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元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元興

李元興,營山縣人,1951年參加革命,中國新民主主義青年團團員,志願軍第十五軍第二十九師第八十七團第九連副班長。1952年10月,他們連接受反擊391高地的任務後,他被編入爆破組。12日,部隊在炮火掩護下發起猛攻。在突破口上敵人有一座巨型暗堡,他用一個大炸藥包將暗堡炸毀,使部隊順利突入縱深,全殲守敵。立特等功,獲二級英雄稱號。

基本內容

中文名:李元興

國籍:中國

民族:漢族

出生地:四川省營山縣

性別:男

代表作品:我的戰友邱少雲

人物介紹

我的戰友邱少雲

敵人控制的「391」高地,像一顆毒牙,揳入我們志願軍陣地。我們準備在黃昏時分發動突然襲擊,拔掉這顆毒牙,把戰線往南推移。

那一天,天還沒有亮,我們連悄悄地模進「391」高地下面的山拗,潛伏在一條比較隱蔽的山溝里。太陽漸漸爬上山頭。我發現前面六十多米的地方就是敵人的前沿陣地,不但可以看見鐵絲網和胸牆,還可以看見地堡和火力點,甚至連敵人講話都聽得見。敵人居高臨下,當然更容易發現我們。我們趴在地上必須紋絲不動,咳嗽一聲或者蜷一下腿,都可能被敵人發覺。我看了一下前面,班長和幾個戰士伏在枯黃的茅草叢裡。他們身上披着厚厚的茅草作偽裝,猛一看去,很難發現他們。我又看了看伏在我身邊不遠的邱少雲。他也全身偽裝,隱蔽得更好,相隔這麼近,我幾乎找不到他。

我們的炮兵不斷地轟擊敵人的陣地,山頂上騰起一團一團的青煙。敵人陣地前沿的地堡一個接一個被掀翻了。看着這種情景,我只盼望天快點兒黑,好痛痛快快地打一仗。

到了中午,敵人突然打起炮來,炮彈一排又一排,在我們附近爆炸。顯然,敵人已經感覺到他們的前沿陣地不太安全了,可是沒有膽量冒着我軍的炮火出來搜索,只好把看家的本領「火力警戒」拿出來了。

排炮過後,敵人竟使用了燃燒彈,我們附近的荒草着火了。火苗子呼呼地蔓延,燒得枯黃的茅草畢畢剝剝地響。我忽然聞到一股濃重的棉布焦味,扭轉頭一看,哎呀!火燒到邱少雲身上了!他的棉衣已經燒着,火苗趁着風勢亂竄,一團烈火把他整個身子包住了。

這時候,邱少雲只要從火里跳出來,就地打幾個滾,就可以把身上的火撲滅。我趴在地附近,只要跳過去,扯掉他的棉衣,也能救出自己的戰友。但是這樣一來,我們就會被山頭上的敵人發覺,我們整個班,我們身後的整個潛伏部隊,都會受到重大的損失,這一次作戰計劃就全部落空了。

我的心繃得緊緊的。這怎麼忍受得了呢?我擔心這個年輕的戰士會突然跳起來,或者突然叫起來。我不敢朝他那兒看,不忍眼巴巴地看着我的戰友被活活地燒死。但是我忍不住不看,我盼望出現什麼奇蹟——火突然間熄滅。我的心像刀絞一般,淚水模糊了我的眼睛。

為了整個班,為了整個潛伏部隊,為了這次戰鬥的勝利,邱少雲像千斤巨石一般,趴在火堆里一動也不動。烈火在他身上燒了半個多鐘頭才漸漸地熄滅。這位偉大的戰士,直到最後一息,也沒挪動一寸地方,沒發出一聲呻吟。

黃昏時候,漫山遍野響起了激動人心的口號:「為邱少雲同志報仇!」我們懷着滿腔怒火,勇猛地衝上「391」高地。敵人全部被我們殲滅了。看看時間,從發起衝鋒到戰鬥結束,才20分鐘。

