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國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國玉

李國玉(1930.8--)男,甘肅省蘭州人。中共黨員。畢業於蘭州大學。曾任中國石油工業部勘探司副司長,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資源局局長。兼任美國得克薩斯大學、俄羅斯西伯利亞大學、中國石油大學、西安石油學院教授,中國科學院長沙大地構造研究所研究員。

基本內容

中文名:李國玉

性別:男

畢業院校:蘭州大學

職稱:教授,研究員

出生日期:1930年8月

代表作品:《世界含油氣盆地圖集》

主要成就:《世界含油氣盆地圖集》獲國家科技進步三等獎

政治面貌:中共黨員

人物經歷

1953年在初始階段參與了起草了雄心勃生的中國石油工業大發展的規劃,現已實現。1953—1987年長期參與制定全國石油天然氣勘探部署,參加了克拉瑪依,大慶,華北、勝利、長慶、四川等油區的勘探現場工作。

主要貢獻

1995年在世界地質大會上發表論文,並得到普遍認同。1980年提出我國幾條大山脈地區在水平推復的逆掩斷層下可擴大被老地層覆蓋的尋找油氣的沉積岩面積30-50萬平方公里,做出新貢獻。1985年獲渤海灣複式油氣區勘探特等獎。1990年提出《天生盆地必有油》的論斷,為擴大勘探領域打電提供了理論根據,已在實際生產中見到良好的效果,並作為新區勘探的理論依據。

國內外知名的有兩大套系列著作,一套是圖集系列,包括8本即《中國含氣盆地圖集》、《中國油田圖集》(上下冊)、《中國氣田圖集》、《世界含油氣盆地圖集》、《世界油田圖集》(上下冊)、《世界含油圖集》;第二套是論文集系列,包括三本,即《中國石油地質》、《世界石油地質》、《世界油區考察報告集》。共寫出35篇中國石油地質論文,在美國、俄、英、法、日雜誌上發表論文10多篇;俄羅斯出版《中國石油地質》(俄文版)一書;翻譯出版39種著作。多次出席國際會議,先後到前蘇聯、美國、英國、法國等20幾個國家進行訪問考察,引進不少先進的理論與技術。特別是在與俄羅斯的合作中,首先提出中俄合作開發東西伯利亞科威科氣田,推動中俄古生界碳酸鹽岩的勘探。最近提出中俄合作提高大慶油田採收率的建議,正在實施。1998年被俄羅斯自然科學院一致選舉為中國首位院士。

榮譽記錄

1982年《世界含油氣盆地圖集》一書獲石油部科技進步一等獎,[1]並於1985年獲國家科技進步三等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