任交通聯絡工作,極易減少外界注意與達成所負任務;(四)朱匪於被捕瞬間吞金企圖自殺,證明其應付事變,早做準備。匪幹此種維護重要工作,不惜個人生命的紀律與精神,誠有可效法之處……」,在海南島、舟山群島解放後的1950年5、6月,正是台蔣統治集團風雨飄搖,害怕中共渡海來攻驚恐萬狀之時,乃大捕大殺施行白色恐怖。朱楓烈士在法庭上慨然自若1950年6月10日,朱楓被綁赴台北馬場町刑場,她高呼「中國共產黨萬歲!」口號,英勇就義,終年46歲。[5]

吳石、陳寶倉兩將軍及聶曦上校同時壯烈殉難(李友邦中將於1952年4月22日遭槍決),策動湯恩伯的浙江省主席陳儀於6月18日被槍殺於馬場町,陳儀曾主持台灣受降。

1950年7月,由時任上海市市長的陳毅簽署,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朱楓同志為革命烈士;「文革」期間,朱楓的女兒朱曉楓因在台灣少年團呆過也受到「一般性審查」,但她無法忍受對母親聲名的污辱,開始寫信給組織要求予以澄清。

1983年4月,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調查部作出《關於朱楓同志的組織結論》:「朱楓同志在敵人面前表現出一個革命者、共產黨人為革命、為人民忠貞不屈的革命精神」,並指出「十年動亂期間,凡對朱楓同志的一切誣衊不實之詞應該一律推倒,凡因由於對朱楓同志的誣衊而遭到牽連的親屬,在政治上應恢復他們的名譽和享受應有的政治權利」。

1990年6月29日,「朱楓烈士犧牲40周年紀念座談會」在京隆重舉行,會議由羅青長主持,他轉達了鄧穎超對朱先烈的懷念並對其後人表達親切慰問,海峽萬里且為忠魂舞,與會人士紛紛表達對女傑朱楓的深切緬懷和敬意。

1994年,鎮海中學田徑場擴建,在周圍百餘戶民宅即將拆遷時,學校領導了解到其中有朱楓烈士的故居,於是千方百計保存了這幢小樓,進行全面整修,建立朱楓烈士紀念樓,現為市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烈士骨灰回故里

2010年12月9日,朱楓烈士殉難60周年後,她的骨灰由台灣中國生命集團董事長劉添財先生親自護送飛抵北京。國家民政部在機場貴賓廳臨時設了一個靈堂,看到劉添財先生親手捧着骨灰罈,小心翼翼地走進貴賓廳,在場的朱曉楓女兒、女婿非常感動,「完全沒有陌生感,仿佛一家人」。  

[im.022net.com/ImgFile/20110713/6/1815811071603615166.jpg 原圖鏈接] 原圖地址

交接現場,劉添財講述了一個小插曲。他說:「我們公司和快遞公司合作幾十年,從未有丟失文件的狀況,沒想到上飛機前一天,證明文件卻丟了。當時台北正下雨,我們擔心至極時,接到一個大樓管理員的電話,說在一個角落撿到了老奶奶的證明文件,我想,這都是老奶奶在天保佑我們的緣故。」一席話下來,在座者無不動容。[6]

朱楓的骨灰先暫存在北京八寶山。等朱曉楓一家人商議如何安葬朱楓烈士。除了北京、南京外,朱楓的故鄉浙江寧波也熱切盼望能夠迎接英雄回家。

2011年7月14日,由國家安全部政治部、浙江省委宣傳部、寧波市委主辦的朱楓烈士骨灰安放儀式,在浙江寧波鎮海區隆重舉行。國家安全部政治部將朱楓故居命名為「國家安全教育基地」,並舉行「朱楓烈士銅像揭幕」、朱楓故居「國家安全教育基地命名及揭牌儀式」等紀念活動。朱楓烈士的骨灰上蓋有國旗,儀式結束後現場奏起《國際歌》,很多人都掉下了眼淚。[7]

相關視頻

1. 朱諶之骨灰60年以後回歸祖國

2. 國民黨敗退台灣 中共派朱諶之赴基隆潛伏

原創視頻:國民黨敗退台灣 中共派朱諶之赴基隆潛伏 搜狐 發布時間: 2016-02-25

3. 潛伏者歸來 子女苦苦尋找數十年 終於找到朱諶之骨灰(土豆)

潛伏者歸來 子女苦苦尋找數十年 終於找到朱諶之骨灰

參考資料

相關閱讀

1. 吳石、朱諶之:真實版余則成的潛伏故事

吳石、朱諶之:真實版余則成的潛伏故事

2. 【歷史相冊】紅色"女特工"朱楓:潛伏台灣 犧牲始末--黨史頻道

【歷史相冊】紅色"女特工"朱楓:潛伏台灣 犧牲始末--黨史頻道

3. 紅色女特工潛伏台灣犧牲 60年後魂歸大陸 – 鐵血網

紅色女特工潛伏台灣犧牲 60年後魂歸大陸 – 鐵血網

4. 紅色女特工潛伏台灣就義 60年後骨灰還鄉(圖) 2010年12月29日02:11浙江在線

紅色女特工潛伏台灣就義 60年後骨灰還鄉(圖)2010年12月29日02:11浙江在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