我永遠忘不了那一天——1952年10月12日。

事跡

李元新學語文課本中《我的戰友邱少雲》一文,作者就是李元興。 在回南充定居後,林老了解到,李元興當年從朝鮮回國後,因為負傷轉業回到了老家,在「十年浩劫」中去世,也不知他的家人是否安康。而蓬安的鄧章德,他現在也失去了聯繫。

50多年來,邱少雲的英雄事跡激勵着一代又一代人。然而鮮為人知的是,這樣一位驚天地、泣鬼神的戰鬥英雄,卻差點默默無聞。最終讓英雄揚名的,林炳遠是見證人,而李元興則是直接證明人。

抗美援朝前,邱少雲所在的部隊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第10軍29師 87團9連。兩年後,29師入朝作戰。邱少雲所在班的副班長,就是李元興。

1952年10月,著名的上甘嶺戰役打響了,10月11日,邱少雲隨所在部隊奉命到離敵人僅300米的地方完成潛伏任務。12日中午時分,敵人向潛伏區打來幾發燃燒彈,烈火燒着邱少雲的衣服、鞋襪,直至燒遍他的全身,可他至死都是一動不動。戰鬥結束後,連隊給邱少雲報請了三等功,此事似乎也就這樣無聲無息地過去了。

林炳遠老人當時在29師86團,上甘嶺戰鬥結束大約半個月的樣子,全師進行戰鬥總結,林炳遠作為斃傷敵人最多的戰士也參加了。在總結會上,87團一名叫王世明的連指導員被評為思想工作先進個人。當時,一位組織部門的幹事要求王指導員舉個具體的人或事來談談。

王指導員來自87團9連,他首先就提到了邱少雲。他說:「在執行任務前進行戰前動員時,戰士們很激昂,紛紛表了態,可邱少雲卻悶不吭聲,於是我找邱少雲談心,給他講了許多革命道理,他也向我表了態:就是被敵人的子彈打中了,也不暴露目標,暴露目標就是革命的罪人。第二天,他向黨支部交了一份入黨申請書,在申請書中他表示:為了戰鬥勝利,願貢獻自己的一切。第二天,他真的用年輕的生命換來了戰鬥的勝利。」

時至今日,林炳遠老人還能回憶起當時王指導員講話的神情。他說,在聽了王世明的匯報後,那位幹事非常感動地說:這樣壯烈的英雄行為,太感人了,三等功不行,應報特等功!

1952年11月16日,中國人民志願軍領導機關追授邱少云為特等功臣。

1952年12月底,一位名叫鄭大藩的隨軍記者到部隊採訪,他就邱少雲的死提出了兩個問題:

一是燃燒彈落在什麼地方?是打中頭部死亡還是一點一點燒死的?二是他身邊有無水溝?誰看見了邱少雲犧牲的全過程?

當時,李元興負傷回國治療,當他傷好回部隊後,馬上找到鄭大藩,講述了邱少雲犧牲時的情景:「燃燒彈打在邱少雲前方兩米左右,燃燒液濺到了他的身上,是一寸一寸燒過來的,從頭燒到腳,當時我伏在他身後5米左右,親眼見到大火一點一點把邱少雲活活燒死。」李元興和其他戰友還證明,邱少雲右面3米處有一條小水溝,當時如果他願意,只需側向滾即可活命。

1953年5月18日,《人民日報》用整版篇幅發表了鄭大藩的長篇通訊《偉大的戰士邱少雲》。此文一出,隨即在國內外引起強烈的反響。

1953年6月10日,中國人民志願軍領導機關再次授予邱少雲「一級戰鬥英雄」稱號,並追認他為中國共產黨黨員,還授予他「模範共青團員」的稱號。

40多年的軍旅生涯,林炳遠一直在邱少雲部隊裡。同樣作為戰鬥英雄,[1]他仍然以自己是邱少雲的戰友而驕傲。

林老說,前一段時間,有人在網上發表所謂的「探討」文章,懷疑邱少雲的犧牲經過。對此,作為邱少雲犧牲及立功受獎的見證人,林老義憤填膺地說:「英雄的歷史不容別有用心地質疑,英雄的光焰將永照軍旗,輝映華夏大地,激勵後世子孫。」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