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慶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慶霖(1936年-2004年)福建莆田人。

1952年任福建莆田縣某中學校長,1957年被劃為右派,受到降職降薪處分,被分配到莆田縣城郊公社下林村小學任教。

1972年冒險寫信給毛澤東"告御狀"。成為中央高層調整知識青年政策、補助生活困難、改善供應,對迫害知青的地方幹部嚴厲整肅的一個契機。不久被譽為反潮流英雄;

1979年被莆田地區中級人民法院以"反革命罪"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1988年減為10年有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5年。1994年8月提前出獄。2004年2月逝世。


毛澤東為什麼每次資助他人都是300元?

1972年12月,福建省莆田縣城郊公社小學教員李慶霖致信毛澤東,反映他的一個插隊務農的孩子在生活上遇到的困難以及作為父親的苦惱和不平。這封來信使那時深居簡出的毛澤東受到很大觸動,看後流下了眼淚。用毛澤東自己後來的話說,這封信寫得「相當好」,「我擺在這裡幾個月,經常看,看了三遍半,這才下決心寫回信。」

直到1973年4月25日,毛澤東覆信給李慶霖:「李慶霖同志:寄上300元,聊補無米之炊。全國此類事甚多,容當統籌解決。毛澤東」。偉大領袖給李慶霖的信作為中央紅頭文件在全國範圍內作了傳達,所以李慶霖也成了名人。直到今天,李慶霖家中至今保存着他當年趴在上面給毛主席寫信時的竹桌,而毛澤東寄給他的三百元錢,至今也還存在當地的儲蓄所里。

雖然毛澤東自稱300元是「薄儀」,「聊補無米之炊」,但實際上毛澤東也深知300元在當時的中國的價值。毛澤東的工資原定一級,每月六百多元。經濟困難時期,毛澤東主動提出把自己的工資由一級降為三級,直到一九七六年逝世止,每月四百零四點八元,與周恩來總理的工資水平一樣。300元雖然不到毛澤東一個月的工資,但是卻相當年一個普通工人半年的工資(以月工資60元估算),而農民辛苦一年的收入可能還到不了300元。所以毛澤東贈送的300元人民幣不算很多,但也不算少了[1]


參考資料