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機電一體化技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機電一體化技術

機電一體化技術(Mechatronic)是結合應用機械技術和電子技術於一體的技術總稱,是日本人在1970年左右最早提出的概念,也是中國培養工程技術人員要學習的重要科目。

簡介

機電一體化在國外被稱為Mechatronics是日本人在20世紀70年代初提出來的,它是將英文Mechanics的前半部分和Electronics的後半部分結合在一起構成的一個新詞,意思是機械技術和電子技術的有機結合。這一名稱已經得到包括我國在內的世界各國的承認,我國的工程技術人員習慣上把它譯為機電一體化技術,機電一體化技術又稱為機械電子技術,是機械技術、電子技術和信息技術有機結合的產物。機電一體化技術是微電子技術、計算機技術、控制技術、光學技術與機械技術的相互交叉與融合,是諸多高新技術產業和高新技術裝備的基礎。它包括產品和技術兩方面:光機電一體化產品是集光學、機械、微電子、自動控制和通信技術於一體的高科技產品,具有很高功能和附加值;光機電一體化技術是指其技術原理和使光機電一體化產品得以實現,使用和發展的技術。光機電一體化技術是由光學,光電子學,電子信息和機械製造及其他相關技術交叉與融合構成的綜合性高新技術是諸多高新技術產業和高新技術裝備的基礎。它豐富和拓寬了光機電一體化技術的內涵和外延。

評價

機電一體化技術是在以微型計算機為代表的微電子技術、信息技術迅速發展向機械工業領域迅猛滲透並與機械電子技術深度結合的現代工業的基礎上,綜合應用機械技術、微電子技術、信息技術、自動控制技術、傳感測試技術、電力電子技術、接口技術及軟件編程技術等群體技術,從系統理論出髮根據系統功能目標和優化組織結構目標,以智力、動力、結構、運動和感知組成要素為基礎,對各組成要素及其間的信息處理,接口耦合,運動傳遞,物質運動,能量變換進行研究,使得整個系統有機結合與綜合集成,並在系統程序和微電子電路的有序信息流控制下,形成物質的和能量的有規則運動,在高功能、高質量、高精度、高可靠性、低能耗等諸方面實現多種技術功能複合的最佳功能價值系統工程技術。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