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朱瞻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朱瞻堈

朱瞻堈(1406年11月4日-1453年12月11日),荊憲王,明仁宗朱高熾第六子,明宣宗朱瞻基異母弟,母親順妃張氏。

朱瞻堈於1424年封到江西做荊王,1429年就藩建昌府(今江西南城)。王府就在縣城西南的天一山。在第十七年,宮中有巨蛇自房梁垂到地上,就請旨離開江西。1445年,他被徙封到湖北蘄州。1453年十一月甲子(十二)日(12月11日)去世,諡號憲王。

生平

朱瞻堈於1424年封到江西做荊王,1429年就藩建昌府(今江西南城)。王府就在縣城西南的天一山。在第十七年,宮中有巨蛇自房梁垂到地上,就請旨離開江西。

1445年,他被徙封到湖北蘄州。1453年十一月甲子(十二)日(12月11日)去世,謚號憲王。

第一代荊王朱瞻堈(1406—1453),是明太祖朱元璋的曾孫,明成祖朱棣的孫子,明仁宗朱高熾(1378—1425)的兒子,明宣宗朱瞻基的同父異母弟,明英宗朱祁鎮的叔父。

朱瞻堈是朱高熾的第六子,生於永樂四年(1406)九月二十四日,生母為貞靜順妃張氏。 永樂二十二年(1424)七月,明成祖病逝;八月,朱高熾即位,是為明仁宗;十月十一日,朱瞻堈被冊封為荊王。 明仁宗坐上龍椅不到一年就病逝了。洪熙元年(1425)六月,朱瞻基即位,是為明宣宗。宣德四年(1429)八月,朱瞻堈就藩江西建昌府(府治在今江西南城縣)。 朱瞻堈嫌王府「窄隘」,宣德五年(1430)五月,上書請求將南城縣司獄司(掌管監獄事務的機構)官署遷址,以便擴建王府,又請求將縣城附近的空閒田地,賜給王府做牧場。宣宗批准了。

因朱瞻堈管束不嚴,荊王府的一些官員為非作歹、肆意擾民。宣德六年(1431)六月,建昌府知府陳鼎向朝廷報告:荊王府承奉(明代在親王府設置的宦官機構,名承奉司。承奉司設承奉正,正六品,承奉副,從六品)蕭韶,強占老百姓家的池塘和土地;荊王府護衛指揮文斌,縱容護衛隨意放牧軍馬,糟蹋農民的莊稼,還經常藉機生事,捆綁、拷打、凌辱平民百姓,搶劫財物。宣宗詔令都御史顧佐將蕭韶抓起來審問;令江西按察司將文斌關進牢房、嚴加治罪,責令立即退還老百姓的一切財產,對損壞的莊稼,按田畝計價賠償;派官員向荊王傳達詔書,告誡朱瞻堈要「安分守藩」——那些損害百姓利益的行為,當然都是「小人」所為,但普通百姓並不知道,他們只好把一腔怨恨都灑到藩王頭上,這就有損藩王的名譽,因此,你身為藩王,必須時時警醒,不能被這些「小人」連累了[1]

宣德十年(1435)正月,明宣宗病逝,朱祁鎮繼位,是為明英宗。正統元年(1436),英宗批准襄王朱瞻墡將王府從湖廣長沙府遷到同省襄陽府,淮王朱瞻墺將王府從廣東韶州府(府治在今廣東韶關市)遷到江西饒州府(今江西波陽縣)。朱瞻堈見襄王、淮王移藩了,也不安心呆在建昌了,多次上書請求將荊王府遷址。

正統三年(1438),朱瞻堈上書說,「居址歲久,屋宅陰森,欲徙河南」,九月,英宗答覆:「建昌本江南善地,非卑濕瘴癘之所。昔皇祖仁宗皇帝擇此以為叔之封本,今居十年亦自安穩。且人之生死自有定命,豈居河南者皆不?叔宜恪遵皇祖之命,安靜以居。」英宗以仁宗皇帝的詔命,將朱瞻堈的要求抵回去了。

朱瞻堈不甘心,正統六年(1441)四月,奏請赴京朝見,英宗以長途跋涉會讓叔叔過於勞累為由婉拒。

史書記載

《明史·卷一百十九·列傳第七》:

荊憲王瞻堈,仁宗第六子。永樂二十二年封。宣德四年就籓建昌。宮中有巨蛇,蜿蜒自梁垂地,或憑王座。瞻堈大懼,請徙。正統十年徙蘄州。景泰二年上書請朝上皇。不許。四年薨。子靖王祁鎬嗣,天順五年薨。子見潚嗣。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