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朱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朱能
原圖鏈接 來自360百科
朱能
出生 1370年
懷遠
逝世 1406年11月12日
職業 左軍都督府左都督

朱能(1370年-1406年),字士弘,懷遠(今安徽懷遠)人,明朝初期名將。朱能早年任燕山中護衛副千戶,隨燕王征漠北,驍勇善戰。靖難之役時,朱能奪取北平九門,先後擊敗耿炳文、李景隆,在靈璧俘虜平安等十萬人,累功至左軍都督府左都督,封成國公,加太子太傅。永樂四年(1406年),朱能擔任征夷將軍,征討安南,不幸病死於軍中,追封東平王,諡號武烈。

人物生平

早期事跡

朱能的父親朱亮因隨 明太祖征戰有功,累封至燕山中護衛副 千戶。1394年(洪武二十七年),朱能承襲父職,隸屬於燕王 朱棣麾下,後隨朱棣北征,降服元朝 太尉乃兒不花。

起兵靖難

1399年(建文元年),朱棣起兵靖難,朱能與 張玉誅殺北平布政使 張昺、都指揮使 謝貴,奪取 北平九門,進封 指揮同知。後來,朱能奪取 薊州(今天津 薊縣),殺死守將 馬宣,攻破 遵化,又隨朱棣破 雄縣,生擒楊松、潘忠,逼降鄚州(今河北 任丘)。

不久,朱能隨朱棣直奔 真定(今河北正定),擊敗耿炳文,並率三十 敢死士追擊至 滹沱河。當時,耿炳文整兵再戰,朱能躍馬大呼,直衝南軍,俘獲三千餘眾,升任 都指揮僉事。後來,朱能隨軍援救 永平,擊退 吳高,襲取 大寧(今內蒙古 寧城),並在會州(今河北 平泉西南)立軍時掌管左軍,隨即在鄭村壩擊敗李景隆。

1400年(建文二年),朱能隨軍 破廣昌、 蔚州、 大同,並在 白溝河之戰中擔任前鋒,擊敗南軍平安部。攻打 濟南時,朱能駐軍鏵山,率奇兵從後方襲破南軍。十二月,燕軍兵敗 東昌(今山東 聊城),朱棣身陷重圍,張玉戰死。朱能與周長等人殊死戰鬥,保護着朱棣突圍而出。

1401年(建文三年),燕軍在 夾河失利,大將 譚淵戰死。這時,朱能率軍趕到,擊敗南軍,重振燕軍士氣。不久,朱能在 藁城擊敗平安,追擊至真定,又攻破 彰德(今河南 安陽)、 定州、西水寨、 衡水,生擒指揮賈榮。

1402年(建文四年),燕軍攻破 東阿、 東平、 汶上,但在淝河戰敗,大將 王真戰死。當時,眾將都勸朱棣退兵,朱能按劍而起,道:「 漢高祖十戰九敗,最終卻能奪得了天下。而今我們連連得勝,豈能小有挫折便退兵而回,向他人稱臣。」朱棣也叱責眾將道:「你們想怎麼辦都行。」眾將都不敢再言。

不久,朱能隨軍南下,擊敗平安銀牌軍,又擊敗前來救援的都督陳暉,並在靈璧生擒平安等南軍名將,進封右軍都督僉事。五月,朱能奪取 泗州(今安徽 泗縣),渡過 淮河,擊敗 盛庸,又攻破 盱眙、 揚州。

進封國公

六月,燕軍渡過長江,由 金川門攻入 南京。不久,朱棣稱帝,是為 明成祖。九月,朱能進封 奉天靖難推誠宣力武臣、 特進榮祿大夫、右柱國、 左軍都督府左都督、成國公,位列功臣第二,僅次於 丘福,獲賜 鐵券。

1404年(永樂二年),朱能兼任 太子太傅。

南征病逝 1406年(永樂四年),明成祖任命朱能為征夷將軍,率左副將軍西平侯 沐晟征討安南,並親自送到龍江。

同年十月,朱能病逝於軍中,時年三十七歲,追封東平王,諡武烈。1425年(洪熙元年),朱能的靈位被放在明成祖的宗廟中。

軼事典故

朱能南征行至 廣西時,明成祖對侍臣道:「朕夜觀天象,西帥有憂,難道要應在朱能身上嗎?」朱能雖能完成這件事,但我擔心他不適應南方的氣候。十幾天後,朱能死訊傳來,成祖為之震悼,並廢朝五天。

人物評價

楊士奇:王頎然魁碩、勇力過人、器宇宏博、智識高遠、雍容端重、辭氣溫裕,廣坐群議,王折衷之,詞簡理當,無不心服。善馭將士,教訓撫恤,親若父子,紀律明肅,無敢逾越。每遇勁敵,大呼馳斗,以一當百,敵皆望風辟易。懷綏降附,恩惠周至,出謀制勝,靡有遺策。尤善用才,人率歸心,雖古良將不過是也。

張廷玉:① 能身長八尺。雄毅開豁,居家孝友。位列上公,未嘗以富貴驕人。善撫士卒。卒之日,將校皆為流涕。② 惠帝承太祖遺威餘烈,國勢初張,仁聞昭宣,眾心悅附。成祖奮起方隅,冒不韙以爭天下,未嘗有萬全之計也。乃 道衍首贊密謀,發機決策。張玉、朱能之輩戮力行間,轉戰無前,隕身不顧。於是收勁旅,摧雄師,四年而成帝業。意者天之所興,群策群力,應時並濟。諸人之得為功臣首也,可不謂厚幸哉!

家族成員

家庭

父親:朱亮,官至燕山中護衛副千戶。

妻子:王氏,累封至東平王夫人。

兒子: 朱勇,官至 太保,襲爵成國公,後在 土木堡戰死,追封平陰王,諡武愍。

公爵世襲

朱能的 成國公爵位共歷十二代,至明亡而絕。

第二代:朱勇,永樂六年(1408年)襲爵。

第三代: 朱儀,景泰三年(1452年)襲爵。

第四代: 朱輔,弘治九年(1496年)襲爵。

第五代: 朱麟,嘉靖四年(1525年)襲爵。

第六代:朱鳳,朱麟之弟,嘉靖八年(1529年)襲爵。

第七代: 朱希忠,嘉靖十五年(1587年)襲爵。

第八代:朱時泰,萬曆二年(1574年)襲爵。

第九代:朱應楨,萬曆八年(1580年)襲爵。

第十代:朱鼎臣,萬曆二十八年(1600年)襲爵。

第十一代:朱應槐,朱鼎臣之叔,萬曆二十九年(1601年)襲爵。

第十二代: 朱純臣,萬曆三十九年(1611年)襲爵,崇禎十七年(1644年)遇害。

== 史籍記載

《 明史·卷一百四十五·列傳第三十三》

影視形象編輯

2005年《 大明天子》, 張寧飾演朱能。

2009年《 鄭和下西洋》,劉海濤飾演朱能

2011年《 洪武三十二》, 王青飾演朱能

墓葬紀念

朱能墓位於北京 懷柔區橋梓鎮北宅村,是國家二級文物,因選址與建造與昌平的 明十三陵相仿,故有小十三陵之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