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增(抗日烈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增:抗日烈士。全國抗日戰爭爆發時,任國民革命軍陸軍第36師215團2營營長。圖為黃浦江邊的楊樹浦戰役形勢圖。

李增(?-1937),抗日烈士。全國抗日戰爭爆發時,任國民革命軍陸軍第36師215團2營營長。[1]

淞滬會戰:1937年8月19日,李營隨軍抵達淞滬前線,立即投入了戰鬥。

生平事跡

淞滬會戰。

1937年8月9日,駐滬日軍製造了「虹橋事件」,戰爭已處於一觸即發之勢。11日,36師奉密命由西安火速開赴上海參戰。19日,李營隨軍抵達淞滬前線,立即投入了戰鬥。[2]

淞滬會戰傷亡數。

此時,中國軍隊正向日軍虹口海軍陸戰隊發起反擊。36師迅速突破敵楊樹浦陣地。8月21日,攻入匯山碼頭。日軍在艦炮與空軍配合下,瘋狂反撲,使中國軍隊反擊受阻。在此緊急時刻,李率領全營官兵奮勇拼殺,沖至華德路十字街口,穿戶入室與敵肉搏格鬥。日軍以戰車阻塞路口,並放火焚燒房屋。[3]

在激戰中,李增不幸陣亡。全營300官兵除戰死者外,亦全部葬身火海,為國捐軀。[4][5][6]

淞滬會戰簡介

淞滬會戰(又稱八一三戰役日本稱為第二次上海事變),是中日雙方在抗日戰爭中的第一場大型會戰,也是整個中日戰爭中進行的規模最大、戰鬥最慘烈的一場戰役。

淞滬會戰開始於1937年8月13日,是盧溝橋事變後,蔣介石為了把日軍由北向南的入侵方向引導改變為由東向西,以利於長期作戰,而在上海採取主動反擊的戰役。

中日雙方共有約100萬軍隊投入戰鬥,戰役本身持續了三個月,日軍投入8個師團和2個旅團20萬餘人,宣布死傷4萬餘人;中國軍隊投入最精銳的中央教導總隊及八十七師、八十八師及148個師和62個旅80餘萬人,自己統計死傷30萬人。

淞滬會戰中日軍因遭到國民黨的頑強抵抗而損失慘重,這場戰役對於中國而言,標誌兩國之間不宣而戰、全面戰爭的真正開始,盧溝橋事變後的地區性衝突升級為全面戰爭,並徹底粉碎了日本「三個月滅亡中國」計劃。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