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朱棣當上皇帝後為什麼沒有孩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朱棣

來自網絡的圖片

朱棣當上皇帝後為什麼沒有孩子朱棣有四子五女,全是當皇帝前與徐皇后生的,當上皇帝之後,就沒有孩子了,這是為什麼?[1]

有人認為是朱棣當上皇帝後失去了生育能力,但是也可能是朱棣忙於政務,沒時間造娃了,因為明朝當時被廢除丞相制度,當皇帝很忙的,什麼事情都要皇帝處理。

朱棣是明朝第三位皇帝,因為自己的侄子建文帝朱允炆實行激進的削藩政策,而發動靖難之役反對建文帝,經過4年的戰爭,朱棣打敗了朝廷的軍隊,成功入主南京,之後,朱棣宣布繼承朱元璋的皇帝之位,廢除建文帝的年號及政策,朱棣就明世宗,也稱為永樂皇帝

朱棣在當皇帝前,有4個兒子和5個女兒,朱棣最大的女兒是永安公主,生於1377年,最大的兒子是後來的明仁宗朱高熾,生於1378年,最小的女兒是常寧公主,生於1387年,最小的兒子是朱高爔,生於1392年。

朱棣是在1402年稱帝的,你可以發現,朱棣所有記載在冊的兒女全部都是在朱棣當皇帝之前出生的,朱棣在當皇帝後,沒有生出一男一女,這是一件很奇怪的事,為何朱棣在當皇帝前就能生兒子女兒,當皇帝後就不能生了呢?

朱棣四個兒子中的三個都是徐達的女兒徐氏生的,還有三個女兒也是徐氏所生,徐氏最開始是朱棣的王妃,朱棣當皇帝的那一年,徐氏就被冊封為皇后,2年後徐氏就去世了,去世的時候只有46歲,朱棣與徐氏是感情深厚的共患難夫妻,徐氏去世後,朱棣沒有再立皇后,以示對徐氏的思念和尊重。

但是,除了徐氏之外,朱棣有名有姓的嬪妃還有19人,而沒有留下名字、名號的宮女、嬪妃則會更多,至少作為一個皇帝來說,三宮六院七十二妃那是基本的標配,只是被記入史書中的,就那麼幾個,但是朱棣雖然有這麼多的嬪妃,但是從他當上皇帝之後,再也沒有一個嬪妃給朱棣生下一男半女,其實這是一件很奇怪的事。

朱棣當了22年的皇帝,當皇帝的時候也才42歲,正值中年,沒有理由生不出兒子,除非朱棣在皇帝前遭遇了特殊的事情,導致他的生育能力喪失,才會在22年的時間中,有那麼嬪妃卻生不出一男半女。

唯一值得懷疑的就是靖難之役,在整個靖難之役4年的戰爭中,朱棣都是親自率軍作戰,常年的戰爭生涯,很有可能讓朱棣的身體受到傷害,導致失去了生育能力。

朱棣在起兵之初是處於絕對的弱勢地位,雖然朱棣是燕王,雖然手下有少數軍隊,但是處處受到建文帝的制約,朱棣最早起兵的時候就是800人,還是靠着自己原來當燕王時的舊部告密,還有機會屢次逃脫朝廷的抓捕,要不然朱棣早就死在張昺、謝貴手中,朱棣甚至要靠裝瘋來麻痹對方,想想看,靖難之役朱棣承受了多大的壓力。

朱棣是朱元璋的第四個兒子,但是他的三個哥哥太子朱標、秦王朱樉、晉王朱楓都在靖難之役前去世了,朱棣成為朱元璋在世年齡和威望都是最高的兒子,但同時也說明了朱元璋與馬皇后這一系生的兒子都不長命,朱棣在起兵的時候已經38歲,無論是生理還是身心都承受了較大的壓力。

朱棣以極其弱勢的兵力,不斷依靠謀略與曾經當燕王時所結下的人脈關係,勉強與朝廷作戰,後來朱棣還挾制了寧王朱權,逼迫朱權加入反對朱允炆的陣列,同時徵用了朱權手下精銳的朵顏三衛蒙古騎兵參戰,才逐漸改變態勢,慢慢轉敗為勝,最後還是靠朝廷內臣提供了南京空虛的情報,率軍殺入南京,才擊敗了建文帝奪取了帝位。

整個四年戰爭中,朱棣承受的壓力非常大 ,又多是經常率軍作戰,對身體的損耗較大,再加上他們家的基因不長壽,所以導致喪失生育能力,或者能生育能力很弱,導致當皇帝22年卻沒有生下一男半女,這肯定是男方的問題,而不是女方的問題。

此外,朱棣在皇帝之後,性格脾氣非常不好,容易發怒,這是一種心理疾病,常年處於一種焦慮狀態,身心和生理都會受到影響,比如朱棣對待建文帝舊臣非常殘酷,比如方孝孺被滅十族,這是歷史上頭一回被滅十族,左僉都御史景以及練子寧都被滅九族,這種殘酷屠殺也是朱棣性格殘暴的一面,殺的人多了,自然也就開始疑神疑鬼,所以朱棣復設了東廠和錦衣衛等特務機構。

朱棣即使當了皇帝之後,也是常年在外征戰,比如朱棣五次北伐征蒙古,差不多每過幾年就要北伐蒙古一次,算起來每4年就要長途跋涉打一次,每次耗時都要幾個月到一年不等,就連朱棣去世都是在北伐回軍的路上,如此高強度的戰爭,朱棣還有時間和精力去生孩子嗎?或者朱棣知道自己沒有生育能力了,就把精力放在了對外戰爭上。

根據《朝鮮李朝世宗莊憲大王實錄》中的記載,朱棣在位期間,後宮發生了呂魚案,這是由朱棣寵愛的朝鮮妃子權氏之死引發,朱棣非常寵愛來自朝鮮的妃子權氏,讓其負責後宮主事,也就是代替皇后管事,但是另一位呂美人嫉妒權妃,於是聯合宦官宮女以及銀匠用砒霜毒殺了權妃,這事後來被兩位吵架的宮女爆出來,於是朱棣殺了很多參與此事的宦官和宮女,其中一個宮女在臨死前說了這麼一句話:

這話的意思很好理解,就是說朱棣自己能力不行,不能寵幸宮中的嬪妃宮女,所以這些嬪妃和宮女才會偷偷去私會宦官和太監,這有什麼過錯呢?看來朱棣的生育能力不行在宮中已經是一個公平的秘密了,再聯繫到朱棣又常年在外征戰,所以生育不行,但是朱棣在靖難之役前又有子女正常出生,所以可以肯定的是,朱棣在靖難之役期間受到了某種傷害,然後失去了生育能力,不過即使在42歲之後沒有生育能力也沒有關係,因為朱棣早就有3個成年兒子。[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